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美媒:美军为对付中国的造舰计划在拜登时代注定失败

军事自媒体

关注

作者署名:笑天

据美国媒体《福布斯》网站报道,自从美国海军上将迈克尔·吉尔迪提议让海军在五角大楼的预算中获得更大份额以来,已经过去了一年。吉尔迪说,美国海军需要比空军或陆军需要更多的资金来建造一支能够威慑中国的庞大舰队(目前美国海军获得34%的军费)。

令许多人感到意外的是,特朗普政府时期提出了一项计划,2022年财政预算将使海军造船的资金比前一年增加42%,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米利将军也同意从其他军种中拨款用于海军项目。

不过,美国海军想做的很多事情永远不会发生。特朗普政府时期的美国国防建设高潮已经过去,海军获得的资源将会缩水。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海军不应该责怪民主党,而应该理解为什么海军的计划无法实现,而且在某些方面是不可取的。这里有四个障碍共同阻止了美国海军获得资金。

1、美国海军试图同时做太多的事情。

根据目前的计划,海军打算利用十年时间(1)开发一种新型弹道导弹核潜艇,(2)对攻击核潜艇进行重大设计修改,(3)开始建造一种新型护卫舰,(4)开发一种更大的驱逐舰,(5)部署一种新型两栖战舰,(6)装备几十艘无人战舰。

与此同时,美国海军将开始退役所有的巡洋舰和最老的两栖舰,同时退役一批相对较新的濒海战斗舰,美国海军表示不再需要这些战舰。但这些活动实在是太多了,美国海军还没有能力同时开发这么多类型的军舰。

每一艘新战舰都需要修改操作概念、训练程序和维护措施。结果将会带来的就是舰队的混乱。虽然对下一代弹道导弹核潜艇的需求已得到普遍认可,而且攻击核潜艇设计的改进计划也已取得很大进展,但美国国会正否决大多数水面舰艇编队的提议。因为他们看到了前方的混乱。

2、美国海军的计划与政治现实脱节。

目前,美国联邦政府每年都在举债数万亿美元,以避免全球新冠疫情对经济造成的永久性损害。未来在军费方面充其量也就是与目前持平,即便是温和的通胀也将迫使继续财政紧缩。

由于两党在国会参众两院的政治权力几乎达到平衡,很少有立法者倾向于支持改变造船计划,毕竟这能创造数千个就业机会。例如,如果缅因州巴斯钢铁厂停止建造“阿里伯克”级驱逐舰,可能会使该地区最大的工厂陷入瘫痪。而密西西比、弗吉尼亚和威斯康星州的其他造船厂的情况也与之类似。认为拜登政府会同意从空军和陆军项目中拿出钱来以支持海军的想法,只是一种幻想。

3、美国海军在发展新型水面作战舰艇方面的表现处于低谷。

美国海军在本世纪初推出了三种新型战舰。但这三个项目都出了差错,作战能力几乎没有提高。即使是取得了成果的项目,比如“福特”级航空母舰,也遇到了意想不到的问题。美国海军现在表示,他们的错误是试图将新的作战系统安装到新的战舰平台上,而不是分别在这两个设计领域处理问题。

然而,美国海军提出的“伯克”级驱逐舰的继任者,将需要新的船体、新的推进系统和综合电力系统。为什么需要这些东西?因为这样该舰才可以装载新的武器,如高超音速导弹和定向能武器。

国会正在问,为什么改装“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不能满足所有这些要求,目前这三艘驱逐舰已经在巴斯钢铁厂建造。尽管“朱姆沃尔特”级的远程火炮不再被认为有用,但该舰的舰体可以满足海军未来大型战舰所需的所有功能。那么,为什么美国海军还要重新开始建造一款全新的战舰呢?最新的“朱姆沃尔特”级在海试中表现非常好,造船厂现在已经很清楚该如何建造它们。

4、美国海军陆战队的作战计划和要求是有争议的。

美国海军陆战队希望开发新一代轻型两栖战舰,以实现在中国反舰导弹射程内作战的计划。其基本构想是,小规模的海军陆战队士兵可以利用中国附近的岛屿作为基地对中国海军发动攻击,从而支持美国海军在该地区的海上控制。

这一概念似乎没有得到任何前任海军陆战队指挥官的支持。理由也很充分:在未来的冲突中,少数海军陆战队员可以在中国家门口绕着敌人跑来跑去的想法是很天真的。中国军队很容易夺取附近的岛屿,监视附近海域搜寻在其导弹射程内的美军两栖战舰。

美国海军陆战队的这种新的作战概念看起来像是自杀式的任务。显然,国会不太可能热衷于支持一个站不住脚的作战概念。因此,造船计划的这一部分也将在拜登时代搁浅。

拜登的国家安全团队可能会对无人驾驶战舰项目感兴趣,包括水下和水面舰艇,因为它们成本不高,而且可能是部队战斗力的倍增器。但振兴水面舰队的计划注定会分崩离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