新浪军事

直20总产量有望达到3000架 或还将衍生出重型武直

军事自媒体

关注

近日直-20项目型号总师邓景辉在结构样式采访时称,直-20将开始系列化发展,进入解放军陆军、空军、海军、武警部队服役,甚至还会对外出口,走出国门。

这表明直-20作为用途广泛的10吨级中型通用直升机,将与美国的UH-60“黑鹰”直升机一样发展出众多型号,繁衍出枝繁叶茂的大家族,这种代表我国最高技术水平的第四代直升机无疑会成为交付量最大的国产直升机,并将长期服役。

所以航空知识杂志主编王亚男在接受采访时预测,直-20的最终产量很可能会达到2000至3000架,目前整个“黑鹰”和“海鹰”家族的的总产量已经超过4000架。

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看到了三种型号的直-20,分别是陆航的直-20通用运输基本型,具有细尾梁和后置尾轮;以及海军的直-20J搜救性和直-20F反潜型,具有粗尾梁和中置尾轮,旋翼和尾翼也可以折叠。

此前直-20已经通过了高原、极寒以及高温高湿恶劣环境的测试,表现出了优秀的性能,被证明能在中国辽阔国土上所有地区执行任务。此外该机使用的大量先进技术,如主动振动控制、电传操纵、低噪声高气动效率旋翼、先进旋翼防冰除冰系统、大功率国产涡轴发动机等,都为该机的系列化发展打下坚实的性能和技术基础。

研制单位甚至可以利用直-20已发展成熟的航电、飞控、动力和旋翼等关键系统,快速发展出一种能与AH-64“阿帕奇”媲美的10吨级武装直升机,弥补直-10在载弹量上的不足,填补我国在重型武装直升机上的空白。

这种研制方式其实早已有先例,在上世纪70年代的美国陆军先进武装直升机(AAH)竞争中,研制出UH-60的西科斯基公司提出的S-71方案就大量采用了UH-60的发动机、旋翼、减速器、部分尾梁、平尾和垂尾、尾轮等现成组件,尽管该机最后败给AH-64,但这种研制概念已经显示出在降低研发费用和风险上的巨大好处。

我国在这方面也有了以直-9轻型运输直升机发展出直-19武装侦察直升机的经验,因此以直-20为基础快速发展一种在关键系统上与之高度通用的重型武直不存在任何技术难度,一旦实现除了能大幅提高陆航攻击能力外,在统一两种直升机的后勤和维护上也具有巨大好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