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我国军工民企研发无人隐身轰炸机下线 号称比肩B21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来源:东方网·演兵场

东方网·演兵场4月20日:中国西北军工民企传来重磅消息!中天飞龙(西安)智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天飞龙”)发布消息称,其研发的飞龙-2无人隐身轰炸机首架原型机下线。该飞机在飞行速度、作战半径、载弹量、隐身性能等方面与美军正在研制的B-21“突袭者”隐身轰炸机接近,并将在完成首飞和产品化方面领先美军B-21“突袭者”。

图片说明:飞龙-2无人隐身轰炸机 来源:“中天飞龙”官方微信号

根据“中天飞龙”官方微信号发布的消息,该公司研发的飞龙-2无人隐身轰炸机首架原型机于近日下线,标志着飞龙-2无人机的研发正式步入“快车道”。据介绍,飞龙-2无人隐身轰炸机采用飞翼无尾布局、背负式进气道和内埋弹舱设计;全机90%以上使用复合材料,在蒙皮表面还敷设新型雷达吸波材料;射频天线均与蒙皮共型安装,并采用频率选择表面(FSS)技术,光学侦察设备与机体结构一体化设计;主动雷达采用宽带和跳频工作体制,降低被截获概率;发动机喷管采用二维固定喷管,并通过引射喷流冷却,极大降低了红外辐射强度。因此,飞龙-2无人隐身轰炸机具备了优良的全向雷达和红外隐身性能。

图片说明:飞龙-2无人隐身轰炸机 来源:“中天飞龙”官方微信号

飞龙-2无人隐身轰炸机配备多种光学和主被动雷达载荷,可在全天候复杂气象条件下发现和自动识别战场上各类目标。它可以携带多种类型的精确制导武器对敌指控中心、预警雷达、防空系统、军用机场、航空母舰、兵力集结点等战场关键节点实施打击。除此之外,飞龙-2无人隐身轰炸机还可以作为有人隐身飞机的“忠诚僚机”协同完成复杂战术任务,也可根据预设策略实施自主攻击。它还可携带大量搭载模块化任务载荷的“蜂群”无人机,对敌先进防空系统保护的战役、战术目标进行分布式侦察、电子干扰/压制、饱和攻击和毁伤评估,具有极强的战场生存能力。

资料图:美军B-21战略轰炸机概念图

根据官方的介绍,飞龙-2无人隐身轰炸机在飞行速度、作战半径、载弹量、隐身性能等方面,与美军正在研制的B-21“突袭者”隐身轰炸机接近,但飞龙-2无人机的采购成本和全寿命周期使用成本将显著降低。尤其是根据中天飞龙的研制计划,飞龙-2无人隐身轰炸机将先于美军B-21“突袭者”隐身轰炸机完成首飞和产品化,美军将再一次面临“尚未服役就已落后”的窘境。

据悉,中天飞龙作为中天引控下属无人机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秉承“做空天无人作战体系先行者”的理念,肩负“打造全球军用无人机优质品牌,面向国内外用户提供具有前瞻性和差异化的空天无人智能装备。

资料图:中天飞龙研制的无人机 来源:“中天飞龙”官方微信号

公开资料显示,中天飞龙(西安)智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9年,作为中天引控下属无人机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营无人攻击机、高速靶机、单兵战术无人机等产品研发、生产。公司秉承“做中国军贸无人机领跑者”的理念,旨在将公司打造成为国内无人机系统解决方案一流供应商、国内军用无人机装备重要承制商、高端军贸无人机装备供应商。

资料图:美军B-21战略轰炸机概念图

B-21轰炸机是美国空军新一代隐形轰炸机,代号“突袭者”。根据美国防部计划,B-21轰炸机将于2021年12月3日首飞,未来将代替老化的B-52H和B-1B两款战略轰炸机,与B-2轰炸机一起承担战略轰炸任务。从效果图看,B-21轰炸机仍采用飞翼布局,以及类似MQ-25“黄貂鱼”无人加油机上的齐平进气道和发动机短舱设计,进一步提高隐身性能。B-21轰炸机的主起落架采用双轮设计,而非B-2轰炸机的四轮小车式结构,间接证明B-21轰炸机的尺寸和重量均小于后者,载弹量也将进一步下降。此外,B-21在气流方面采用了“非常不同的设计”。

资料图:B-2(左)与B-21(右)的合成“全家福”

美媒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B-21轰炸机搭载两台普惠F135涡轮风扇发动机,该发动机目前装备F-35战斗机,两台F135可以产生25.4吨的非加力推力。此外,B-21的尺寸比B-2要小一些,有效载荷约13吨,能够搭载一枚GBU-57巨型钻地弹,这是美空军库存最大的炸弹。据推测,在不加油的情况下,B-21轰炸机航程为9000千米,相比B-2轰炸机的1.2万千米大幅“缩水”,在不进行空中加油的情况下作战半径不超过4500千米,远不能达到对潜在对手纵深目标的打击需求。在隐身性能方面,美空军官员此前将B-21描述为“极低可探测性”设计,而不是描述F-22和F-35“非常低的可探测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