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乌克兰想要美国免费提供爱国者导弹 媒体:做梦吧

军迷圈官微

关注

作者署名:笑天

据乌克兰媒体“strana”网站报道,在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紧张局势加剧的时候,乌克兰总统办公厅提出了一个新想法。但这与缓和冲突毫无关系。

乌克兰总统办公厅主任叶尔马克要求美国向乌克兰提供防空导弹系统。他表示,乌克兰不仅在保卫自己,而且也在帮助西方国家对抗俄罗斯。而美国要在哪里部署“爱国者”导弹呢?离我们最近的是在波兰。但是美国应该在乌克兰部署“爱国者”。

那么“爱国者”究竟是一款什么样的导弹,乌克兰能否得到它们呢?

MIM-104“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是美军、北约一些国家和美国盟友的主要防空武器。该导弹与1982年研发成功,此后历经多次修改。该导弹类似于苏联-俄罗斯的S-300和S-400系统,其主要任务是从地面发射拦截空中目标,包括敌军的飞机和导弹。

除了美国外,“爱国者”系统还装备了10多个国家。包括欧洲的德国、西班牙、希腊、荷兰和罗马尼亚,并计划向瑞典和波兰供应。中东的以色列、约旦、科威特、阿联酋和沙特。东亚的日本和韩国。

“爱国者”导弹曾在四次战争中被使用,分别是1991年的海湾战争,2003年美国入侵伊拉克,以及最近的叙利亚战争和沙特联军在也门的冲突。也就是说“爱国者”主要都用在了中东,那里的军事行动一直在进行,冲突不断。

不久前,有关“爱国者”在冲突中的表现受到了严重的批评。2019年秋,也门胡塞武装使用无人机毫无阻碍的袭击了由美国“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掩护的沙特石油工厂,在沙特的北部边界,共有88个美制防空导弹发射阵地。但是,“爱国者”导弹并没有发挥作用,时任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后来也承认了这一点。他表示,即使是世界上最好的防空系统,也不一定总能成功拦截敌军目标。这是我们前所未见的一个巨大的打击。

正如后来美方给出的解释那样,“爱国者”的设计是为了拦截弹道导弹的,这些弹道导弹在可预判的轨道中飞行。而对低空和机动目标如无人机,“爱国者”就无能为力了。

叶尔马克提到的波兰,实际上现在还没有“爱国者”导弹,他们将在2022年获得该系统。但最重要的不是这个,而是价格问题。2017年,当波兰开始与美国人讨论引进“爱国者”时,价格高达80亿美元。这个数字引起波兰人的愤怒。一年后,双方经过谈判最终达成协议,波兰以45.5亿美元的价格采购两套“爱国者”系统,包括208枚导弹。合同在2018年正式签署,交付计划在4年后完成。因此,一套“爱国者”的价格是约20亿美元,而且还要等几年后才能交付。

然而叶尔马克的想法现实的吗?乌克兰确实比波兰需要更多的“爱国者”导弹。波兰购买“爱国者”主要是为了对抗位于加里宁格勒州的俄罗斯“伊斯坎德尔”导弹。加里宁格勒是位于波兰北部边界的一个很小的区域,边界线全长只有约200公里。

相比之下,乌克兰与俄罗斯的边界,包括克里米亚地区和黑海,全长共2000多公里。这是波兰与俄罗斯边界线的十倍。显然,覆盖这样一个广袤的区域就需要更多的“爱国者”导弹。而对乌克兰的预算而言,购买大量购买“爱国者”是不现实的。乌克兰在2021年的军事预算只有40亿美元。这比波兰花购买“爱国者”的金额还少。

很显然叶尔马克的意思是,美国应该向乌克兰提供资金援助,用以购买“爱国者”系统。否则,就无法解释叶尔马克关于希望获得“爱国者”的表态,因为乌克兰肯定没钱购买“爱国者”。

在这种情况下,乌克兰想免费获得“爱国者”系统,因为该国是“对抗俄罗斯的前哨基地”。但这并不现实,即使是美国的北约盟国也要为防空系统付费 。也就是说,美国从一开始就不想对乌克兰提供那么多军事援助,这只是一个大的地缘政治生意。另外还有一个需要注意的问题就是,拥有“爱国者”系统的国家,美国也都在当地拥有军事基础设施,其中包括机场、军事基地或其他重要设施。这个标准既适用于北约国家,也适用于美国的其他盟友,如中东地区国家或日本。但乌克兰是完全不适合的,我们不是北约成员,没有美国的基地,美国在乌克兰领土上也没有任何其他重要的基础设施。

如果想获得“爱国者”系统,那么最快的方法就是加入北约。但到目前为止,这个计划也很空想。就在前几天,德国已表态不赞成乌克兰加入北约的想法,而美国人的表态也含糊其词。

也就是说,到目前为止,“爱国者”导弹还只停留在乌克兰领导人的梦想中。而且显然还会在梦里呆上很长时间。叶尔马克发表声明的唯一目的是试图向西方发出尽可能多的向乌克兰提供军事和资金援助的信息。

乌克兰总统已要求美国提供资金和武器。但西方并不急于向乌克兰提供所足够的援助。即使有与俄罗斯战争的威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