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外媒:枭龙出口阿根廷或遭英国阻挠 阿方可转购苏35

军迷圈官微

关注

作者署名:笑天

据外国媒体《防务世界》网站报道,中国与巴基斯坦合作制造的JF-17“枭龙”战机出口阿根廷的计划,很可能会遭到英国方面的阻挠,因为“枭龙”战机的一个关键部件——弹射座椅是由英国马丁·贝克公司制造的。

英国早些时候曾以1982年马岛战争后对阿根廷实施武器禁运为由,阻止了韩国向这个南美国家出售12架国产TA-50轻型战斗机的交易。TA-50战机使用了一些英国制造的零部件,其中就包括起落架,以及马丁·贝克公司制造的弹射座椅。

早在2015年,阿根廷空军将法国幻影III战机全部退役后,就一直在寻找一款新型超音速战斗机。阿根廷方面曾先后考察了西班牙空军的二手幻影F-1,以色列空军的二手“幼狮”,以及韩国的TA-50等多款战机。

今年早些时候,在与韩国的采购交易失败后,制造JF-17战机主要部件的中巴团队,于5月8日派出一个代表团前往布宜诺斯艾利斯。据报道,该代表团与阿根廷方面讨论了出售12架JF-17战机的问题,并参观了阿根廷飞机制造厂FAdeA的生产设施,未来FAdeA有可能将参与到战斗机的组装或维修工作。

不过目前还不清楚的是,中巴代表团向阿根廷提供的是已经服役的JF-17“枭龙”Block II型,还是即将推出的“枭龙”Block III型。除了配备有最新的机载武器之外,“枭龙”Block III还使用了先进的有源相控阵雷达,使其性能接近于美国的F-16V和瑞典萨博公司的JAS-39“鹰狮”这样的世界一流的轻型4.5代战机水平。但是,此前巴西也曾希望将其购买的JAS-39战机转卖给阿根廷同样也被英国阻止,因为“鹰狮”战机上也使用了英国制造的零部件。

英国马丁·贝克为JF-17战机提供的是PK16LE型弹射座椅。事实上在2020年9月5日,巴基斯坦空军的一架JF-17战机坠毁,飞行员成功弹射逃生时,马丁·贝克公司就宣布:“这标志着JF-17首次飞行员弹射成功,该机装有马丁·贝克的PK16LE弹射座椅。”

除了中巴的报价外,阿根廷还正式向俄罗斯发出了购买12架苏-35战机的招标意向书。要求俄罗斯方面能够提供购买相关战机的融资、价格和一些细节条款等详细信息。苏-35可以说是市场上最好的4.5代战机之一,而且该机在速度、机动性和武器携带能力方面都远远领先于JF-1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