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美媒:俄军新航母设计太奇葩 根本就没能力造出来

军事自媒体

关注

作者署名:笑天

据美国媒体《福布斯》网站报道,也许有一天,俄罗斯海军会认真考虑替换其唯一服役的航空母舰“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但不是今天。

专家们说,俄罗斯圣彼得堡涅夫斯基设计局最新推出的下一代航母概念并不十分严谨,不过这个方案确实很有趣。世界上大多数的航母都有一个或两个舰岛在舰体的中部,而俄罗斯的这艘260米长的新航母概念的舰岛却靠近舰艏。

涅夫斯基设计局的45000吨级航母方案显然没有进行任何严肃认真的设计工作。在渲染图中的航母甚至没有一个烟囱,而它可能还是传统的常规动力航母。烟囱的位置可以决定航母上层结构的布局。

不过缺乏详细的设计并不重要,反正俄方现在也没有任何资金来开发新的航母。目前还不清楚涅夫斯基设计局是否或何时会改变设计。

海军分析家埃里克·韦特海姆称,俄罗斯国防工业在创新思维和设计方面有着悠久的历史。但他们同样以过度炒作新概念和新系统而闻名,这些新概念和系统不太可能达到实际服役的水平。

俄罗斯军工企业近年来也提供了多款航母方案。涅夫斯基设计局自己也曾提出了一项重达9万吨的大型航母方案,并命名为“拉曼廷”号,它可以搭载多达60架飞机,大约是6万吨级的“库兹涅佐夫”号的两倍。

但政府尚未承诺为一艘新航母制定昂贵的采购计划。取而代之的是,投入了数亿美元用于修理和现代化改造那艘在1980年代服役的老式“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的使用寿命。“库兹涅佐夫”号于1990年服役,1991年至2016年间,该舰只进行了7次巡逻。2016年该舰在叙利亚附近海域执行任务期间,在三周内接连坠毁了两架舰载机。

2018年10月,“库兹涅佐夫”号在摩尔曼斯克附近港口罗斯利亚科沃的第82修船厂遭受严重损坏,当时PD-50干船坞在对航母进行修理时沉没。随后在2019年12月,“库兹涅佐夫”号在正在进行的维修工作中发生火灾,导致两名工人死亡。大火损坏了航母上已经摇摇欲坠的电力系统。

大火过后,俄罗斯海军考虑让这艘破旧的航母退役。俄罗斯海军正在建造两栖攻击舰,虽然没有固定翼舰载战斗机,但该舰仍可以作为“库兹涅佐夫”号的部分替代品。不过,俄方还是选择修理“库兹涅佐夫”号,同时也为该舰更换了老旧的锅炉。按照计划“库兹涅佐夫”号应该在2022年返回海上进行试验。

不愿冒险建造新的大型军舰是俄罗斯的一种趋势。冷战期间,苏联海军部署了轻型航空母舰、巨型核动力巡洋舰等大型军舰。但俄罗斯造船厂至今仍未真正从苏联解体后恢复过来。“库兹涅佐夫”号等一些大型老旧战舰仍在服役,但俄罗斯最新建造的几乎完全都是护卫舰这类小型、简单的水面舰艇以及潜艇。

俄罗斯佩尔姆大学军事专家帕维尔·卢津说,目前的主要问题是发动机。俄罗斯的工业仍然无法生产出足够强大和高效的发动机,以满足这些舰船的需求。西方制裁也阻止了俄罗斯进口合适的外国发动机。

新的航空母舰可能是俄罗斯工业无法建造的。但这并没有限制俄罗斯艺术家的想象力。韦特海姆称,这种航母方案的艺术图很可能仍然只是一个概念。直到俄罗斯的海军和造船业面临的挑战开始显著改善为止。

如果说这种完全虚构的航母设计有什么好处的话,那就是它给了俄罗斯的规划者一些思考的机会。涅夫斯基设计局设想这艘重达45000吨的航母将搭载24架战斗机、6架直升机和20架无人机。

俄罗斯海军甚至没有能与航母兼容的无人机,但毫无疑问他们非常想要。就像航母本身一样,这些无人机也是令人向往的。这些可能会给俄罗斯舰队指明发展方向,不过将会很晚才出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