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印媒:印度是核武超级大国 但面对中国反而更不安全

军事自媒体

关注

作者署名:笑天

据《印度国防新闻》网站报道,印度是一个被人们遗忘的核武器超级大国,其核武器现代化项目正在稳步推进。

美国科学家联合会核信息项目的汉斯·克里斯滕森和马特·科尔达称,据估计,印度生产的军用钚足以制造150至200枚核弹头,但目前可能只生产了130至140枚。尽管如此,印度仍需要额外的钚来生产目前正在开发的导弹弹头,据报道,印度正在建造几个新的钚生产设施。

此外,印度继续对其核武库进行现代化升级,目前至少有5款新型武器系统正在开发中,以补充或取代现有的陆基、海基和空基核武器发射系统。

与美国和俄罗斯以洲际导弹为主导的的核力量不同的是,印度的核打击力量仍然严重依赖轰炸机,这也许并不意外,因为印度在2003年刚部署第一枚可携带核弹头的弹道导弹。克里斯滕森和科尔达估计,印度空军大约有三四支核打击中队,执行核打击任务的军机分别是法国制造的幻影-2000H和“美洲虎”,主要目标是巴基斯坦和中国。

尽管进行了升级,但印度执行核打击任务的军机正在老化,印度可能正在寻找一种现代战斗轰炸机,这种新军机将来有可能执行空基核打击任务。印度已经购买36架法国“阵风”战斗机,这些战斗机在法国服役时就可以携带核武器,估计可以为印度做些什么。

印度的核导弹部队只有15年的历史,但它已经拥有四种类型的陆基弹道导弹。包括短程的“大地II”和“烈火”导弹、中程的“烈火II”和“烈火III导弹。印度至少还有两种远程导弹正在研制中,分别是“烈火IV”和“烈火V”。印度计划开发和装备多少种导弹,还有待观察。、

尽管印度政府没有就其陆基导弹部队的未来规模或构成发表任何声明,但那些短程和冗余的导弹类型可能会被中断,未来只会部署中远程导弹,为打击对手目标提供多种选择。

印度也在研制类似于美国“战斧”的“无畏”陆基发射型巡航导弹。此外,还有“达努什”海基短程弹道导弹,由两艘特别配置的巡逻舰发射。据报道,印度正在建造三四艘弹道导弹核潜艇,这些核潜艇将装备近程导弹,或者射程3000公里或更远的导弹。

这是一个雄心勃勃的计划。印度政府似乎正计划部署一支多样化的导弹部队,其维护和运作成本将很高。

但是还有待观察的是,印度的指挥和控制系统将如何确保这些导弹只有在应该的时候才会发射。当然,由于巴基斯坦和中国也拥有核武器,印度领导人可能会发现,更多的核武器只会导致军备竞赛,这反而会让印度变得更不安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