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担忧导弹数量无法对抗中国 美军纠结是否退役巡洋舰

军迷圈官微

关注

作者署名:笑天

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报道,在美国军方取消发展下一代巡洋舰的12年以来,这个问题似乎仍然没有好答案。美国海军如何取代其22艘“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

关于如何取代这种配有122个导弹垂直发射单元的防空战舰,有很多不同的想法,从设计一款装备有几十个远程垂直发射导弹单元的廉价军舰,到发展更大版本的“阿利-伯克”级驱逐舰,其垂发单元将超过96个。而现在美国正在努力研制一款无人水面舰艇,它可以部署垂发导弹系统作为舰队的辅助力量。但是,每一种解决方案都遇到了问题,而巡洋舰却在不断老化、磨损。

美国海军已经发出信号,现在是时候逐步淘汰巡洋舰,为下一代“阿利伯克”BlockIII型驱逐舰腾出空间,不过这将意味着短期内缩减美军的舰队规模。但BlockIII型也不能解决美国海军的导弹问题,但它确实有足够的空间(比其“伯克”IIA的排水量增加400吨左右),可以执行目前由巡洋舰担负的空战指挥角色。

防务专家们认为,海军现在是时候削减巡洋舰了,但是导弹垂直发射单元的减少是一个重大问题,特别是考虑到应对印度洋-太平洋地区的导弹和防空威胁。

海军原计划在舰队中保留11艘巡洋舰尽可能长的时间,以便与11艘航母组成编队,但现在海军正在考虑分阶段使用“伯克3”驱逐舰作为替代方案。而用11艘驱逐舰替换11艘巡洋舰,将使美国海军减少超300垂发导弹单元。

但对美国海军来说,这是一个资金最好用在哪里的问题。在国会就其水面战斗舰艇的命运进行了多年的争论后,美国海军似乎准备加速退役巡洋舰。

美国海军作战需求和能力部副部长吉姆·基尔比说,由于项目成本增加、进度延误、大量工作延时以及造船厂方面的问题,海军考虑将巡洋舰现代化项目作为30年造舰计划的一部分。本届政府正在审查这些计划,作为有关2021财年预算广泛讨论的一部分。海军未来的计划是开始逐步将“伯克3”以及目前正在研制的下一代驱逐舰作为主要的防空和反导指挥舰。“伯克3”驱逐舰已定于2023年加入海军服役。

“伯克3”是围绕雷神公司开发的AN/SPY-6雷达系统建造的,该系统的灵敏度大约是海军现有巡洋舰和驱逐舰上SPY-1相控阵雷达的30倍。由于需要的功率要大得多,这导致了“伯克3”的重新设计。

海军目前正在执行所谓的“2-4-6”计划,这是美国国会和海军之间达成的一项妥协,即在舰队中至少保留11艘巡洋舰,以便在2030年代为11艘航母提供防空能力。“2-4-6”计划要求两艘巡洋舰同时停航不超过4年,同时停航状态的军舰不超过6艘。如今,海军有5艘“提康德罗加”级正在进行现代化改造,其中4艘已经完成了相当一部分的升级改造工作。基尔比说,其中两艘巡洋舰正在经历一个艰难的重新启用过程,以便在2022年重新回到海军中服役。

“2-4-6”计划背后的想法是,在最后一艘巡洋舰“圣乔治角”号于2038年退役之前,继续用“提康德罗加”级作为舰队的防空和反导指挥舰。在2021年预算案中,美国海军提出了取消其中6艘提康德罗加级现代化计划,并加速退役。

但是,海军正面临垂发导弹单元减少的问题。这些“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以及“俄亥俄”级核潜艇等能够携带大量导弹的舰艇退役,意味着美国海军服役战舰的导弹要比退役战舰的要少。从中国的反舰导弹发展来看,这将是一个令美军不安的趋势。

一份分析报告指出,如果美国海军计划在2030年代早期,让大约70艘拥有近5500个垂发导弹单元的舰艇退役,而取代这些舰艇的将是65艘拥有1800到2000多个垂发导弹单元的舰艇。而吉尔戴表示,垂发导弹单元虽然很重要,但这不是全部。我们不能只计算垂发导弹数量,不能把这个当成唯一的指标。

哈德逊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布莱恩•克拉克就表示,海军采购新舰艇可能比向巡洋舰投入更多资金要好。原因很简单:老旧舰艇的现代化改装是很困难的,因为当你开始在船上进行改装工作时,你永远不知道将会发现什么。这意味着劳动力成本几乎肯定会增长,这使得改装工作和相关成本并不比购置新战舰便宜多少。我为什么不花17亿美元买一艘能用40年的新战舰,而要花5亿美元改装一艘还能使用10年的舰艇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