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从翻修旧舰到航母编队 回顾中国海军72年逆袭之路

军迷圈官微

关注

作者署名:云上经略

明天是2021年4月23日,人民海军成立72周年。

对于今天习惯了中国军舰“下饺子”的我们来说,很难想象72年前,中国海军起步之初,到底是多么艰难。

从翻修老旧舰艇,到近海防御作战,发展到今天的航母战斗群,从屌丝到强者……这大概就是人民海军72年逆袭之路的缩影。

人民海军诞生时,东亚海面,是外国军舰的天下。

1949年4月23日傍晚,青岛港的大型军舰上正在举行周末冷餐会。美国海军第七舰队从1945年开始就驻扎在那里,其中不乏航空母舰“福吉谷”号、“安提塔姆”号等大家伙。

这一刻,端着红酒杯的美军将领不会料到,距离青岛五百多公里的一艘渡轮上,13个人组成的人民海军,将会在未来终结他们在亚太的霸权。

那一天,中央军委急令中共华东前线委员会,任命张爱萍为华东区海军司令员兼政委。随即,张爱萍在江苏省泰县白马庙乡境内的“三野”东路渡江作战指挥部,正式宣告成立中国人民海军。同日,长江南岸的江阴全境解放,张爱萍一行13人即于当天晚上南渡长江。

▲华东区海军司令员兼政委张爱萍

那一天,39岁的张爱萍站在蒙蒙细雨下的八圩港等待前往江阴的渡轮。码头上,他对着随行的12名官兵说:13个人,13万兵马啊!

4月24日上午,张爱萍一行抵达江阴城,进驻原国民党江阴要塞司令部,开始组建人民海军的一系列工作。

选择在江阴城组建人民海军,主要出于三个方面的考虑:①即将参加人民海军的第一批陆军部队大部分驻扎在江阴附近,便于集中;②起义和投诚的国民党海军数十艘舰艇和数千名官兵都在长江下游,易于接管;③江阴是历史上著名的军事重镇,素有“江海门户”、“锁航要塞”之称,可作为人民海军建设的第一个前进基地。江阴还曾是民国海军电雷学校所在地,也是民国海军重要的基地之一,有着较完善的硬件设施和后勤经验。

▲初创时的华东军区海军

在渡江战役响彻云天的炮火声中,没有多少人注意到这支刚刚成立的世界上最小的海军。

同一天,32岁的青岛造船所工务课长杨槱,正在四处收集国民党遗留下来的军舰图纸,后来这些图纸又传给了他的学生黄旭华和朱英富。

这两个名字你应该听说过,一位是“中国核潜艇之父”,一位是中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的总设计师。

总之,那一天像很多传奇的开端一样,普普通通。

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上的人民海军官兵,他们当中许多是“重庆”与“灵甫”两舰起义的官兵▼

初生的人民海军有多弱小,举几个例子就知道了。

1950年3月,新上任的军委海军司令员萧劲光视察威海,由于没有舰艇,只能租渔船渡海。

1950年6月,国民党海军布水雷封锁长江口,海军由于缺乏专业舰船,扫雷工作进展缓慢,周总理甚至捎话过来问:“海军到底行不行?”

1950年12月,海军司令部向周总理打了一份报告求援,为的仅仅是用于青岛航校建设的一段1500米长的排水管……

1950年4月23日,人民海军成立一周年时,航速最快、火力最强的军舰,是从水下捞起后修复的“南昌”号(原国民军海军江防舰队旗舰“长治号”,排水量1360吨)。

▲长治号起义人员合影留念

▲修复中的长治号,后来成为第一代南昌舰

1951年5月16日,为了给人民海军增添大舰,中国将一年多前躲避国民军轰炸、被迫自沉的“重庆”巡洋舰打捞出水,周恩来总理致电苏联政府,请求派遣专家组来华,对“重庆”号作进一步检查并提出修复报告……

真的是一穷二白啊!

