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美媒:韩国KF-21飞行性能超F-35 向中国发出强烈信号

军迷圈官微

关注

作者署名:笑天

据美国媒体《福布斯》网站报道,上周,韩国公布了4.5代战机KF-21“猎鹰”后,许多媒体都大肆宣扬该机是洛克希德·马丁公司F-35战机的廉价替代品。虽然KF-21可能不具备F-35那样出色的隐身和网络战能力,但该机代表着对韩国航空工业独立研发能力的重大进展,也将成为一些亚太国家的重要选择。

韩国总统文在寅在KF-21的亮相仪式上表示,韩国独立防务的新时代已经开始,该机将是韩国航空业发展的一个历史性里程碑。而韩国政府发布的声明指出,KF-21将使韩国成为世界上第八个研制出先进超音速战斗机的国家。

KF-21的设计和部件(例如发动机)上有明显的美国痕迹,但实际上大约该机65%的部件都是在韩国生产的。“猎鹰”战机计划在2022年完成首飞,该机将使韩国成为国际战机出口市场的一个重要国家。在KF-21推出之前,韩国就已经设定了一个目标,到2030年代成为世界第七大航空工业强国。

印尼是KF-21项目的合作伙伴,在总投资为79亿美元战机项目中,印尼方面的投资约占20%。这也显示了这种新型战机在亚太地区的市场潜力。尽管印尼在KF-21项目所占份额的投资已经延迟支付了数年,但印尼仍在该项目中,印尼国防部长普拉博沃·苏比安托也在上周五出席了KF-21的亮相仪式。

印尼计划购买50架KF-21,也有意获得技术转让。但印尼的动机完全出于应对中国在东海和南海日益扩大的影响力。3月下旬,印尼还与日本签署协议,有可能购买8艘日本最新的“最上”级隐形护卫舰。这种新型多功能护卫舰可以与KF-21很好的配合,向中国传递出了一个信号。

KF-21同样可以提供给泰国、菲律宾、甚至伊拉克等东南亚、中东国家的客户,以取代这些国家装备的老式美欧战机。亚太军事分析专家亚伯拉罕·艾特指出,上述国家装备的是韩国FA-50轻型战机,以及KF-21用来取代的美制F-16或F-5战机。

“猎鹰”战机的亮相准备向朝鲜半岛地区和中国发出的强烈信号。防务专家理查德·阿布拉菲亚指出,KF-21一款4.5代战机,该机将使韩国享有国防计划和武器装备的自主权。尽管代价高昂,但考虑到韩国方面的需求,这可能是不可避免的。此外,美国空军表示,也可能会装备4.5代战机。

韩国空军希望,KF-21战机将取代其老旧的F-5E/F“虎”和F-4“鬼怪”以及一些F-16C/D和F-15K战机。KF-21还被视为韩国从美国购买的60架F-35A机队的补充。预计到2028年,大约有40架KF-21将加入韩国空军服役,这些战机可能都是防空版本的“猎鹰”Block1型。

虽然与F-35有着明显的相似之处,但KF-21是一款双引擎战机,而F-35是单引擎战机。“猎鹰”原型机使用两台通用电气公司的F414-GE-400K发动机提供动力。通用电气将为计划于2032年投入使用的120架“猎鹰”提供240架F414发动机。

F/A-18E/F“超级大黄蜂”和JAS-39E/F“鹰狮”战机使用的也是F414发动机。而韩国也跳过国产发动机的研发,直接在KF-21上使用了美制发动机。韩国此前也在T-50/FA-50战机上使用了通用公司的F404发动机。充足的推力,再加上先进的机体,将使KF-21在机动性能上超过F-16C。

与F-35和F-22一样,“猎鹰”也将具备隐形性能,不过其隐形性能不如美国第五代战斗机那样出色。KF-21的雷达反射面积被认为与欧洲“台风”战斗机相当,但计划中的升级型号应该会大大减少雷达反射面积。KF-21选择在机翼下安装六个、机身下安装四个武器外挂点,这是影响该机隐形能力的最大障碍。出于降低较低成本和节省开发时间的考虑,“猎鹰”战机放弃了内部武器舱,这是以牺牲隐形能力为代价的。

韩国方面确认,目前空军库存中的所有攻击型武器包括“宝石路”激光制导炸弹、GBU-39小直径制导炸弹和GBU-31/38联合直接攻击弹药等武器都能在KF-21上使用。据韩方发布的数据显示,“猎鹰”战机的有效载荷达到8吨左右,最高速度约1.83马赫,航程约3000公里,KF-21在这些飞行性能方面领先于F-35A。KF-21还装备了由韩国自主生产的有源相控阵雷达可以与发射欧洲“流星”远程空对空导弹,其防空范围也超过了F-16。

虽然KF-21还不是成熟的第五代战斗机,但该机应该能击败来自英国、欧洲、日本等国的4.5代战机。而且该机的价格也很低,在出口方面将比F-35A或歼-10CE战机更有优势。因为美国对F-35出口的要求非常苛刻,并不是所有国家都有资格购买。而歼-10CE虽然价格便宜,但其不可靠的发动机是一大顽疾。

随着韩国KF-21的关键航空电子设备和相关传感器的不断完善,外国买家可能会获得性能更好的产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