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美专家:美可以白送乌克兰百架F15 但仍打不过俄罗斯

军迷圈官微

关注

作者署名:笑天

据美国媒体《福布斯》网站报道,自1991年以来,乌克兰空军就再也没有购买过1架新的有人战机。那一年苏联解体,在乌克兰领土上留下了数百架相对现代化的战斗机、轰炸机、攻击机、运输机和直升机。

乌克兰很快就卖掉了许多需求量较大的战机,并报废或储存大部分剩余战机。到了2021年,乌克兰空军仅有的125架军机还都是冷战时期遗留下来的。这些军机使用年限超过了30年,许多已超过40年,甚至是50年。这些战机都是相当古老的,特别是再考虑到几十年来,乌克兰也没有大规模升级这些战机。

乌克兰空军发言人尤里·格纳特中校表示,我们所拥有的战机基本上足以完成目前的任务。但你不可能无休止地维修和升级这些战机。大多数战机现在都比驾驶它们的飞行员年龄大。它们的机体越来越接近作战极限,使用寿命也很难延长。

乌克兰是少数几个经常受到强大邻国入侵严重威胁的国家之一。基辅需要采用某种方式来保卫自己的领空,并对地面作战部队提供空中支援。但是乌克兰空军目前是否胜任这些任务还很有争议。毋庸置疑,在未来几年内乌克兰空军将不会获得新战机。

那么,接下来乌克兰空军还会发生什么呢?美专家斯蒂芬·布兰克有一个建议,但这并不是什么好主意。布兰克提议,乌克兰应该从美国购买二手的F-15战斗机、E-2预警机和KC-135加油机以及精确制导武器和作战网络系统等。

美国政府可以为这笔交易提供资金,作为其遏制俄罗斯努力的一部分。布兰克表示,乌克兰空军的升级需求给拜登政府带来了一个机会,这会给莫斯科带来一些真正的痛苦。

但是这个想法是不可能的。航空专家汤姆·库珀解释说,虽然美国有大量的老旧F-15和其他军机长期封存,可以免费提供给乌克兰,但采购价格并不是与这种“新”武器的唯一成本。如果真要用美国战机重新武装乌克兰,我们需要彻底重建当地的支援性基础设施,对所有人员进行再培训,培养出全新一代的飞行员,培养出新的指挥官,然后交付所有这些美国战机也需要数年的时间。而且还必须使这些交付乌克兰的老飞机跟上现代技术的发展,为它们配备现代化的武器和通信系统,然后再训练空中和地面人员。

从一支苏联式的军队完全转变为一支美国式的军队可能需要几十年的时间,花费数十亿美元。而这笔巨额费用中哪怕只让乌克兰承担一小部分,也可能打破乌空军的预算。即使在2014年克里米亚事件之后,乌克兰军队每年的预算也只有3亿美元。

现在让我们想象一下,乌克兰政府是否能买得起125架现代战机。即使是乌克兰获得了最新的战斗机和直升机也不会在与俄罗斯的全面战争中维持很长时间,因为俄罗斯目前在乌克兰边境地区部署了大约500架现代战机。

更糟糕的是,俄罗斯的远程防空系统可能会在乌克兰飞机起飞时就瞄准他们。库珀说,对乌克兰来说,为空军重新装备新战机“既不经济,也没有意义”。

不过,乌克兰还有其他方法可以支援地面部队和保卫领空。地面防空系统能够以较低的成本保护乌克兰领土,从而不会损失战机和飞行员。而对于前线的空中作战,可以使用无人机和巡飞弹取代有人驾驶飞机。而且这些装备会更便宜,不会把机组人员置于风险之中。

库珀说,强大的电子战系统和数百个诱饵飞行器,可以分散敌人的防空注意力并迷惑敌人,这完全够了。正如过去两年在利比亚、叙利亚以及亚阿冲突中的那样,俄国人根本没有办法应对这种威胁。

对于乌克兰来说,用无人机和导弹取代载人飞机并不像看上去那么激进。乌克兰已经用陆基反舰导弹与分层传感器网络相结合的海岸防御系统取代了它的小型、陈旧的海军。大型船舶和载人飞机变得越来越不重要。无人机和智能导弹才越来越重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