当时,人民海军能称得上军舰的舰船仅有几艘,剩下的百余艘小船小艇破旧不堪,型号不一,光主副机的机型就多达300余种。

军舰所需要的专业人才更是匮乏,华东军区海军的5776名干部中,有5114人是初中以下学历。

换上水兵服的三野士兵,他们中很多人此前从未见过大海▼

年画上的新中国水兵形象,手持苏制“波波沙”冲锋枪▼

初创的中国海军,几乎一切都是白手起家。

没有新式军舰,那就“土法改造”。

把陆军的火炮和大口径机枪安到老舰船甚至商船、民船的甲板上,人民海军给这种做法取了个挺酷的名称:“陈船利炮”。

没有专业人才,那就找兼职的。

解放万山群岛之前,广东军区江防部队(南海舰队前身)从陆军调来126名汽车司机登上军舰,改为轮机手和操舵手。

不懂海军战术,那就“陆为海用”。

披山岛奔袭战,“炮414”艇(排水量25吨),像一把钢刀插向敌强大艇队,用的完全是陆军的那套打法:集中火力,快速突破,猛打猛冲,刺刀见红。

乱拳打死老师傅后,几个国民党海军俘虏极不服气:“你们算是哪门子海军?哪有这样打海战的,用艇撞,甩手榴弹,连刺刀都用了,一点战法都不讲!”

这些做法战法有效,但从海军的建设来看,远远不够。

1954年5月,人民海军当时的王牌战舰瑞金舰(排水量560吨)遭国民党战机空袭沉没。这是人民海军早期最重大的损失之一。

还是要有火力凶猛皮糙肉厚的大家伙啊!

从1952年开始,人民海军启动了购买苏联军舰的谈判,毛泽东两次致电斯大林,请求售舰事宜。

1953年初,海军副司令员罗舜初率团赴苏联会谈,并于3月12日电告司令员萧劲光,苏联人出售的都是“破铜烂铁”,而且要价奇高。

4天后,萧劲光回电:“破铜烂铁也要!”

1953年6月4日,中苏签订“海军订货协定”,以相当于当时17吨黄金的高价购得4艘即将退役的07型驱逐舰,以及部分武器装备和相关技术支持。

无论如何,我们终于有像样子的军舰了。

这一年的2月,毛泽东首次视察海军舰艇部队,尽管老人家一生未能随海军战舰出海,但他在长江的江面上,写下了一代代海军官兵践行的誓言:“为了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我们一定要建立强大的海军。”

1954年,是人民海军发展史上特别重要的一个年份。

随着朝鲜停战协议的签订,人民海军由北向南发起收复沿海岛礁、清缴海匪的战斗。同年,第一支驱逐舰部队和第一支潜艇部队也相继成立。

1954年10月13日,两艘07型驱逐舰抵达青岛军港,并分别被命名为“鞍山”舰和“抚顺”舰。

中国水兵第一次见到了属于自己的2000吨级战舰,并开始了向苏联海军全面学习的时代。

1955年6月28日,另两艘07型驱逐舰也抵达青岛,分别被命名为“长春”舰和“太原”舰。至此,“四大金刚”入列完毕。

1955年的海军驱逐舰(抚顺舰)▼

1955年的海军护卫舰部队▼

1955年的海军快艇部队(拍摄于旅顺基地)▼

购舰难,驾驭起来更难。

07型驱逐舰编制240人,但是为了尽快培养骨干,每艘战舰都配备了290人左右。舰上生活设施简陋,两米高的住舱吊3层铺,人均面积不足1.7立方米,夏季舱内温度超过40度,官兵就在这样的环境下争分夺秒的学习舰艇知识。

这一时期,中国海军被称为“空潜快”时代,重点发展的是飞机、潜艇、鱼雷快艇。

任凭近海的战火如何激烈,被称为“四大金刚”的4艘军舰,从未参与任何一场实战——它们是人民海军孕育未来的种子。

“四大金刚”首舰鞍山舰,舷号101,1992年4月退役。此后27年里,101这一舷号,再未被人民海军舰船启用。

直到2019年4月,国产万吨级导弹驱逐舰首舰南昌舰亮相,舷号正是101。

人民海军两代101舰▼

人民海军的未来,被“遥远”的炮火惊醒。

1974年,南海告急!

