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美媒:乌克兰主力仍是60年前老坦克 一旦开战将很惨

军迷圈官微

关注

作者署名:笑天

据美国媒体《军事观察》网站报道,T-64坦克虽然从1960年代开始就在前苏联军队中服役,但却是前苏联有史以来使用范围最小的坦克之一。而乌克兰是目前唯一一个拥有大量T-64的国家,该坦克仍是乌克兰装甲部队的主要作战装备。

T-64坦克在当时是一种革命性的设计,它使用了很多当时西方坦克上还不曾使用的技术装备。如一门口径非常大的125毫米坦克炮和自动装弹机,将乘员需求减少到只有3人。该坦克设计非常紧凑战斗全重只有38吨。大约有13000辆T-64坦克曾在前苏联军队中服役,直到1987年,在该坦克开始批量生产的25年之后,它仍然在生产。T-64的革命性设计被用作开发T-72和T-80坦克的基础,T-72的使用和出口更加广泛,生产成本降低了40%,而T-80则更重,使用了新的发动机更适合极端气候下使用。

与T-80一样,T-64在前苏联时期从未出口过,只在本国军队中服役。而它的廉价产品T-72被广泛用于出口,并有能能力对抗西方制造的坦克。T-64的高维修需求,令其运营成本效益明显低于其他坦克,并因此在大部分前苏联的加盟共和国中退役(乌克兰和乌兹别克斯坦除外)。乌克兰军队在前苏联解体时继承了2100辆T-64,以及大约1000辆T-72和300辆T-80坦克。此外还有大约3000辆老式T-55和T-62坦克。随着乌克兰的经济和军事能力都急剧崩溃,虽然该国原计划在继承了T-80坦克的生产工厂后,重点生产新型T-80坦克。但最终乌克兰还是被迫继续严重依赖T-64,直到今天,T-80的部署数量都相对较少。由于乌克兰当时的计划重点都放在了继续生产T-80上,导致该国在苏联解体后的几年里时间里出口了大量的T-72。

现在,T-64仍是乌克兰坦克部队的绝对主力,估计有720辆在服役,此外还有大约100辆T-72和5辆T-84坦克,其中T-84是主要为出口而生产的T-80的增强改进型号。目前乌克兰还有近600辆T-64在储备库中,而其坦克部队的现代化主要是围绕着T-64的升级而展开的。这为新型的T-84提供了一个更便宜的替代品,因为乌克兰的财力负担不起T-84。

T-64BM是乌克兰装备的增强改进型号之一,目前大约有100辆在役,该坦克使用了爆炸反应装甲、核生化防护设备、自动灭火系统以及与T-84相同的火控系统。该坦克还装备了一台改进的850马力的发动机。但由于加装了额外的装甲而导致T-64BM重量增加,使其速度变得更慢,操纵性也更差。乌克兰其余在役的T-64坦克为T-64BV型。在乌克兰东部与武装组织的战斗中,T-64坦克遭受了重大损失,虽然升级后的坦克生存能力有所提高,但这种设计的年代久远的坦克,对抗现代反坦克武器使仍然力不从心。可想而知这些老式坦克在与俄罗斯新型T-80BVM或T-90M等现代化坦克的较量中表现得只会更惨,而一旦敌对行动升级,乌克兰车辆很可能会面临这种不利局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