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美要斥资177亿美元部署21枚反导拦截弹 应对导弹攻击

军迷圈官微

关注

作者署名:笑天

据美国媒体《福布斯》网站报道,美国计划部署21枚反导拦截弹,预计将耗资高达177亿美元。而洛克希德·马丁和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正在竞标下一代反导拦截器(NGI)项目开,该项目旨替换美国弹道导弹防御系统中所使用的反导拦截弹(GBI)。

目前,美国在阿拉斯加和加利福尼亚的发射井中共部署了44枚反导拦截弹,以保护美国免受可能来自外国的洲际弹道导弹攻击。不幸的是,在过去22年中,GBI导弹在20次拦截试验中有9次失败,而且还无法可靠的击落采用诱饵、规避机动和或释放多弹头的更为复杂的洲际弹道导弹。

据报道,下一代反导拦截器(NGI)项目的大部分投资(131亿美元)都将用于研发,以及生产10枚试验导弹,这些导弹将于2020年代中期试射。从2028年左右开始,将花费23亿美元采购和部署21枚拦截弹,使反导导弹的总是增至65枚。而在这些GBI导弹的使用寿命内,维护和运营成本将达到22亿美元。

这表明,每部署一枚NGI反导拦截弹,总成本就高达8.43亿美元。如果在购买最初的21枚NGI导弹之后,还要订购更多的导弹(可能是为了取代上一代的GBI发到你导弹),那么每枚的成本可能需要1.09亿美元,才能平摊新一代反导系统的研发成本。

NGI反导系统可以将各种陆基、海基和天基传感器以及指挥和控制设施连接起来,以确保在拦截弹以高达23倍音速飞向对手的洲际导弹时能够得到持续的制导。实际上使用大量的雷达传感器可能会增加反导系统的能力,抵御像俄罗斯的“先锋”这样的高超音速武器。

新型NGI导弹还计划能同时攻击多个目标。这意味着一枚反导拦截弹可能会释放多个子拦截弹来击落洲际弹道导弹释放的分导多弹头。例如最新新型的东风系列洲际弹道导弹就可以携带多个核弹头,每一枚核弹头的威力都能达到广岛核爆炸威力的倍。而朝鲜的“火星-15”和“火星-16”洲际弹道导弹也能够搭载多个分导弹头。

实际上,现代洲际导弹也可能会采用更多的辅助设备进行突防,包括诱饵、干扰机和其他对抗措施等,从而提高核打击能力。而NGI分导拦截弹很有可能将采用新的红外或雷达传感器技术,以便更好的区分诱饵弹和分导式弹头。

除非美国军方最终购买更多的NGI导弹,否则如果算上研发费用,基本上部署每枚NGI就要5亿多美元。从理论上讲,如果新的反导导弹真能有效阻止敌人的导弹对美国人口稠密地区进行核打击,那么其费用可能将会更高。

不幸的是,导弹防御系统是否真的能阻止核打击,现在还不清楚。到目前为止,美国的反导系统似乎促使中俄以低于美国反导系统的成本,投资于更先进的核武器,如“先锋”和“东风”导弹。而作为回应,五角大楼认为必须花费数十亿美元来部署新型洲际导弹,以应对中俄升级后的核能力。很简单,在核战争中,进攻方付出的成本要远比防御便方低得多。

美国反导系统还存在的可靠性问题,它在拦截那些并不算先进的弹道导弹时失败率就高达45%。而美军可能会为拦截一枚来袭的洲际弹道导弹,发射四枚或更多的反导导弹,以增加拦截的概率。而这意味着反导系统能够拦截的洲际弹道导弹的数量将非常有限。

而新型NGI反导系统有希望会解决这一问题,专家推测NGI可能会将拦截一枚洲际弹道导弹所需的反导拦截弹的数量减少到两枚,但从美军反导项目艰难的研发历程看,NGI系统能否成功还并不确定。

尽管美国的反导系统能对拦截朝鲜洲际弹道导弹提供一些不确定的防御能力,但该系统明显无力防御中俄两国1000多枚的战略核武器。

而导弹防御系统的支持者们相信,该系统昂贵但有限的防御能力仍然为美国人提供了有意义的保护,使他们免受核攻击的威胁。但批评者认为,NGI反导系统成本超高,无法提供足够的防御能力,而且反导系统的存在只会推动对手发展更先进核武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