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美高超音速武器研发屡屡受挫 虽起步晚但仍值得警惕

军迷圈官微

关注

作者署名:云上经略

近日,美国空军的一枚AGM-183A型‘空射快速反应高超音速导弹’在加利福尼亚州爱德华兹空军基地装上了一架B-52H战略轰炸机的导弹挂架上,美国空军的精锐部队——第419飞行测试中队,将负责这枚导弹的首次实弹发射测试。

这次测试万众瞩目,但结果却非常难看:在准备发射时,轰炸机驾驶员却发现导弹被卡在挂架上无法正常释放点火,最终这架轰炸机不得不带着这枚大导弹在天上晃了两圈,就灰溜溜地逃回了基地。这场意外,再一次让美军的高超音速武器受到了高度关注,但迎接它的不是鲜花,而是口诛笔伐。

美军正在将AGM-183A挂上B-52轰炸机

近几十年以来,美国在全球军事航空工业领域几乎是绝对的‘老大’,尤其是在苏联解体后,美国更是一度无人能敌。然而,近年来,俄罗斯和中国在高超音速武器领域不断取得重大进展,甚至实现了实战化部署,但美国的高超音速武器发展却屡屡受挫、多次实验失败,还取消了部分项目。

到底是什么让美国的高超音速武器绊住了脚?美国这是没钱了还是没技术了?

起步晚了

在高超音速飞行器领域,美国不是后来者,甚至可以称得上先驱:世界上第一个达到高超音速的飞行物是美国基于德国V-2导弹改造而来的两级探空火箭(飞行速度6.7马赫);而世界上第一个达到高超音速飞行的人类也是美国宇航员艾伦•谢泼德;到了1961年,美国甚至靠着X-15载人试验机飞出了超过6.8马赫的高速。

X-15试验机

然而,随着冷战高潮过去,美国对高超音速技术军事化的热度减弱。尤其是在苏联解体、中国尚未进入迅速发展阶段的九十年代到本世纪初,美国更是一度认为高超音速武器是‘未来战略技术’,因此并不需要大量投资进行研发,只需要进行技术储备。就连美国宇航局都减缓了高超音速飞行器的飞行测试频率,因为美国人根本没想到中国和俄罗斯居然能在高超音速领域实现‘弯道超车’。

然而,在美国以为靠航母和战斗机就能制霸全球时,俄罗斯却加紧了研发高超音速武器的脚步。据俄军工行业内人士透露,俄罗斯高超音速武器的研发可能从2007年前就开始了,当然具体的时间现在我们还无从得知,但可以确定的是,在2016年,俄罗斯成功测试了‘先锋’高超音速导弹,并且于2019年正式列装俄军战略导弹部队。

此外,俄罗斯还在加速推进以‘锆石’高超音速反舰导弹、‘匕首’空射高超音速导弹为代表的其他战术高超音速武器的服役,这无疑给美国造成了巨大的压力。

先锋超高音速导弹试射

比起俄罗斯,中国的高超音速武器要稍晚一些,目前最早可确定的中国高超音速武器测试发生在2018年,具体型号不明。不过,中国虽然没有装备战略高超音速武器,却装备了东风-17战术高超音速导弹,这种战术级武器能够有效地对中国周边不怀好意的国家形成军事威慑,而美国并没有办法反制该武器。

直到中国和俄罗斯都已经拿出了高超音速武器,美国才发现已经在这一领域落后了太多。直到2016年,美国才开始建立自己的高超音速武器研发项目,而到了2018年,美国已经有了多达18个高超音速武器项目,其中包括高超音速巡航导弹、高超音速空射导弹等等。

现在美国国防部急迫地需要对等的高超音速武器来反制中俄,导致赶工的现象屡次出现。在这种情况下,美国赶工研发出的高超音速武器在测试中屡屡出现故障导致失败,也是非常正常的事情。

美国V-2探空火箭

技术积累有限

要说美国没钱,那肯定是不成立的,毕竟美国是世界上军费最高的国家,远远超出中国和俄罗斯。再加上兰德公司公开发布报告警告美国政府‘美国只剩下未来十年能够阻止高超音速武器扩散’,因此美国军方更是拉上洛克希德•马丁、波音、雷神等防务巨头,不惜重金也要搞高超音速武器。

但是,如今美国需要的高超音速武器,和当年美国所测试的高超音速飞行器有着很大的区别。美国宇航局一直保留着用来进行高超音速飞行测试的X系列试验机,也保留了大量高超音速飞行器的气动、熵层、冲击波等重要数据。但如今美国军方需要的却是能够被挂上轰炸机甚至战斗机的武器级高超音速飞行器,而美国在这一领域的积累相当有限。

美国在高超音速飞行器领域也有一定的积累

2019年,美国空军在得克萨斯州新建了一个大型风洞,而这个风洞就是专门为高超音速武器而量身打造的。可见在当时,美国急需甚至根本没有能够测试高超音速导弹气动的大型风洞,因为在那以前,美国的几大风洞群都是按照超音速战斗机飞行的最高测试标准修建的。

相反,中国和俄罗斯早就准备好了相关的配套设施,因此在推进高超音速武器项目方面自然要比紧急上马的美国要从容很多。

值得警惕

虽然美国多个高超音速武器项目受挫,唯一一个接近完成品的AGM-183A导弹还屡次在测试中扑街,但美国的野心却仍然值得警惕。美国空军首席科学家克雷格•扎卡里亚斯也公开承认,美国将在本世纪20年代拥有多款高超音速武器,其中不仅包括空射高超音速武器,也包括一种射程在1400公里以上的地对地高超音速导弹和一种滑翔体高超音速巡航导弹等。

挂载AGM-183A的B-52轰炸机

而为了抵消中俄高超音速武器优势带来的威胁,美国还大力推进反高超音速武器防空系统的研发。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首席导弹防御专家托马斯•卡拉科指出,虽然现在美国依然无法有效反制中俄的高超音速武器,但在未来,当各国都拥有了‘矛’的时候,作为‘盾’的防御性高超音速武器系统将成为各国的发展重点,而现在美国正凭借自己在战略防空系统上的丰富经验突飞猛进。

在美国和俄罗斯相继退出《中导条约》后,美国多次警告要将新型中程弹道导弹部署到亚太地区,这让中美围绕‘第一岛链’展开了激烈的介入/反介入斗争。

东风-17高超音速武器

可以预见的是,在未来,美国很可能会将自己的高超音速武器部署到亚太地区,最有可能部署的地区就是关岛和日本,届时,中国也将面临巨大的防空压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