那个年代的南海舰队,可不是今天的南海舰队,舰艇在航率不足一半,能赴西沙执行任务的舰艇仅有7艘。舰队司令员对装备处长发火:“南海要是丢了岛屿,我们如何向国家交代?”

当年1月19日的西沙海战,面对占绝对优势的敌作战舰群(双方军舰总吨位比:1760吨 VS 6000吨),18名海军官兵壮烈牺牲,平均年龄仅24岁。

这一战,是甲午之后,中国海军首次在对外作战中取得完胜。

西沙海战使人民海军意识到,海军不能只蹲在家门口,西沙南沙、第一岛链甚至更远的蓝水区域,都是我们的征途。

1979年8月2日,邓小平视察国产051型导弹驱逐舰济南舰并随舰出海,他高瞻远瞩地指出:近海防御不是近岸防御,并对这一概念做了详细说明。

邓小平的期望没有等待太久。

1980年5月,中国第一次向南太平预定海域发射运载火箭。来自海军3大舰队的6艘051型驱逐舰(106、107、108、131、132、162)组成特混编队,赴南太平洋执行数据舱打捞任务。

人民海军水面舰艇的航迹首次突破岛链,抵达南太平洋。在此之前的1976年和1977年,人民海军潜艇先后突破第一、第二岛链。

由于舰艇空间狭小,

只能甲板就餐的051型驱逐舰官兵▼

1980年5月,还有两件事值得铭记:

——海军陆战队第一旅组建。突破岛链的人民海军愈发重视岛礁作战。

——访美的刘华清在“小鹰”号航母上踮起脚尖查看舰载直升机,一个航母梦在老将军心中升腾。回国后,坊间传闻刘华清留下了一句掷地有声的话:“中国不发展航母,我死不瞑目”。这句话,也深深的烙在了中国人的心里。

1988年3月14日,人民海军在南沙赤瓜礁海域,用一场“碾压式”的胜利痛击来犯敌军,海军陆战队进驻6座岛礁。

中国海军初露峥嵘,而中国航母还不知何处。

意气风发的八零年代之后,就是“军队要忍耐”的九零年代,国防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一路下跌,从1979年的5.6%降低到1994年的1.3%,而且长期维持在这个低水平上。

人民海军也陷入了短暂的“沉寂”,整个九零年代,中国海军仅仅入列了4艘主力驱逐舰,“韬光养晦”到了极点。中国航母,只能停留在海报上:

▲90年代海报上的中国航母,舷号竟然是16,与后来的“辽宁号”不谋而合

没有强大的国防,一定会受到“惩罚”。

1993年7月23日,中国“银河”号货轮被以运输化学武器原料为由,在霍尔木兹海峡遭美国军舰围困检查长达33天。

1995年6月9日,中国台湾地区领导人李登辉访美,在美国康奈尔大学发表台独演说,台海危机爆发。

1999年5月8日,美国空军B-2轰炸机投下的五枚JDAM炸弹命中中国驻前南联盟大使馆,造成邵云环、许杏虎和朱颖三人不幸遇难……史称“58炸馆事件”。

2001年4月1日,编号81192的歼-8Ⅱ战机在南海上空遭美军侦察机恶意撞机坠毁,飞行员王伟壮烈牺牲。

鲜为人知的是,1999年“58炸馆事件”发生之时,距离炸馆现场最近的中国军人,是身在俄罗斯北方造船厂的一批中国水兵。6个月后,他们驾驭着当时人民海军最先进的水面舰艇“现代”级驱逐舰经过亚得里亚海时,不知道是否有水兵曾愤然回望?

