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国产大飞机AG600即将进行的铁鸟台试验到底有多重要

军事自媒体

关注

来源:兵工科技

过去一年中,关于国产大飞机C919和运-20的各种消息不少,但“大飞机三剑客”中的另一位——AG600大型水上飞机消息却不多。可喜的是,近日AG600的研制又传来喜讯,AG600飞机的主研制生产商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对外宣布,AG600飞机研制取得持续进展,多架测试机进入了制造阶段。其中第三架试飞机的主要部件和用于铁鸟台试验的试验部件正在进行制造。著名的国际防务媒体比利时airrecognition网站专门发布文章,对AG600的最新进展予以报道和关注。

AG600的研制进度

从airrecognition网站和航空工业集团的相关报道我们可以看出,AG600的研制试验已经进入了非常重要的阶段。根据航空工业集团介绍,目前多架AG600飞机的试飞机正在紧张的零部件制造阶段,包括西飞在内,航空工业集团旗下许多企业,正在全国各地的工厂和生产基地紧锣密鼓地生产着试飞机的各种零部件。

根据飞机的研制规律,AG600在此前完成地面首飞、水上首飞和海上首飞之后,需要制造多架试飞机,并行试飞各种不同的科目,以加快飞行试验和研制进度。目前AG600飞机的试飞机有两架,其中一架就是我们看到的连续完成多次首飞的第一架试飞机,另一架(02架)则不对外“抛头露面”,它担负的是静力试验的重要任务,在航空工业强度所进行相关试验,保证AG600的飞机结构设计满足飞行使用的相关需求。

所以,目前正在进行零部件生产的,显然就是AG600的第三架甚至可能还有第四架试飞机,根据航空工业大协作的要求,其零部件生产分配给了全国的多家企业,其中航空工业西飞型架夹具厂的数字化型架单元团队,在2021年春节期间还在加紧工作,组织AG600项目127项数字化工装的安装与调试,确保节后顺利交付。而工装的交付,则是大规模零部件生产的前奏。下一阶段,当大规模零部件生产和部件生产交付之后,预计则会由航空工业集团通飞公司旗下的南北两家总装厂,负责完成AG600的部装和总装工作,按照节点及时交付AG600的后续试飞机用于紧张的定型试飞工作。

铁鸟台试验

与此同时,AG600试飞机的机头/中机身/后机身等大部件,则要在铁鸟台上,进行非常重要的机载系统试验工作。

什么是铁鸟台?“铁鸟”试验台全称“飞控液压系统综合试验台架”,“铁鸟台”是对其颇为形象而通俗的一种称呼。众所周知铁鸟台曾在我国第三代国产战斗机歼-10飞机的首套国产数字化电传飞控系统的研制中发挥过非常重要的作用。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除了战斗机外,铁鸟台在大型轰炸机、运输机、特种飞机的研制中也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铁鸟来到中国是在20世纪60年代初。那时,铁鸟试验台在飞机研制中的作用已经获得广泛认可,几乎所有飞机在首飞前,都要在地面进行铁鸟试验。通过试验,一方面可以确认系统的功能,另一方面可以充分暴露设计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对于飞机这么复杂的大系统,且不论中国刚开始研制不久,就是国外较先进的飞机制造商,在设计中也会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在铁鸟上发现的问题越多,就意味着将来试飞中隐藏的问题越少。中国一些大的主机所陆续都有了自己的铁鸟试验台,但试验的主要内容还是飞控系统的地面模拟试验。

到了70年代,铁鸟试验台逐渐增加了液压系统、起落架系统、电源系统等,试验的内容也从单一的系统试验转变为既能做系统试验,又能做几个系统的交联试验。同时,飞机首飞后,还能在铁鸟上复现试飞中发现的问题,找到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法。2000年,ARJ21新支线飞机铁鸟试验台上马。据专家表示,以前的铁鸟一般只做系统试验和部分系统的交联试验,到了试飞的时候,不同系统间常常出现不匹配,影响到飞机的研制进程。所以这一次,我们希望建造一台与飞机同等大小、安装全部系统真实部件的铁鸟综合试验台。我国的铁鸟台试验进入了新的阶段,即从单个机载系统试验进化到“全机系统交联试验”阶段。

进行全机系统交联试验的作用在哪?我们知道,在飞机研制领域,飞机系统都由供应商研制,在交付主制造商之前,供应商会进行各种系统试验,确保交付的产品安全可靠。但系统与系统间是否会出现不匹配呢?举个简单的例子来说,如果一个杯子的盖子和杯体由两家供应商提供,那么盖子和杯口是否一样大,盖子盖上是否严丝合缝不会漏水?这个验证工作就得由主制造商来做。在民机研制领域,这就是主制造商的系统集成能力,也就是把飞机所有系统集合在一块,确保飞机这个大系统能够有效运行。铁鸟综合试验台就是提高主制造商的系统集成能力,验证所有系统是否能“严丝合缝”的重要工具。

 AG600水陆飞机的铁鸟台

结语

作为中国大型飞机机队中“最年轻”的一型飞机,AG600于2017年12月24日在珠海金湾机场进行了首次飞行,2018年首次从水库起飞完成了“水上首飞”,2020年进行了海上首次飞行。2021年到2022年,AG600将完成多架试飞机的生产交付,进入多机全面飞行试验阶段,这将为加快AG600飞机的研制试验、定型鉴定、取证全流程周期的进度奠定基础并作出重要贡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