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法国下代核航母方案出炉:排水量8万吨采用电磁弹射

军迷圈官微

关注

作者署名:武器驿站

目前,法国海军只拥有一艘4万吨级的航母,无论是数量还是吨位,在世界五中常任理事国中,都是垫底的。美国就不说了,拥有11艘10万吨级的核动力航母,中国和英国都已经拥有2艘6万吨级的航母,而俄罗斯虽然也只有一艘航母,但排水量也是6万吨级的。

好在法国航母的优势是核动力,这是目前除美国之外,世界上第二个拥有核动力航母的国家。不过,令人尴尬的是,法国海军唯一的这艘航母“戴高乐”号,它的K15核反应堆是从法国海军的核潜艇上拿来改装的,功率不足,导致“戴高乐”号的最大航速只有25节。

因此,法国计划发展的下一代航母仍然采用核动力,这个世界第二的位置不能丢,而且排水量也不能小,要求达到近8万吨的水准,核反应堆自然也要增加功率。

除了增加排水量和核反应堆功率之外,法国下一代航母还计划采用电磁弹射,而目前只有中美两国研制出了电磁弹射技术。

下一代航母初步设计合同已经授出

据法国舰艇装备集团网2021年3月30日报道,法国下一代航母(PA-NG)的初步设计合同授予了由法国舰艇装备集团和法国大西洋船厂组建的联合公司,该联合公司于3月10日成立,其中法国舰艇装备集团是总设计单位,主要负责航母的整体结构和系统设计。法国大西洋船厂为船体设计和建造提供场所,并参与大型平台系统设计到制造的所有阶段。

预计,下一代航母的初步设计工作将在两年内完成。

下一代航母主要性能指标及进度

法国下一代核动力航母排水量由“戴高乐”号航母的4.3万吨上升到7.5万吨,航速由“戴高乐”号航母的25节上升到27节(主要是采用了2组220兆瓦的K22核反应堆,相比之下,现役的“戴高乐”号航母采用是2组150兆瓦的K15核反应堆),长度由“戴高乐”号航母的261米增加到300米,船员由“戴高乐”号航母的1200人增加到约2000人。舰载机方面,可搭载30架左右的第六代战斗机,主要是由法国、德国、西班牙未来战斗空中系统计划开发的下一代战斗机, 2架以上的E-2C/D舰载预警机、3架以上的舰载直升机,以及数量不等的无人机,毕竟研制中的下一代战斗机是可以指挥无人机作战的。

预计2025年开始切割第一块钢板,2035年前进行海上试验,2038年前正式服役,取代届时退役的“戴高乐”号航母。

抄袭“福特”级?

从目前公布的设计图和模型来看,法国下一代航母的飞行甲板布局与法国现役“戴高乐”号航母有较大不同,与美海军“福特”级航母相似,舰岛较小且更靠近舰艉。飞行甲板右舷舰岛前方,装备有2部可承载40吨的飞机升降机。弹射系统方面,采用了电磁弹射+拦阻的常规起降方式,配备3条90米美国通用原子公司研制的电磁弹射器,其中二部位于直通甲板约三分之一处,可以弹射舰载预警机。另外一部位于大倾角飞行甲板五分之二处,主要用于弹射重载飞机。

由于计划采用电磁弹射,需要巨大的电能来驱动电磁能把重达30多吨的舰载机弹射出去,需要远超“戴高乐”号航母的配电与蓄电系统,这对法国海军的设计人员来说是从来没有过的技术挑战。

而目前研制成功电磁弹射系统的国家,只有中国和美国两家,美国目前正在“福特”号航母上进行实际运用测试,法国设计人员只能向美国索取技术和向美国设计师学习,借鉴“福特”号航母的成熟经验。

中美研制成功电磁弹射,其他国家切莫盲目跟风

为什么法国在继美国和中国之后,也要采用电磁弹射技术?这是因为相较传统的蒸汽弹射器,电磁弹射装置具有诸多优点:一是构成相对简单,体积小、重量轻,易于布置;二是反应快、可靠、易维护、效率高;三是易于控制和调节,可弹射舰载机的范围广,对舰载机的损伤更少。

据悉,美国“福特”号航母上采用的电磁弹射系统,体积重量比“尼米兹“级航母上采用的C-13-2蒸汽弹射器减少一半,占用的机库甲板面积减为1/3,维护人员比蒸汽弹射系统减少30%,可用率提高30%,寿命周期的维护成本降低20%。

据通用原子公司网站2020年10月7日发布的公告,配置在“福特”号航母上的电磁弹射系统和先进拦阻装置能在昼夜间、全天候、各种海况下作业,已累计完成4492次飞机起降。而且还计划为“肯尼迪”号、“企业”号航母加装电磁弹射系统和先进拦阻装置,使之不仅能起降各种战机,将来还能起降无人机。

不过,目前美国的电磁弹射和拦阻技术可靠性还没有过关。根据美国国防部作战试验鉴定局发布的“福特”号航母2017财年和2019财年试验鉴定报告,在弹射F/A-18E/F舰载机的过程中,出现了十余次关键故障,关键故障间隔周期远低于目标值。

可以预见,未来电磁弹射器可靠性问题仍将持续困扰美国海军。美国的技术都还没有过关,法国下一代航母采用电磁弹射技术,也许会遇到更多的问题。

据说印度也计划在其第二艘国产航母上采用电磁弹射技术,而且还是常规动力+电磁弹射技术。看来不少国家都有跟风的节奏,有些国家认为中国能研制成功电磁弹射技术(中国第二艘国产航母就将采用电磁弹射技术),他们应该也可以,真以为电磁弹射技术那么容易就能突破,事实会证明一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