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美媒:"世界规模最大"的中国海军 有个弱点很难解决

军事自媒体

关注

作者署名:笑天

据《美国海军研究协会》网站报道,“世界上最大的海军”尚未解决的一个主要弱点是,中国如何才能在海外找到熟练的造船工人和现代化的设施,以保障其舰队在远离中国本土时的战备状态。

中国分析人士只能梦想着能够“进入”日本的横须贺或者是美国拥有的印度洋迭戈加西亚等地的基地设施。中国要在海外找到愿意合适的基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此外,中国将不得不付出巨大代价,努力克服美国在全球拥有的基地、维护设施和盟友方面的“巨大领先优势”。

美国及其盟国想要通过一系列手段遏制中国,例如在印度洋展示军力,加强迭戈加西亚基地的实力等。中国是一个重要的区域和全球性大国,其项和弱项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不断变化,这些变化也会随着情况的发展和美国盟友的行动而改变。中国正在推行一项高风险、高回报的战略,即将中国的“资源”扩展到远离本土的海外地区。

中国成为全球军事强国的举动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其“遥远的经济利益”。中国人在近10年前的利比亚危机中吸取了教训——他们需要保护自己在海外的公民。中国有资源和也有意愿保护这些海外公民的权益。

现在,中国在吉布提有一个基地,而且还正在非洲东海岸和南太平洋探索建立海外基地的可能性。中国与其他国家的接触是商业性的,比如建设必要的基础设施,如水坝、公路、机场和港口。最近,中国还提出了一条“数字丝绸之路”计划,致力于全球电信网络的现代化,这一点其他国家还没有达到。中国必须承担这些设施的启动成本,维护这些基地和后勤链,以支持这些设施,但这些成本对中国来说可能高于美国。

不过这些合作关系并不是一夜之间就可以实现的,它们是由信任、共同价值观和密切合作的历史等无形资产铸就的。但中国与潜在合作国的大多数关系都缺乏这些基本要素。对需要远洋基地的中国来说,潜在合作国家的质量、可靠性,以及该国的基础设施和劳动力都是必不可少的。

因此,中国想走向全球非常困难。除了承担国防开支外,中国还必须负担海外基地所在国家的相关需求。

中国在大陆和海洋两个方向上面临着不可避免的两难境地,对其发展施加了固有的限制。中国战略家认识到,中国新的“向海图强”战略是建立在陆上边境和平的基础上的。在过去30年里,与俄罗斯的友好关系使中国转向海洋。但这两个核大国之间的关系可能也会有改变。

中国在周边地区面临的安全挑战可能会限制其陆地和海洋政策。中国需要发展应对台海、钓鱼岛或南沙群岛等近海地区潜在冲突的能力,但这些能力是不能用于应对全球任务,例如短程弹道导弹、岸基战术战斗机和沿海战斗人员等这些能力在执行全球行动中的效用就很有限。

台湾问题是中国大陆在“第一岛链”面临的一个挑战。美国正在考虑更频繁派军舰穿越台湾海峡,加强对台北的军售,以及美国高级官员更频繁访问台湾。中国大陆方面经常谴责这些举动,称其与美国承诺的“一个中国政策”背道而驰。为了应对美国最新的挑衅行动,解放军派出了一艘航空母舰穿越台湾海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