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病毒+特朗普剧透了美国的后续剧情 中国也看到了

观察者网

关注

子政:病毒+特朗普,剧透了美国后续剧情,中国看到了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子政]

没有更多新闻了,特朗普真的就这么离开了。悄悄的,不带走一片云彩。

无论对于美国还是对于整个世界,他的离开,都不仅仅是作为当选美国总统离开了白宫的总统办公室,而是作为过去整整4年里最具热度的一位政治明星,离开了他在世界政治舞台上的特殊位置。

而对于中国,虽然他远在大洋彼岸,但由于其超高的人气和热度,也相当于是一种离开,主要是作为过去4年里的政治新闻和热点话题焦点人物离开了中国舆论场上的高地,一个也许只有他这种另类美国总统才可能占有的高地。

不过,凭他的个性,很多人都相信他并不会真的离开。他的人生信条是“永不放弃”,是“相信自己的直觉”,是“对于遭受的攻击以牙还牙”,所以,一个没有总统位子的“特朗普运动”很可能仍会继续,甚至一个没有特朗普本人的“特朗普运动”也很可能仍会继续。

4年来的风风雨雨说明,他从来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无论是美国,还是整个西方世界,“特朗普运动”的发生,具有历史和时代的双重必然性。

特朗普离开白宫(资料图/AP)

不管怎么说,仅从新闻话题方面讲,中国的舆论场对于特朗普的离开多少会有些不舍。4年来,已经习惯了特朗普每天现身说法给中国全国人民讲解何为美国、何为美国总统、何为美国政府、何为美国政治,再换一个言不由衷、陈词滥调、套话连篇的虚伪总统上来,不习惯了怎么办?特朗普的课还没听够怎么办?

好在过去四年里的课程内容很丰富,消化起来也需要不少时间。没有了特朗普的现身说法,还有特朗普的政治遗产;没有了他的总统令,还有他的回忆录;没有了他的推文,还有他的流毒。未来一段时间,“想当年川建国……”之类的句式仍然可以继续使用,贯穿在各种国际政治话题当中。

没有了特朗普总统,美国政治舞台上的连续剧当然也还要继续,整个西方政治舞台上的大戏也照常上演。对于“后特朗普时代”的美西方政治大戏,特朗普相当于一个在退场之前把后续剧情提前“剧透”了的演员,全世界的观众发现:特朗普的上台和下台都带有明显的隐喻,此后的剧情再也不会像他出现以前一样了。

好像是生怕观众们不理解,与特朗普、蓬佩奥等“戏精”政客一起参与到“剧透”美西方政治大戏的“演员”,还有集体伪造真相的fake news “假媒体”、越来越肆无忌惮的“谣言专业户”网军,以及危急时刻突然祭出“大杀器”的平台科技巨头等等,所有这些角色也都现身说法地告诉观众们:忘掉过去那个虚假的西方吧!欢迎回归真实世界!

2020年突然从天而降的新冠病毒,是整个大戏的舞台背景板,病毒作为非人类,从不知人类社会的“美国价值观”为何物,既不吃金钱美女的胡萝卜,也不怕航母导弹的大棒,美西方忽悠人、欺负人、吓唬人的那一套招数统统失效,客观上加速了向真实世界的回归。

真实世界的丢失

尽管各个角色都很努力,新冠疫情也在帮忙,但是很遗憾,这个回归还是太迟了,有点来不及了,因为真实世界似乎丢失了。

在美西方的政治大戏中,“言论自由”的戏持续的时间太长,至少已有几百年了,演员们都入戏太深,所有人都假戏真做,难辨是非了。而正是在一代又一代的集体浑浑噩噩中,谎言、谣言、谤言、诳言等等“劣言”已经借助现代媒体取得了压倒性的胜利,并且成功地将真言、诤言、诲言、谠言等等“良言”从言论市场中驱逐了出去。其结果就是,这些国家从精英到大众、从政府到民间,几乎都失去了辨别真相、分清是非的能力,难以认真进行反思了。

这是个大麻烦,大病情,连新冠疫情这剂猛药都治不了。因为到目前为止,全世界200多万条人命赔进去了,这群只要“言论自由”而不要事实真相的人,却居然连关于疫情的基本事实还没弄清楚,还在各种版本的迷信和阴谋论中打转。这是社会科学意义上的集体认知错乱。

别看特朗普、蓬佩奥这些人每天不知疲倦地发推,华盛顿一众政客也都在滔滔不绝地发言,其实与事实真相有关的信息比例很小。美国媒体对特朗普“虚假或误导性的言论”进行了数据统计,4年来早已超过2万多条。但哪一家美国媒体又敢说自己的记录比他更好呢?即使更好,比如说比他少了一半,这种“五十步笑百步”的对比又有什么意义呢?

