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英国仅剩1艘驱逐舰可用 美媒:其火力还不到055一半

军迷圈官微

关注

作者署名:笑天

据美国媒体《军事观察》网站报道,英国皇家皇家的45型驱逐舰有过一段坎坷的历史,制造数量先是从12艘缩减到9艘,最后又缩减到了6艘。这些军舰的可用率非常低,维护需求高,在高温海域作业时有发生故障的风险。

45型驱逐舰还因用途过于单一和火力不足而饱受诟病,尽管该舰的吨位相当大,但它们所携带的垂直导弹发射单元数量只有48个,仅为美国“阿利伯克”级和日本“金刚”级宙斯盾驱逐舰垂发导弹数量的一半,这只是最新的055型驱逐舰(共112个垂发单元)的一小部分。与美国、日本、韩国、中国甚至最近的俄罗斯的现代化舰艇不同,45型驱逐舰无法执行多种作战任务,该舰搭载的数量有限的导弹仅用于防空。而美国的“伯克”级和日本的“爱宕”级则可以执行弹道导弹防御,反舰,反潜战和精确巡航导弹打击等多种任务。

由于英国国防部承认,在6艘45型驱逐舰中有5艘无法使用,只有一艘在正常服役,使该舰的问题再次成为头号新闻。目前四艘45型正处于不同阶段的维修或升级工作中,而第五艘“钻石”号在编入英国海军航母打击群(该航母打击群将部署到东亚)执行护航任务时遇到了技术问题,正在进行维护、检查和纠正缺陷。这一消息披露之际,英国正处于一个特别尴尬的时刻,该国正试图以一种数十年来从未有过的方式,向印度洋-太平洋地区展示力量,但其舰队却远远达不到要求。例如旗舰“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依靠的F-35B舰载战斗机即使是面对中等强度的战斗也远未做好准备。而英国航母上的舰载机太少,甚至连一个中队都无法凑齐,迫使其不得不依靠美国海军陆战队的战机来协助其执行任务,而且“伊丽莎白女王”号上还出现了严重的新冠疫情爆发。该舰的姊妹舰“威尔士亲王”号最近也遭遇了严重的漏水事故。

英国国防部没有具体说明导致“钻石”号驱逐舰被迫返航维护的原因,但这很可能与长期困扰该舰的动力和推进系统的可靠性问题有关。英国国防特别委员会主席托比亚斯·埃尔伍德声称,尽管英军舰队可靠性差和维修困难的原因仍然不确定,但45型驱逐舰极低的可用率说明英国确实需要一支更大的海军。现在我们只有一艘“卫士”号驱逐舰可以使用,这是一个严重的问题。如果这艘战舰再遇到动力系统问题,就像我们在45型中经常看到的那样,那么我们的航母打击群将被迫依靠北约盟国的驱逐舰来护航。这些确实表明英国需要一支规模更大的海军,而现在只有一艘45型驱逐舰可以使用这是绝对不可接受的。

面对2008年和2020年的经济衰退和两次非常严重的经济危机,45型有可能会成为英国最后一个级别驱逐舰。而英国能否负担得起45型的替代军舰仍然非常值得怀疑,扩大驱逐舰规模的可能性非常渺茫。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