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伊朗买不起先进战机怎么办?美媒:不如买二手歼10

军迷圈官微

关注

作者署名:笑天

据美国媒体《军事观察》网站报道,在联合国对伊朗的武器禁运于去年10月到期后,该国预计将开始从外国购买现代战斗机,以提高其空中力量的实力。对伊朗的禁运持续了十多年,其结果导致伊朗空军仍然依赖上世纪从美俄购买的过时的战斗机,包括两个经过伊朗自主升级的美国F-14A中队,以及两个米格-29和一个苏-24中队,但这些相对先进的战机只占伊朗空军的一小部分。尽管伊朗的国防部门已经努力实现对自力更生,但该国无法获得现代化战机仍是一个明显的弱点。

尽管中俄可能都愿意向伊朗出口战斗机,但这个中东国家显然难以负担购买这些现代化战机的费用。对于像歼-10C、苏-30SM或苏-57等先进战机伊朗很难负担得起,采购的可能性也微乎其微。因此伊朗可能不会购买新型战斗机,转而依靠尖端的地面防空系统来保卫领空,依靠无人机和巡航导弹来打击敌人。不过,该国很可能会寻求从中国或俄罗斯购买更老、更便宜的战斗机,以实现其机队的现代化。尽管这类飞机已不再生产,但仍有可能从现役部队或库存中购买,并有可能进过翻新以满足伊朗的要求。而中俄这些早期的第四代战机仍将比伊朗现有的第三代战机(如越战时期的F-4E、F-5E和歼-7)要先进的多。下面将介绍5款早期第四代战机,这些战机可以从中俄以较低的价格购买二手货。

歼-10战机从2006年起开始服役,目前估计服役数百架,其中约有75架是双座型的歼-10S战斗教练机。中国空军可能会退役这些老旧的歼-10A,并用新的歼-10C取代它们。而伊朗也能够以比新的歼-10改进型低得多的价格来购买歼-10A。与歼-10C相比,歼-10A有几个主要的缺点,包括雷达传感器套件老旧、发动机性能不足、所使用的空对空导弹射程较短,以及机身较少使用复合材料等。但是歼-10A仍可以成为伊朗空军中最强的战斗机,其配备的PL-12是一款主动雷达制导导弹。作为歼-10A的替代品,伊朗可能会选择购买JF-17 Block2战斗机,其价格可能与二手J-10A战斗机相似,但总体性能较差。

歼轰-7是一种专用的战斗轰炸机,该机可以携带多种防区外反舰导弹和空对地导弹。目前歼轰-7已不再生产,随着第五代战机的研发,中国很可能愿意将一部分歼轰-7机队退役,并向海外出售。而这些战斗轰炸机有可能被更新的歼-16取代。歼轰-7A是歼轰-7的升级型号,该机换装了头盔瞄准具、多功能液晶显示器、新的雷达等装备。这种战斗轰炸机可以同时使用卫星和激光制导的精确空对地弹药,如果伊朗获得这种装备,它将是伊朗空军中性能最强的攻击机,可能会取代老旧的美制F-4E战机。

在苏联解体前,共生产了大约1000架米格-29战斗机,其中约700架是为苏联空军建造的。伊朗是上世纪80年代末米格-29战机的几个海外客户之一,目前共服役有两支米格-29A中队。俄罗斯在1990年代经济急剧衰退后被迫退役数百架米格-29,虽然该国已经生产了现代化的米格-29M出口埃及和阿尔及利亚,但它还为外国客户提供苏联时代的米格-29A战机。这些战机已广泛出口,最近又卖给了叙利亚和印度。米格-29是俄罗斯出口的最便宜的第四代战机,伊朗空军可能会以适中的价格大量采购。如果该机能够装备现代化的R-77主动雷达制导空对空导弹(这是伊朗战机所缺少的武器),那么米格-29将是一种强大的武器,将比伊朗目前装备的F-4和F-5有压倒性优势。

俄罗斯还保留了数百架苏-24M重型战斗轰炸机作为后备力量。苏联解体后,相当一部分苏-24被存放在仓库里。2014年以来,随着更现代化的苏-34服役,已有几十架苏-24退役。伊朗只有一个苏-24M中队,这些苏联解体前购买的战机性能远不如目前在俄罗斯服役的升级改进型号。尽管俄罗斯目前也在出口苏-34,据报道阿尔及利亚已对该机表现出强烈的兴趣,但俄罗斯仍在出口更便宜的苏-24。据估计,利比亚国民军在2020年就购买了12架苏-24,该机的打击范围能够覆盖整个中东地区。

米格-31是世界上为空对空作战而设计的最重型战机,俄罗斯空军的升级型米格-31也被认为是最危险的空战利器。该机装备了大型的“扎斯隆”相控阵雷达,提供了世界上最高水平的态势感知能力。该机装备的R-37空空导弹,射程可达400公里,弹头重量达60公斤。目前有超过100架的米格-31被封存,大部分都是在苏联解体后退役的 ,其中还有一些战机被运出仓库并进行了现代化改造。据报道,伊朗在上世纪90年代对米格-31表现出兴趣,但由于西方对俄罗斯的压力,伊朗未能获得米格-31。在二手战机中,米格-31将是伊朗最昂贵的选择,而且比米格-29M等许多新战机更昂贵,特别是考虑到米格-31的现代化升级成本和极高运营成本。不过,这些截击机将提供非常明显的空中优势能力,并有可能被用于反执行卫星任务,并能发射空射弹道导弹。现在俄罗斯有几百架米格-31在储备中,其中一些可能已经装备了“扎斯隆-M”雷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