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美军机群奔袭数千公里汇合航母 只是一场用心的作秀

军迷圈官微

关注

作者署名: asiavikin

最近美福布斯杂志网站刊文称,上周一(4月12日)美空军从日本三泽空军基地35联队13中队派出4架全副武装的F-16战机,飞到数千公里外的南海海域,与“罗斯福”(CVN71)号航母会合。

根据“南海战略态势感知”网站提供的图片,可以看到当天CVN71(深灰色标记点)的位置已经在菲律宾吕宋岛的正北方向,大致在巴林塘海峡的西部。

从三泽到“罗斯福”号的直线距离就有3000公里之遥,所以单凭F16本身的油量,哪怕算上三个副油箱飞单程也是够呛的,更甭提返航了。因此据说美军还出动了4架KC135保驾,4架F16这才能不致于掉海里洗澡。

而这么大费周章地折腾,其军事意义基本等于零。

因为从三泽到CVN71号上空的距离太远,连直线距离都有3000公里,只能一路走高空航线,否则F16的油耗会高得连KC135都供不起。而最省油的高度一般是9000-11000米左右。4架F16,都带着三个副油箱,还带着6枚空空弹,这构型下的雷达散射截面(RCS),即便是最低的头锥方向的都会十分感人。这还不算,还有4架个头庞大的KC135一路的保驾护航,而且从编队的飞行方向上看,一路上都是以RCS最大的侧面对着中方的雷达,编队里任何一架的RCS都是上百平方米的量级。从中方的预警机上看,当时怕是没有比这个编队更耀眼的目标了。

而双方的距离呢?也许有人会说距离足够远可以避开监视呢?

如果中方预警机在潮汕的海岸线上空飞行,不出海的话,距离那条三泽-CVN71直线航线距离在600公里以内。而根据台湾方面发布的空情记录看当天中方空警500其实前出的最远距离可能都超过200公里了。如此一来F16编队与CVN71会合点的位置可能距离中方预警机也就400公里。根据通视距离计算,如果空警500的高度在10000米以上,会把F16编队连同CVN71尽收眼底。

所以F16编队的行踪毫无秘密可言。美军这种玩法只不过是在给并无多少军事常识的人显摆而已:看我大米粒尖是何等牛逼哄哄,又是F16编队又是航空母舰的,这年头蓝星上能这么拉风的也剩不下几家了。而在实战中这么干其实是费力不讨好。空军F16/KC135编队长途飞行的暴露几率很高,不但自身容易遭到对手的截杀(笨拙缓慢的KC135是大陆远程空空弹的最佳目标),而且还会泄露美海军航空母舰的位置。

因此,实战中美军是不敢这么招摇的。台海如果有事,美军航空母舰肯定不会进入到巴士/巴林塘海峡,大概率会躲在更靠东面或东南面的海域。F15、F16、F35之类的可能会转场到台湾以东的日本八重山列岛的机场,比如距台湾本岛仅110公里的与那国机场,跑道长度为2公里,足够上述战斗机起降了。所以,八重山列岛的日本机场应列入东风导弹的打击清单之内,以免被美日利用,干涉或阻挠对台湾的收复工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