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美媒:美军花多年改进的AIM120D还是不如中国PL15

军事自媒体

关注

作者署名:笑天

据美国媒体《军事观察》网站报道,1991年,在“沙漠风暴”行动和第一次海湾战争结束仅几个月之后,美国空军就首次装备了AIM-120空空导弹(先进的中程空空导弹AMRAAM)。该导弹被优先部署在美军当时性能的最强的F-15战斗机上。

从1992年开始被美国海军的F-18“大黄蜂”舰载战斗机也开始使用AIM-120导弹。尽管该导弹最初是留给美军中的精英战机使用的,但随着时间的推移AIM-120已逐渐被广泛部署的美军战机上,包括价格便宜的轻型F-16战机。AIM-120很快成为产量高和使用范围广的远程空对空的武器。并且该导弹还继续进行现代化和制造,以供美国军方及其外国盟友使用。直到2010年代中期为止,AIM-120仍是西方无与伦比的远程空对空导弹。

虽然AIM-120的早期型号在某些方面的性能上与其前身AIM-7“麻雀”的改进型号差不不大,但AIM-120更先进的改进型号仍在继续发展。例如,最初的AIM-120A仅仅比最新的AIM-7改型射程稍远,AIM-120的主要优势是是其优越的电子战对抗能力,更强大的传感器和至关重要的“发射后不管”能力,这是因为该导弹采用了主动雷达制导。而AIM-7采用的是半主动制导,这意味着战机在发射导弹后,还需要引导导弹飞向敌军目标,这种模式效率非常低。

与最初的AIM-120的性能相比,AIM-120C有了重大的进步,这些改进型导弹在1996年开始进入服役。这种新型导弹最初是为美国空军的F-22“猛禽”第五代空中优势战斗机开发的,导弹的弹翼需要缩短,以来方便安装在F-22隐形战机的内部武器舱中。此后AIM-120C也被安装在F-35隐形战机和较老的非隐形战机上。早期的AIM-120射程只有70公里左右,而AIM-120C可以打击约105公里以外的目标。再加上导弹配备了更先进的电子战对抗措施和更先进的传感器,这是一个相当大的升级。

而AIM-120C导弹的第一批竞争对手在2000年中期开始大量服役,包括中国的PL-12和俄罗斯的R-77,它们的射程都超过100公里,而且都采用主动雷达制导而不是半主动雷达制导。R-77已向印度、叙利亚、委内瑞拉和阿尔及利亚等国家出口,这进一步增加了美国盟友们对最新改进型AIM-120的需求,特别是AIM-120C5和AIM-120C7都获得了大量出口订单。2004年8月,英国国防部与雷声公司签订了一份价值1.44亿美元的合同,用于采购最新的AIM-120C5型导弹。4个月后,雷声公司又从美国空军获得了价值2亿美元的434枚导弹合同。

2006年初,巴基斯坦空军采购了500枚AIM-120C5导弹,这是一份价值6.5亿美元采购F-16弹药合同的一部分,这是为巴军战斗机提供先进的超视距导弹以对抗邻国印度的关键。印度空军拥有一支日益壮大的米格-29UPG和苏-30MKI战机部队,装备俄罗斯最先进的空对空导弹,已经可以在的空战中占据相当大的优势。2006年9月,美国空军签订了一份价值6600万美元的外国军售合同,向沙特阿拉伯和新加坡交付AIM-120C5导弹。同年,波兰获得了AIM-120C5用于装备自己的F-16战斗机。沙特阿拉伯是AIM-120C的主要装备国,该国的F-15SA战机能够携带多达12枚远程导弹执行空中优势任务,载弹量是F-16的两倍,F-35的三倍。

此外,芬兰空军、科威特、瑞士、摩洛哥、约旦和智利也继续购买了AIM-120C导弹。

目前,美军的许多战斗机还没有装备AIM-120C,或在更先进的改进型号AIM-120D。而老式的AIM-120导弹可能已经在空中中过时了。例如,土耳其装备的AIM-120B射程较短,这使得该国拥有超过200架的F-16庞大机群,在与装备了R-77现代改进型号的俄罗斯、埃及和叙利亚等国空军的竞争中处于劣势。埃及也拥有一支非常庞大的F-16机队,也渴望购买AIM-120,但由于美国迫于以色列的压力,甚至连最基本的型号的AIM-120都拒绝卖给埃及。这使得埃及战斗机的远程空对空作战能力很差,埃及的战斗机现在仍使用年代久远的AIM-7“麻雀”导弹。因此,埃及逐渐转向购买其他产品,如装备了R-77导弹俄罗斯米格- 29M和苏-35战机,以提高其防空能力。委内瑞拉和伊拉克是另外两个装备F-16战机的国家,但他们由于政治原因也未能装备AIM-120,他们的战机也被认为在空战中过时了。

美国方面已经基本上停止了AIM-120C的发展,转而使用经过多年研发改进的更先进的AIM-120D,该导弹的射程估计为160公里(也有一些报道称180公里)。AIM-120D除了射程增加外,其他方面相对于AIM-120C的改进并不大,预计它将是AIM-120系列的最后一款产品。AIM-120D越来越多的被竞争对手所超越,尤其是中国的新型PL-15导弹。PL-15射程高达250-300公里,并且使用更复杂的有源相控阵雷达制导,而美军导弹仍采用无源相控阵雷达制导。

美国也将研发AIM-120的后继者——AIM-260,希望这款新型导弹能超过AIM-120,而且预计还将缩小与PL-15的性能差距。AM-120还将继续生产多长时间,AIM-260什么时候才能投入使用以及什么时候出口,这些问题都有待观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