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美军所有军种都把"鸡蛋放在这个篮子里" 结果失败了

军事自媒体

关注

据美国媒体《福布斯》网站报道,美国空军高级官员终于承认了长期以来批评人士所指出的事实,美军新一代的F-35隐形战机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具有出色的空战实力。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生产的F-35战机,每架造价高达1亿美元,而战备率只有区区69%。这款重25吨战机无法取代可靠、廉价、相对轻巧的F-16,目前美国空军大约装备有1000架F-16,占到总数量的一半以上。美国官员们讨论了从洛克希德公司购买新的F-16战机,或者是启动一个新型战机计划,用一种价格合理、重量轻的新型战机取代如今已经服役30年的F-16。

防务专家丹·沃德表示,如果空军选择一个新项目,它应该从20世纪50年代的战机中寻找灵感。20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初,由美国共和公司研发的F-103是所谓的“100系列”战斗机之一,它可能是一种廉价、轻型战斗机。

但事实上,F-103是一个过于复杂的,概念上有缺陷的战机,美国空军当时很明智的取消了这个机会。而沃德表示,美国空军终止了F-103,这就是我喜欢它的地方。

F-103在外形上像是一枚火箭,该机长23.4米,拥有一部先进的雷达,可以用于引导能携带核弹头的AIM-4空对空导弹。该机拥有一个强大的联合循环推进系统,包括一台J67涡轮喷气发动机和一台RJ55-W-1冲压式喷气发动机,可以让战斗机推的最高速度超过3马赫。

但F-103战机的许多系统都是实验性的。而高速和高升限都是以航程的减少为代价的。F-103的作战半径有300多公里。从概念上看,它是一款非常新奇的战机。但由于该机采用的钛合金机身,使它的价格非常非常昂贵。

沃德称,他们走了一条弯路,但这实际上行不通。1957年,美国空军取消了F-103项目。

取消F-103对美国空军的整体作战能力没有造成任何影响,因为除了F-103之外,美军还开发了多款不太新奇的战机,包括F-100、F-101、F-102、F-104、F-105和F-106,这些战机都在1970年代大量服役。

同样的理念在今天也能行得通。沃德称,最好的办法是“不要把所有的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无独有偶,在过去整整十年来,F-35却是美国空军唯一一款研发的战斗机,它就像一个篮子,里面装着美国所有军种的“鸡蛋”。F-35成为了唯一的选择。

F-35对空军来说是一种程序性的垄断,这就解释了为什么该机会变得如此沉重、复杂和昂贵,以及为什么五角大楼即使发现该机问题堆积如山也不可能取消它。洛克希德公司的F-22项目在2011年结束,波音公司在2018年推出新的F-15EX,在这期间美军没有其他选择。

为了研制出一种廉价有效的战斗机,美国空军应该同时资助多个设计团队,而不是一个。而且给每个设计团队的预算都不要太多,时间不要太长。团队由于规模小、研发时间短、预算紧张,因此就不会浪费每一天或每一分钱。

而其中一些的甚至大部分的战机设计方案最终都会以失败告终。如果在几年之后,一些设计团队的方案被取消了,美军就会把相关资源转移到其他可行的方案上。沃德称,让这些战机设计团队构建原型机,让它们之间相互竞争相互碰撞,这是完全可行的。

一些美军官员已经承认这种方法是明智的。2019年,美国空军武器采购方面的负责人威尔·罗珀就要求军方恢复当年“100”系列战机的设计理念。

罗珀表示,与20世纪50年代类似,当时的美国空军力量正在不断变化,飞行员可以实现超音速飞行,飞行速度和飞行高度都越来越高。我们需要建造多款不同种类的战机。和最初的“100”系列战机一样,我不认为只有一款飞机就可以成为我们的未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