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解放军辽宁舰编队台湾周边大练兵 台军美军反应各异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来源:东方网·演兵场

资料图:辽宁舰航母编队 来源:中国军网

东方网·演兵场4月8日报道:解放军官宣辽宁舰航母编队在台湾周边海域大练兵之后,台军方反应激烈。据台媒7日发表报道称,台当局防务部门为“防范”辽宁舰航母编队,台军海、空导弹部队全都提升戒备级别。

报道指出,当辽宁舰航母编队在东海进行演训时,台北部地区“爱国者”防空导弹阵地均已进入备战状态;而台海军的“海锋大队”所属的岸基“雄风二”亚音速反舰导弹及“雄风三”超音速反舰导弹阵地,也都接到台军“联成系统”指挥待命,丝毫不敢松懈。

资料图:“雄风-3”超音速反舰导弹发射瞬间

报道还称,辽宁舰航母编队进入西太平洋之际,花莲、台东的空军基地内的“天弓”防空导弹系统都已进入戒备状态;甚至连基地内的“天空卫士”防空雷达系统也已启动,与该系统相互联网的双联35毫米速射高炮、“麻雀”防空导弹发射架也已进入部署状态,与过去“停机”状况大不同。

对于解放军辽宁舰航母编队在台湾周边海域进行训练,美国军方也表示关注。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约翰·柯比声称,对解放军行动正在“监控”中。据台湾“中央社”4月7日报道,柯比当地时间6日在媒体简报中被问到解放军在台湾周边海域演习时表示,他知道解放军正在进行演习,也正在“监控”中。不过,对于解放军此举的意图,他不愿多谈。柯比还重申,美国对一个中国政策的支持并未改变。美方对该区域会持续密切观察。

资料图:五角大楼发言人约翰·柯比

报道还称,美国海军“西奥多·罗斯福”号航空母舰打击群也在4日进入南海,对于“罗斯福”号的行动,柯比同样不愿多谈美军行动。

针对辽宁舰航母编队在台湾周边海域进行训练一事,海军新闻发言人5日表示,中国海军组织辽宁舰航母编队在台湾周边海域进行训练,这是根据年度工作计划组织的例行性训练,旨在检验部队训练成效,有利于提高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能力。今后,中国海军仍将按计划常态组织类似演训活动。

据环球时报报道,根据统计,辽宁舰服役以来通过台湾外围海域的次数已达10余次,因此辽宁舰航母编队在台湾周边海域进行训练并不稀奇,但此次官方在新闻稿中直接点出“台湾周边海域”,尤其说到训练“有利于提高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能力”则是非常罕见。官方直言不讳宣布在“台湾周边海域”进行训练,从“只做不说”,到“既做又说”,对民进党当局等“台独”势力的态度不言而喻。

资料图:解放军歼-16战斗机 来源:军网英文版

巧合的是,5日,解放军10架次军机出现在台湾西南空域,包括1架运-8反潜机、1架空警-500预警机、4架次歼-16战斗机、4架次歼-10战斗机。此外运-8反潜机一度绕行至台湾东南空域。

官方并未证实这是解放军海空军在同一设定情景下进行的联合演习,但军事专家宋忠平认为,此次演练有很强的战术背景,打击“台独”军事准备最核心的就是实现封锁,对台湾东部的封锁就是靠航母战斗群以及海空军力量来实现,“这恰恰体现出来航母在未来打击‘台独’势力上是有用武之地的,甚至需要‘杀鸡用牛刀’,航母具有实施战略围堵战术围堵的作用,也可以阻隔域外势力来干预中国的内政,所以航母在未来的打击‘台独’军事斗争中将会发挥重要的作用。随着形成战斗力的中国航母数量不断增加,中国也会继续加强军事斗争准备,尤其是应对美日军事同盟‘介入台海’情况发生时的巨大挑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