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核动力巡洋舰修复受阻 美媒:俄现在只能造好护卫舰

军迷圈官微

关注

作者署名:笑天

据美国媒体《福布斯》网站报道,近十年来,俄罗斯海军一直在努力将其恢复的大型核动力巡洋舰,希望将战舰数量从一艘增加到两艘。

1991年苏联解体,使俄罗斯造船厂资金匮乏,这迫使俄海军的四艘“基洛夫”级核巡洋舰中只有一艘能正常使用。至少从2013年开始,俄罗斯海军一直在努力翻新和升级“纳希莫夫海军上将”号巡洋舰,该舰是250米长的“基洛夫”级的三号舰。如果该舰能够顺利修复,它将与其姊妹舰“彼得大帝”号一起在北方舰队服役。

就在去年下半年,人们还有理由相信,“纳希莫夫海军上将”号巡洋舰的升级工作将在几年内完成。位于北德文斯克的俄罗斯北方机械制造厂的工人正在对这艘已有35年历史的军舰进行升级改装。去年8月,已完成第一阶段改装工程的“纳希莫夫海军上将”号下水,接下来将进行各类武器装备与雷达电子设备的舾装作业。该舰的升级将耗资10多亿美元,它将换装全新的电子设备,新型“口径”巡航导弹和新的核燃料。

一旦“纳希莫夫海军上将”号重新服役,那么俄罗斯海军将有两艘“基洛夫”级巡洋舰,莫斯科应该能够在任何都保证至少有一艘基洛夫级处于部署状态。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水面战斗舰艇,野心勃勃的“基洛夫”巡洋舰可以护航俄罗斯的航空母舰和两栖舰艇,也担任由驱逐舰、护卫舰组成的强大水面舰艇编队的旗舰。

重新下水是修复“纳希莫夫海军上将”号计划向前迈出的一大步。俄海军预计将在2022年接收这艘升级后的巡洋舰。但下水仅仅八个月后,就又传来了坏消息。该舰的交付日期已推迟至最早2023年。而俄罗斯造船厂的老工人已感到这个消息背后的“寒意”,他们早在20多年前就花了数年时间试图修复“基洛夫”舰,但莫斯科最终取消了这项工作。任何拖延对“纳希莫夫海军上将”号来说都可能是不祥的预兆。

俄罗斯军事专家帕维尔·卢津称,“纳希莫夫海军上将”号以及所有“基洛夫”巡洋舰(总共建成四艘,其中两艘已退役)的主要问题出在了使用高度浓缩铀的核反应堆上。而俄罗斯工业又缺乏为大型舰船生产可靠的燃气轮机的能力和专业知识。乌克兰确实有这种能力,但由于与2014年克里米亚事件的原因,乌克兰已禁止了向俄出口这些发动机。

这意味着“纳希莫夫海军上将”还要使用原来老旧的动力装置,而这些动力装置的技术可以追溯到20世纪80年代。简单的说,这些动力装置出现了很多问题,这也就是为什么自上世纪90年代末以来,俄罗斯只能维持一艘“基洛夫”巡洋舰——“彼得大帝”号的原因。

推迟“纳希莫夫海军上将”号的交付时间会产生一系列的连锁反应。而“彼得大帝”号本身也需要进行修理和现代化升级,但俄造船厂一次只能改装升级一艘巡洋舰。“纳希莫夫海军上将”号越完交付,“彼得大帝”号等待的时间就越长,而这种等待越久,“彼得大帝”号的舰体状况就越差。

即使造船厂最终能够完成对“纳希莫夫海军上将”的改装工作,巨型军舰也将只不过是俄罗斯海军的记忆。想想俄罗斯唯一的航空母舰“库兹涅佐夫上将”号现在的状况。

随着老旧的大型舰艇生锈,新的和更小的舰艇将取而代之。卢津解释说,面对发动机技术的挑战,俄罗斯能够生产的最大军舰也就只有护卫舰巡逻舰。但是这些较小的军舰缺乏大型舰艇那样的续航能力耐力。没有巡洋舰和驱逐舰,俄罗斯向海外投射力量的能力将是非常有限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