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美媒回顾英阿马岛战争 发现自家海军的一个大问题

军迷圈官微

关注

作者署名:笑天

据美国海军研究协会网站报道,在1982年的马岛战争中,英国皇家海军用“征服者”号核潜艇击沉了阿根廷“贝尔格拉诺将军”号巡洋舰后,阿根廷海军的其余军舰就全部撤退到本国海域,除了“圣路易斯”号潜艇。阿根廷希望用这唯一的一艘常规动力潜艇为“贝尔格拉诺将军”号报仇,希望通过击沉一艘英国航空母舰来扭转战局。

在马岛战争期间,英国皇家海军特遣部队司令桑迪·伍德沃德上将敏锐地意识到了潜艇的威胁,一旦失去两艘航母中的任何一艘都可能使英国输掉这场战争。为此伍德沃德将军部署了11艘驱逐舰、5艘核潜艇、1艘常规潜艇和25架直升机,进行了现代史上最激烈的潜艇搜捕行动,总共花费了6847个飞行小时和并发射了50枚鱼雷试图击沉“圣路易斯”号潜艇,但结果失败了。尽管如此,阿根廷潜艇最终还是进行了三次无效的攻击,其中包括尝试对一艘英国航母进行攻击。

马岛战役再次证实了苏联将军谢尔盖·戈尔什科夫的观点,即反潜战需要大量的舰艇和飞机来对抗敌方的每搜潜艇。而盟军在二战期间为每艘德国潜艇部署了25艘舰艇和100架飞机。自从马岛战争以来,虽然反潜技术得到了改进,但潜艇也变得更隐蔽,拥有潜艇的国家也更多,技术也更加精良。今天的反潜战仍然继续要求投入不成比例的大量资源。

尽管反潜战的环境比以前更具挑战性,但美国海军的反潜战平台在比例上比二战或冷战时期都要少。现代反潜武器有更好的性能,但还不足以保护美国的全球舰队防御数十艘敌对潜艇。因此稀缺的反潜平台需要最佳的部署、良好的防护和维护支持才能发挥作用。美国海军陆战队司令大卫·伯杰将军曾主张利用海军陆战队的远征基地来支持反潜战行动,他表示,“水下作战非常关键,海军陆战队必须成为其中的一部分”。而海军陆战队也可以通过多种方式实现这一目标,令指挥官的设想变成现实。

中国海军继续打造其常规动力和核动力潜艇部队,目标是至少与西方并驾齐驱,甚至成为世界首屈一指的潜艇部队。分析人士预计,到2030年,中国潜艇舰队的数量将超过美国舰队,同时其质量将继续提高。防务专家詹姆斯·霍姆斯警告说,中国潜艇部队的规模和能力将越来越大。

在过去的二十年里,中国通过从俄罗斯购买,以及自行制造,已经获得了大批在浅水海域难以探测、跟踪和瞄准的现代化采购潜艇。

2015年兰德公司的一项研究表明,从1996年到2010年,潜艇攻击美国航母编队的机会已经增加了一个数量级,并预计到2017年,攻击能力将再增加一个数量级。西方分析人士还注意到,中国继续扩大造船厂规模,使中国能够在未来几年提高潜艇的产量。

潜艇对美国海军海上控制和力量投射部队(尤其是航空母舰)的威胁仍然十分严重。在二战中一共有15艘航空母舰是被潜艇击沉,这个数字几乎等于被飞机击沉的数量。而阿根廷军队仅靠一艘潜艇就有可能影响整个马岛战役的进程。而中国76艘潜艇在大国冲突中又会产生什么影响?

冷战鼎盛时期,美国海军拥有227架P-3反潜机,在世界各地组建了30多个反潜机中队。随着冷战结束时的“和平红利”以及反恐战争,P-3反潜机的数量在逐渐减少,猎杀潜艇似乎变得不再那么重要了。到2010年,P-3反潜机的数量下降到137架。而2019年现役的P-3中队退役,后续的P-8A反潜机也在慢慢补充进来。美国海军计划装备138架P-8A,但截至2019年底,实际采购了111架。美国海军将用MQ-4C无人机补充P-8A数量的不足,但这些无人机的分布也将非常稀疏。

尽管P-8A性能非常好,但该机最终将成为一种高需求、低产量的武器。美国还部署了291架MH-60R直升机,虽然这些直升机也提供了重要的舰载反潜战能力,但它们缺乏使用了波音737平台的P-8反潜机的航程、有效载荷和滞空时间。在任何全球冲突中,P-8都将被分散部署以保护美国在全球各地的水面舰艇。即使拥有291架直升机,也不清楚美国海军是否能够投入像当年英军在马岛战役期间投入的反潜力量密度(25架反潜战直升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