无论如何,随着“现代”级956型导弹驱逐舰的引进,中国海军开始有了新的“四大金刚”以及重新规划的发展之路。

人民海军引进的956型导弹驱逐舰

该舰一度寄托了中国人“航母克星”的希望▼

于是,便有了后来的“十年磨一舰”,052B、052C相继下水:

▲052B首舰“广州”号,舷号168

▲052C首舰“兰州”号,舷号170

2008年12月26日,码头上明明锣鼓喧天、横幅飞扬,送行的首长和官兵却一脸凝重。这是中国海军首批亚丁湾护航编队出征的场景。

人民海军从未执行过这样的任务,没有人知道万里之外会发生什么,码头上充满了“一别两茫茫”的氛围。甚至有随舰记者把存折和密码交给了三亚的战友。

然而,也正是这一年,人民海军迎来了走向深蓝的时代,也迎来了中国军舰“下饺子”的时代。

▲052D首舰“昆明”号,舷号172

2008年1月,首艘054A型导弹护卫舰入列;2012年9月,首艘航母辽宁舰入列;2013年2月,首艘056型多用途轻型护卫舰入列;2014年3月,首艘052D型导弹驱逐舰入列;2020年1月12日,首艘055型万吨导弹驱逐舰“南昌号”入列……

人民海军主力舰艇的吨位越来越大、火力越来越猛、海上立体攻防能力越来越强!

2013年1月29日,海军首次以联合编队“春节远航”的方式穿越第一岛链;

2015年3月29日,海军出动3艘军舰赴也门撤侨;

2016年12月24日,辽宁舰编队开始跨海域训练任务。

直至今日,国产航母与055型导弹驱逐舰持续刷屏。

从近海防御到远海防卫,人民海军从“看家护院”的海上力量,逐步成为祖国海上利益边界、海外同胞生命安全的守护者。

从南沙岛礁建设到海外保障基地投入使用,人民海军向海图强的脚步愈发坚定。

每一个中国都会记得这一幕——2018年4月12日上午,中央军委在南海海域隆重举行海上阅兵,48艘舰艇、76架战机、10000余名官兵接受检阅!

网友说,这是华夏五千年最强舰队!

种花家的舰队终于有了大国的样子,为啥这一刻风这么大,我们的眼睛有点湿

2021年4月3日,中国海军“辽宁号”航母、055型万吨级驱逐舰南昌号、052D型驱逐舰太原号和成都号、054型护卫舰黄冈号和901型综合补给舰呼伦湖号等6艘舰艇,浩浩荡荡杀出第一岛链,由冲绳本岛与宫古岛之间海域南下,向太平洋驶去。

辽宁舰编队的这次远海训练,在行动上创造了N个第一:①055大驱第一次加入国产航母编队,作为金牌带刀侍卫伴随出海训练;②第一次在美国海军驱逐舰伴随关注下,完成出岛链远海训练;③第一次与美军航母在亚洲海域针锋相对展开训练。

不仅如此,海军新闻发言人次日证实,中国海军组织辽宁舰航母编队在台湾周边海域进行训练。这是根据年度工作计划组织的例行性训练,旨在检验部队训练成效,有利于提高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能力。今后,中国海军仍将按计划常态组织类似演训活动。 

辽宁舰航母战斗群破防第一岛链,预示了一个事实:美国人在东亚海面唯我独尊的时代、就要结束了!

人民海军的发展,不会就此止步——“山东号”航母已经开始出海训练、075两栖攻击舰入列在即,003航母的服役,也排上了时程表……

我们这一代人是幸运的,我们有幸见证:一支强大的中国海上力量,正在世界东方崛起!

明天,是中国海军成立72周年,你是否会想起:那些再也无法亲眼目睹这一幕的海军前辈:

八圩港码头的13名官兵、渔船上的萧劲光、美军航母上踮起脚尖的刘华清、琛航岛上的18烈士、不再归航的81192……

72年,航母战斗群我们也有!

72年,这大国海军终如你所愿!

72年,人民海军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