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打造战略基地群!反制印军在边境冒进的三项对策

军事自媒体

关注

来源:晓光外军研究

反制印军在中印边境激进冒进的三项对策

一、将藏南(洞朗)班公湖两个地区设为热点战区热点战场;二、如印军、美军、俄军一样,在上述热点战场构建以简易营房为核心的战略基地群,可驻十万虎狼;三、采取轮换部署方式,在上述热点战场驻军,轮驻期为半年。有此三项措施,印军可碾压之。

如果远程打击火力可用,此三项反制措施作罢,不过,美军和俄军都具备全球战略打击能力,他们在热点战场内都是采取直接驻军方式,美军还都是远隔重洋的海外部署方式。之所以采取简易措施,就是便于机动,敌进我进,敌退我退。

具体实施方案可参考美军在伊拉克战争以及现在阿富汗战争中的驻军模式;在车臣战争中,俄军在车臣首府格罗兹尼以及高加索地区的驻军模式;印军现在拉达克地区的驻军模式。美军、俄军、印军都属于战略级机动驻军模式

反制措施有三点核心,即设置热点战区、构建以简易驻军营房区为核心的战略基地群、轮换部署。

1、美军在热点战区(阿富汗战争)中的战略级驻军模式案例:

1、2011年3月13日卫星影像,阿富汗喀布尔国际机场,这里是驻阿富汗美国四大军种(包括美国陆军、美国海军、美国海军陆战队和美国空军)、北约军队、澳大利亚军队、新西兰军队等外国驻军的航空作战、联合空地特遣大本营之一。飞行跑道周边以简易营房为主,本基地可驻过万大军。阿富汗战争中的此类外军驻军基地有几十个,属战略基地级,战术基地更是不计其数。

2、2009年10月24日卫星影像,美军、北约军队驻阿富汗喀布尔西大营,简易基地群。

3、2018年10月1日卫星影像,美军、北约军队驻阿富汗喀布尔西南大营,简易基地群。 

4、2009年10月24日卫星影像,美军、北约军队驻阿富汗喀布尔东大营,简易基地群。

5、2009年10月24日卫星影像,美军、北约军队驻阿富汗喀布尔情报侦察大营(美国中央情报局等国防部情报机构驻地),简易基地群。

6、2009年5月15日卫星影像,美军、北约军队驻阿富汗喀布尔北大营,简易基地群。

7、2009年11月20日卫星影像,美军、北约军队驻阿富汗喀布尔南大营之一,简易基地群。

8、2010年11月24日卫星影像,美军、北约军队驻阿富汗喀布尔南大营之一,简易基地群。

9、2009年11月20日卫星影像,美军、北约军队驻阿富汗喀布尔通信大营之一,简易基地群。

上述驻军大本营是美军四大军种、美国中央情报局、北约军队、澳大利亚军队、新西兰军队在阿富汗驻军兵营的“冰山一角”,这些驻军基地以美国四大军种地面部队和美国中央情报局特工部队为主。

2、俄军在热点战区(车臣战争)中的战略级驻军模式案例:

10、2002年6月4日卫星影像,在车臣战争中,俄军在车臣首府格罗兹尼附近构筑的庞大的、军种联合、诸兵种合成、空地特遣部队大本营,简易基地群。这只是车臣战争中的典型代表,“冰山一角”。

3、印军在热点战区(中印班公湖地区)中的战略级驻军模式案例:

11、2020年2月24日卫星影像,印军第14军在列城空军基地西侧河谷地带内构建的庞大后勤保障仓库群以及维修基地群,这只是印军拉达克驻军的“冰山一角”。

4、日军在热点战区(伊拉克战争)中的战术级驻军模式案例:

12、2004年11月26日卫星影像,这是日本陆上自卫队塞马沃兵营时期的营区全景,这个营区与塞马沃市区的直线距离有4公里。这个矩形营区外围共设置4道防护墙,外围第1道和第2道防护墙之间有军事缓冲区,营区外面只有一条出入通道和出入口,根据设计,这个出入通道可大幅度缓冲伊拉克当地武装力量的攻击。通过测量,营区最外围第1道防护墙周长大约4947米,第2道防护墙周长大约3222米,第3道防护墙周长大约3111米,第4道防护墙周长大约2973米。根据卫星影像显示,日本陆上自卫队大部分驻军设施基本都集中在第4道防护墙内,在第3道防护墙的四角各设置一个警戒观察哨,共4个观察哨。第1道防护墙全长大约1347米,全宽大约1014米。出入通道全长大约1365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