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贼喊捉贼!美官员称中国大陆因政治目的阻止台获疫苗

环球时报

关注

美国向台湾捐赠的250万剂莫德纳疫苗星期天运抵台北桃园机场,民进党当局高调感谢,称赞这是“患难见真情”。美国政府一名高级官员对路透社宣称,美捐赠这些疫苗不附带任何条件,同时谴责中国大陆“出于政治目的阻止台湾获得疫苗”。

对这批抗疫物资进入台湾,美台双方的表态抖的都是政治包袱,堪称是赤裸裸的政治操作。他们怎么好意思此地无银三百两?这是严重虚伪综合征才会有的装纯真。

民进党当局这一轮新冠疫情暴发后表现的政治化操弄程度堪称全世界一绝。他们不仅把抗疫的具体措施分成“民主”和“非民主”的,而且给疫苗也加上了政治属性,大陆生产的疫苗台湾不能用,大陆公司代理的德国BNT疫苗也不行,必须是绕过大陆代理公司德国的原厂疫苗,大陆成了台当局必须从疫苗上百分之百剔除掉的符号。

这样的“政治抗疫”导致了恶果,台湾疫情出现超过人们预期的扩散延烧,疫苗奇缺引起民众强烈不满,少量阿斯利康疫苗又导致数十人接种后死亡,引起新的不安。民进党当局眼看着支持率大跌,生出“快要混不下去了”的危机感,美国才终于出手提供250万剂莫德纳疫苗。这对蔡英文当局算得上是一场“政治及时雨”。

华盛顿哪有关心台湾抗疫的意思!5月26日“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郦英杰还表示台湾确诊人数“还算低”,他对台湾自己抗疫“有信心”。现在美国是看到民进党真有大麻烦了,再不救它就可能“出事了”,才紧急拿出250万剂疫苗。

当下的民进党当局是最死心塌地跟定美国的一波台湾政客,他们因抗疫失败被台湾民众唾弃,将会影响他们服务美国印太战略的质量,有损美国利益。而此时帮蔡英文当局渡难关就是为美国在台湾的影响力固盘。

从蔡英文星期六发的一连串“感谢”中不难看出,台“外交部”和驻美代表处为促成这250万剂莫德纳疫苗入台竭尽了游说之能事。他们不可能用人道主义感化华盛顿,美国围绕疫情的人道主义早已被本国60万死亡的悲剧搞得彻底麻木了,华盛顿原本会觉得台湾疫情大暴发根本“不算事”,无需特殊救助。台湾官员唯一能说服华盛顿的方式是要对方“在政治上重视起来”,只有政治考量才能带来变化。

政治既是台当局抗疫的出发点,也是终点站,华盛顿中途加入了进来,它当然也无意把台湾抗疫的政治主导变成人道主义主导。250万剂莫德纳疫苗进入台湾当然是好事,只是这点疫苗相对于台湾2300万人口来说无异于杯水车薪。希望华盛顿与台当局不要把这当成哄骗台湾民众的一场联手戏,把它当成推动台湾“土疫苗”登台的掩护性前奏。

世界上没有一个地方像台湾获得疫苗的过程这样充满戏剧性,一边朝一个方向拒绝来源充足的疫苗,一边央求另一个方向的施舍。民进党当局如此集中精力地操弄政治,说明台湾体制运行的政治基础在晃动,他们慌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