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直10武装直升机平显界面罕见曝光 简洁直观功能强悍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来源:东方网·演兵场

图片说明:武直-10平显画面 央视截图

东方网·演兵场4月20日报道:据央视报道,陆军第80集团军某陆航旅近日连续组织多场次、高强度、多机型跨昼夜飞行训练,全面锤炼陆航官兵全时全域体系作战能力。演兵场注意到,训练中罕见出现了武直-10平视显示器的显示画面。

图片说明:战机出击 央视截图

报道称,今年以来,这个旅连续组织多场高强度、多机型跨昼夜飞行训练,总结摸索出多种机组协同作战新战法,全面锤炼陆航官兵全天候作战能力。报道画面中,出现了武直-10、武直-19、直-9WA和直-8等直升机。

资料图:武直-10 军网英文

武直-10是我国首款专业武装直升机,拥有强大火力、低空突击能力以及精准打击能力。近年来,武直-10在各类训练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成为陆航部队实施全纵深机动作战的骨干力量。作为战场火力支援的主要武器,平视显示器(下文简称平显)将大大提升武直-10的作战效率和效能。

从刚开始执行简单的瞄准作用,到如今集成越来越多的数据信息,平显的性能不断优化的同时,也改变着战机飞行员的作战模式。平显(HUD)也被称为抬头显示器,简单来说,就是利用光学反射的原理将重要信息投射在一片玻璃上面。

图片说明:武直-10的平显 军网英文版截图

具体来看,这片玻璃位于座舱前端,高度大致与飞行员的眼睛成水平,投射的文字和影像调整在目光焦距无限远的距离上面,飞行员透过平显往前方看的时候,能够轻易的将外界的景象与平显显示的资料融合在一起,同步完成观察环境和读取数据。

兵贵神速!在如今瞬息万变的现代战场上,机会稍纵即逝,敌情突然而至,飞行员每一次低头读取数据都可能意味着痛失一个战机。而安装了平显之后,不仅可以明显减少飞行员低头的次数,更使其第一时间就能获取关键作战讯息数据。

图片说明:武直-10平显画面 央视截图

平显的内容界面需要简洁直观,只要呈现最核心的内容要素,无效信息会干扰飞行员的判断及反应速度。在此次曝光的画面中,在飞行状态下武直-10的平显画面清晰易读,主要展现了水平高度、飞机朝向姿态和加速度等飞行关键信息。

网络图:狗斗中的战机HUD视角

一般来说,除了可以投射与飞行安全有关的重要信息外,平显还可以根据不同的模式转变显示内容。例如在作战环境中,还会加上攻击目标距离信息、武器发射相关资料、机炮预估命中点等等。

网络图:武直-10发射AKD-9导弹

早在2018年,巴基斯坦的一位飞行员在图片社交平台上晒出了一组正接受测试的武直-10照片,这一系列照片中曝光了其座舱内部画面,包括了“一平二下”配置格局。其中,该飞行员更是首次展现了武直-10发射反坦克导弹时的舱内画面,在原先的平显界面上出现了更多的讯息。

资料图:75集团军武直-10的二代头盔显示器

除了简洁直观、功能强悍的平显,武直-10如今还升级了更先进的二代头盔显示器(下文简称头显)。演兵场整合公开报道发现,目前第75集团军某旅、新疆军区某旅都已经开始换装二代头显系统,也就是一款配置了大曲面衍射目镜的新型头盔。

网络图:武直-10初代头显

在使用这款新型头型之前,武直-10飞行员用的还是比较老式的头盔瞄准具,这种瞄准具仅仅只能向飞行员提供简单的武器瞄准标记或者信息。而“直10二代头瞄”不仅能显示武器瞄准标记,还可以显示主飞行信息及累加合成图像。

除了可以基本代替平显的功能外,武直-10二代头显同样具备了瞄准具的功能,飞行员只需要目视攻击目标就能将其锁定,引导机炮、导弹和炸弹等发起精准攻击,大大提升了战机的对地攻击能力。

资料图:武直-10+二代头显,靶机凌空打爆  央视截图

值得一提的是,武直-10装备了世界首款为武装直升机专门开发的格斗弹天燕-90(霹雳-90),能直接攻击敌机发动机、旋翼和座舱等特定的脆弱部位,弹头杀伤半径达5米,单发命中率达80%以上。借助飞行员的头显,天燕-90可以更好发挥出离轴发射的能力,使得武直-10成为名副其实的“武直杀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