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印媒:俄新型5代机比枭龙还便宜 印度可买来对抗中国

军迷圈官微

关注

作者署名:笑天

据《印度国防新闻》网站报道,俄罗斯轻型第五代战机“将军”很可能具备先进的隐身能力,但其售价将远低于美国的 F-35。而印度空军没有战机能与歼-20匹敌。因此军事分析人士称,印度将热衷于购买新亮相的俄罗斯隐形战斗机,以帮助其在边界上应对中国。

“将军”战机的该制造商苏霍伊公司强调了该机优异的隐身能力和相对较低的成本,这有望成为“将军”在国际市场上的主要卖点。尽管该机所用的技术细节尚未公开,但有航空专家认为,从空气动力学上看,“将军”的隐身能力明显要比俄罗斯第一款五代机苏-57更好。

预计“将军”战机将在 2023 年进行首飞,并于 2026 年开始交付。该机采用单引擎设计,采用三角翼和倾斜双垂直尾翼布局并取消了水平尾翼。它装备了推力矢量发动机以及至少三个内部武器弹舱。其最高速度为2马赫,航程为3000 公里,有效载荷为 7.4 吨。

目前全球只有三款第五代战斗机在服役,分别是成飞的歼20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F-22和F-35。而F-35也目前是唯一一款可供出口的隐形战斗机,但出口也仅限于美国的盟国。对隐身战机的大量需求也意味着F-35订单的积压,因为洛·马公司的生产线一年只能交付约100到200架F-35。

但是与价格至少1亿美元的F-35相比,俄罗斯的“将军”战机有着明显的价格优势。俄罗斯官员表示,“将军”每架的成本将只有2500万至3000万美元。相比之下,苏-35的成本可能超过8000万美元,而成飞公司歼-10C的成本可能超过6000万美元。中巴联合研制的JF-17“枭龙”Block3,成本约为5000万美元。

预计中东、亚太和拉丁美洲国家都对“将军”战机有兴趣。防务专家表示,“将军”最有可能的买家是印度,因为该国一直都是俄罗斯武器的主要用户。而且隐形战斗机的出口还会有许多战机本身之外的其他政治因素在里面。

印度此前一直在与洛·马公司就购买 F-35 进行讨论,但最终还是没有继达成交易。然而在去年与的边境对峙之后,印度非常渴望获得第五代战斗机。因为第5代战机歼-20已经部署到前线机场,但印度能做出的最佳选择只有部署其法国制造的“阵风”,这只一款4.5 代战机。而现在“将军”战机将为印度提供一个很好的廉价五代机的选择。

不过对于一款五代机来说想达到预定的价格目标总是非常困难的。例如F-35在开发初期,其广泛宣传的预估成本也仅为5000 万美元。但只有在实现大规模生产的经济效益之后,常规起降的空军型 F-35A的价格才会稳定在每架8000万美元左右,预计未来可能将会降至 7700万美元。而短距起降的F-35B和航母舰载型的F-35C要更贵。

而“将军”战机要实现预定的价格目标的关键可能还要取决于足够多的出口数量。因为俄罗斯很可能不会大量购买“将军”,它更喜欢起飞重量更大、航程更远、机载装备更好的苏-57重型战机。因此“将军”战机能否形成规模经济效益从而降低成本,还是要靠出口。

总之,现在预测印度何时会获得隐形战斗机,获得后又会发生什么还为时过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