1月6号的国会暴乱案将美国政治闹剧推上了又一个高潮,电视画面传遍全世界之后,人们甚至都能听到美国政治神话这座无形宫殿倒塌的轰隆声,却原来搭造起这座宫殿所用到“建筑材料”——哲学和社会科学理论、历史故事、人物事迹、名人名言——大部分也都是“虚假或误导性的言论”,不知道图书馆里的那些书、大学里的那些课,都将会是如何的下场。

而误导一旦走入极端,包括了煽动暴乱的内容,“言论自由”的捍卫者也知道假戏真做的可怕后果了,结果大家都看到了,舆论场操盘者打出了一手“王炸”,毫不掩饰地展示了“言论管制”的极端形式。

中国还是中国

“言论管制”的极端形式对应的就是“言论自由”的极端形式,当“言论自由”开始转为与事实真相为敌,成了“劣言”大泛滥的助推器,其性质就完全变了。

一方面,在自认为“言论自由”、“信息自由流通”的社会,真正自由流通的其实是大量有毒的伪劣言论,就等于实行了一种最坏的“言论管制”,即“劣言”对“良言”的管制,结果只好动用另一种最坏的“言论管制”,即让发言者瞬间“社会性死亡”。

但在另一方面,在实行适度的“言论管制”的社会,由于大大限制了“劣言”的自由产生和自由流通,至少确保了事实真相和“良言”应有的主流地位,也就确保整个社会始终保持常识判断和自我反思的能力。

就在从美国方面传出的消息越来越混乱,越来越真假难辨的时候,从中国方面又一次传出惊人的消息:2020年中国的GDP达到了超出所有人预料的2.3%!并一举突破了100万亿人民币的大关!

除了经济表现,中国在抗疫成果、扶贫业绩、科技进步、环保达标等等方面,也都取得了与经济表现不相上下的惊人成绩。而且重要的是,这些反映出中国正在进入全面协调可持续的新发展阶段的基本事实,却也是惊人的真实,真实到了只用数据和事实说话就够了,理论说明和言辞修饰都不需要了。

但对于西方媒体来说,这些关于中国的基本事实最好都不要这么惊人的好,也最好不要让西方的公众充分了解到。如果客观数据不得不报道,它们也一定要换一个扭曲的说法。例如关于中国GDP正增长2.3%这个数据,它们不提这是新冠疫情大流行之年、全球经济大萎缩之年,不提中国经济从第一季度的同比下降6.8%到第四季度的同比增长6.5%,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在年内即实现了V型反转,不提2.3%超出了IMF预测的1.9%和OECD预测的1.8%很多。相反,它们选择这样的标题:这是中国GDP增长40多年来最低!

中国选择了不争辩。既然连对于本国国计民生至关重要的事实真相都不能正确报道,如何指望它们正确地报道外国?集体的认知错乱,就是这种临床表现。

可是生活仍在继续,遭遇“40多年来GDP最低增长”的中国,还是会贡献2021年世界经济增长的至少三分之一。世人见证,与12年前全球金融危机时期的情况一样,历史再次重演,仍然是中国再一次成为世界经济最主要的发动机。这是一个大到任何人都无法回避的事实。

真实的中国在当今世界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存在?可惜的是,浸泡在谎言中的美国已经丧失了对这个问题的判断能力。

特朗普离开了,他丢掉了作为现任美国总统用真话评论中国的最后机会。2万多条谎言之外多加1条谎言等于没说,但如果说一句真话,可能会被记入史册。

他那篇辞藻华丽的告别演讲一如既往的空洞无物,其中关于中国的部分明显漏掉的一句真话应该是:

我输给了中国,就像谎言输给了事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