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俄乌边境俄军规模超2014年 冲突升级风险显而易见

军迷圈官微

关注

作者署名:笑天

据美国媒体《星条旗报》网站报道,五角大楼本周表示,随着乌克兰地区紧张局势继续升级,俄罗斯在乌克兰边境的部署的军事力量规模已经超过了2014年俄乌冲突期间。

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约翰·柯比表示,我们确实看到了俄军兵力在继续增长。我们呼吁俄罗斯停止行动,为那里更好的安全与稳定作出贡献。他们可以从更加透明的了解自己的意图和行动开始。目前,俄罗斯在乌克兰边境沿线部署的军队规模“肯定比2014年时更大”。不过柯比拒绝猜测俄罗斯到底在该地区部署了多少军事力量。

2014年初,俄罗斯接管了克里米亚地区,并将其并入俄联邦。同年晚些时候,俄罗斯向乌克兰东部派遣军队,支持当地亲俄的武装组织。尽管俄罗斯和乌克兰多次同意停火,但上个月乌克兰东部地区的冲突急剧升级,4名乌克兰士兵在顿涅茨克地区的战斗中丧生。

而欧盟认为,在乌克兰附近部署的俄军兵力规模“超过10万人”。欧盟外交事务负责人博雷尔在布鲁塞尔对记者表示,乌克兰冲突进一步升级的风险显而易见。俄罗斯的军事部署是“有史以来俄军在乌克兰边境最高的”。博雷尔最初估计在乌克兰边境附近大约部署有15万俄军,但随后欧盟将这一数字下调至10万人左右。

与此同时,俄罗斯上周还宣布了一项计划,阻止外国海军舰艇进出刻赤海峡,刻赤海峡是黑海和亚速海之间的战略通道,过去一直是地区紧张局势的焦点。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内德·普莱斯在谈到俄罗斯阻碍外国军舰进入刻赤海峡时表示,这是俄罗斯正在进行的破坏乌克兰稳定行动的又一次无端升级。

在2018年11月25日,乌克兰海军三艘军舰穿越俄罗斯边境,向刻赤海峡航行。但俄方拒绝让乌克兰军舰通过刻赤海峡。在对峙期间,俄罗斯向乌克兰军舰开火,并扣押了硬闯该海域的三艘乌克兰军舰,俘虏了20多名乌克兰水兵。

而最近几周,由于担心俄罗斯在乌克兰附近集结兵力,美国驻斯图加特的欧洲司令部将该地区的威胁级别从“可能的危机”提高到“潜在的迫在眉睫的危机”。但北约欧洲盟军最高司令托德∙沃尔特斯将军表示,发生新一轮冲突的可能性并不是很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