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给印度撑腰?法航母将与印军演习 还派准航母闯南海

军事自媒体

关注

作者署名:笑天

据《印度国防新闻》网站报道,印度和法国将在4月进行联合海上演习。演习将在阿拉伯海和印度洋分两个阶段进行,届时法国的“戴高乐”号核动力航母将与印度海军的“维克拉玛蒂亚”号航母进行联合作战演习,以加强印法之间的防务合作。

法国的核动力航母编队包括两艘护卫舰和一艘补给支援舰组成,目前正在执行代号为“克莱蒙梭21”的军事任务,旨在地中海、印度洋和阿拉伯海/波斯湾参与为其数个月的反恐行动。

法国“夏尔·戴高乐”号是一艘排水量为42500吨的核动力航空母舰,装备有“阵风”M舰载战斗机。而印度海军的“维克拉玛蒂亚”号是一艘常规动力航母,排水量约为44500吨,可搭载米格-29K战斗机。

4月印法官员将举行会晤,届时法国外交部长让·伊夫·勒·德里安将会访问印度,并发表发表演讲,寻求与印度的政治对话。印度和法国在印度洋-太平洋的航行自由问题上的态度趋于一致,法国也任命了该地区的特使。除此之外,在4月19日至23日之间,印度购法国的新一批7架“阵风”战斗机也将抵达印度。首支“阵风”战斗机中队也在印度安巴拉空军基地组建完成。其余18架战斗机将部署在印度东部地区西孟加拉邦的哈希马拉基地,以保护战略通道西里古里走廊。

法国通过支持印度加入联合国安理会,巩固了双边关系。印度通过购买法国中型运输机和多用途加油机来增强印度空军的能力。两国还携手为印度常规潜艇开发不依赖空气的推进装置(AIP)。

新闻延伸:法国派准航母赴南海

继本月初派遣两艘军舰赴南海后,法国又派出一艘准航母和一艘护卫舰前往南海,以加强所谓“军事存在”。报道称,这两艘军舰将在太平洋进行为期3个月的任务,并于5月与日本自卫队、美军进行联合军演。

报道称,法国海军表示,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雷电”号(准航母)和拉法耶特级护卫舰“絮库夫”号已于周四(18日)离开母港土伦港,前往太平洋进行为期3个月的任务。报道援引海军新闻网站消息称,这两艘军舰将两次航行经过南海,并于5月与日美军队进行联合军演。

法国海军两栖攻击舰“雷电”号指挥官阿诺德·特朗尚对海军新闻称,法国海军将“努力加强”法国与美日澳的伙伴关系。在被问及是否计划穿越台湾海峡时,特朗尚表示,他“尚未计划我们在该地区的航程”。

报道提到,有分析人士认为,法国军队近期的行动标志着其正加强在所谓“印度-太平洋地区”的参与。近日,法国两艘海军舰艇前往南海地区开展了所谓“自由航行”任务,这两艘潜艇包括法国红宝石级核潜艇“翡翠”号(Emeraude)潜艇和潜艇支援舰“塞纳号”(Seine)。法国国防部长称,这证明法方同澳、美和日等国一样,拥有在相关海域长时间自由航行的能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