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美媒:马来西亚倾向采购枭龙战机 印度LCA不是对手

军迷圈官微

关注

作者署名:笑天

据美国媒体《军事观察》网站报道,马来西亚目前正在考虑采购一款新型单引擎轻型战斗机,以使其空军现代化。其中的三大主要竞争者是韩国F/A-50、中巴的JF-17“枭龙”和印度的LCA“光辉”战机。

据报道,目前马来西亚军队更倾向于采购JF-17战机,因为“枭龙”已参加过实战检验,而且生产数量较多,并已装备了巴基斯坦、缅甸和尼日利亚三国空军报道。而F/A-50也被认为是有利的竞争者,但印度的“光辉”却不是。据报道,其他已经被排除在外的候选机型分别是俄罗斯的雅克-130、英国的“鹰”式以及瑞典的JAS-39“鹰狮”战机。前两款战机的作战能力有限,并且不能超音速飞行,而“鹰狮”战机的出口还受到了许多额外的限制。

长期以来,JF-17和“光辉”战机一直被彼此视为竞争对手,这两款战机都有许多相似之处,包括非常轻的重量,在尺寸上低于标准的F-16和歼-10等轻型战斗机。这两款战机的设计都是为了优先考虑降低运营成本,并使用了美俄冷战时期为中型双引擎战斗机开发的发动机,但无论是“枭龙”还是“光辉”都装备了一台发动机。“光辉”的发动机与美国的F/A-18相同,JF-17的发动机与俄罗斯的米格-29相同,而米格-29与F/A-18也是直接的竞争对手。“光辉”与“枭龙”战斗机都是以空战为主的,它们的设计成本低,耗油量和维修要求也都很低。因此,这两款战机虽然都不是与F-16或米格-29相当的高端飞机,但它们都装备了先进的航空电子设备、电子战系统和机载武器,这些可以部分弥补战机本身在飞行性能上的不足。

马来西亚偏爱JF-17可能有这些主要原因,“枭龙”战机目前已经大量生产,并且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麻烦也小得多。而印度“光辉”战机由于重大延误,其发展时间比历史上任何战斗机都要长,该机从开始研制到服役前后共用了40多年的时间。JF-17也有多种型号,包括双座训练和攻击型JF-17B,并且还在进行不断的升级。中巴联合生产的“枭龙”也更符合马来西亚空军目前的装备体系。而“光辉”则更像是一种西方化的飞机,其使用的是美国发动机和以色列的航空电子设备,而由于以色列与穆斯林国家的关系不佳,这成为“光辉”战机的一个主要缺点。由于印度战机较低的生产效率,以及该机所依赖的美国和以色列零部件,导致了它的成本非常高。

与JF-17 Block2相比,最新版本的“光辉”战机在雷达上具有一定优势。不过即将推出的JF-17 Block3预计将在2023年底前进入批量生产,其性能将对“光辉”具有压倒性优势。“枭龙”Block3将装备有源相控阵雷达、PL-15空对空导弹、增强型的发动机,还具备更小的雷达反射面积和第五代战机的航空电子设备。

最终无论马来西亚选择哪种战斗机,它们都将是该国空军中的低端型号。马来西亚高端战机仍是来自俄罗斯的苏-30MKA重型战斗机。而且该国还对引进更现代化的新一代苏-57战斗机取代苏-30表现出了明显的兴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