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新航母升降机构型浅析:设计奇葩好处非常明显

军事自媒体

关注

来源:利刃斩海飞剪艏

最近某大国某新型航母曝光了最新图片,从其中一些细节中可以看出设计上的某些变化,从而还能大概猜测出外形特征的一些情况。

在此我们就来对比对比几种航母升降机结构,然后通过升降机来管中窥豹。

英美等国大型航母升降机

首先是升降机A构型,主要是美英等国的航母采用的构型,水线以上船体垂直,升降机完全在船舷之外直接贴在船体外部上下运转,可以称之为“全舷外升降机”。升降机到机库之间有一段距离,也就是机库侧壁舱室的空间,从而形成了有一定厚度的“机库门廊”。

福特级航母升降机部位

尼米兹级航母升降机,船体舷侧垂直向上

机库内侧壁到升降机有一段距离

苏/俄 1143.5/6型航母的升降机构型

第二种构型是苏/俄 1134.5/6和国产002型航母的升降机构型,这种构型的升降机是实际上有一部分侵入船体内的(图2绿色部分就是主船体被升降机占据的面积),是一种“半舷外升降机”,升降机内侧紧贴机库边缘,从升降机到机库内没有过渡“门廊”,机库内外就是一层钢板的距离。缺点很明显,就是主船体侧壁上被挖掉两块,成为不连续的结构,在强度上肯定是要被减弱一些。另外主船体部分的飞行甲板被占,升降机更靠近斜角甲板降落区,使得甲板停机面积和调度面积受挤压。而外飘的舷台也不会很宽,飞行甲板的整体宽度都比采用“全舷外升降机”的航母要小,这就是为什么俯视对比图看中俄现役航母都比美英航母窄一些,1134.5/6的左右舷舷台宽度也是不对称,右舷升降机一侧要窄一些,而美式航母两侧外飘舷台是基本一样宽度的。

绿色部分为升降机占据的舰体舷内部分

机库内外只相隔一层钢板

中俄现役航母比英美窄,实际吨位和英国航母基本相同

第三种新型航母升降机构型

第三种构型是东亚某国某新型航母的构型,这种构型其实是第一种构型的衍生版。同样是采用的“全舷外式升降机”,但是与第一种“英美型”不同的是,它的船体仍然采用“苏俄式”的水线以上向外倾斜外扩至吊舱甲板层的设计,于是就会有个问题就是当升降机下降至机库甲板层时,升降机与机库甲板之间会有一个缝隙,于是需要增加另一个构件——升降机底部的承托结构——去作为升降机与机库之间的过渡,这个结构在英美航母升降机构型上也有,只不过非常小,且不作为过渡段只是承托结构。

美国航母上的类似结构

很小,因为美国航母舷侧直上直下

某新型航母的这种设计可谓取俄美之所长,当然也会有一些奇葩的地方,某新型航母将是一种机库门外侧呈倾斜状的航母。但是这样的设计好处是大大的。首先,升降机完全不占用主船体,主船体结构得以加强。其次,外飘舷台也将更宽大,因此,斜角甲板也很可能从俄式航母的7度加大到接近尼米兹级和福特级的9.5度左右,再而,因为斜角甲板角度的增加,使得舰艉左舷斜角甲板之外的空间大大增加,这就为在左舷舰艉布置第三台升降机腾出了足够空间。

这些设计改变都将是抛弃苏俄航母设计,独立自主创新的标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