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印媒:印度战机太少难以对抗中巴 拟再买36架阵风

军迷圈官微

关注

作者署名:笑天

据印度媒体《欧亚时报》网站报道,印度可能在年底前从法国获得最后一批“阵风”战机。在印度和邻国陷入漫长的边境对峙之际,“阵风”战机将大大缓解印度空军的压力。而印度空军目前战斗机的数量严重不足。

印度防务专家莫汉·巴哈杜尔对印度空军充满信心,他说,印度已经做好了应对任何威胁的准备。据报道,法国有望在年底前完成35架“阵风战机”的交付,而最后一架“阵风”将于明年1月交付。

达索公司迄今已交付已向印度交付了26架“阵风”,其中的两架正在法国协助培训印度空军的飞行员和技术人员。据报道,与法国赛峰飞机发动机公司的技术转让预计将进一步加强印度和法国之间的防务合作关系。

防务专家尼廷·蒂库称,有迹象表明印度空军正在考虑从法国再次购买36架“阵风”战机,而印度海军正在认真评估为其第一艘国产航空母舰配备“阵风M”舰载机的可行性,该航母可能于明年服役。而推重比更大、对海上打击能力更强的法国战机可能会在竞争中更有优势。而参加印度海军舰载机竞标的还是美国的F/A-18E/F“超级大黄蜂”和俄罗斯的 米格-29K舰载机。

印度的战斗机需求

防务专家尤尼斯·达尔表示,由于大多数印度现役战斗机计划将在不久后退役,印度空军面临着战机严重短缺的问题,作战能力在过去20年中也急剧下降。目前印度空军的飞行中队仅为30个,远低于其需求的42个。这种作战能力的不足可能导致印度与其邻国巴基斯坦和中国之间的力量失衡。在拉达克长达一年的边境对峙中,印度空军能力的这种不足,可能导致其在与中巴两线作战中的灾难性后果。

印度现有的最后一批米格-21中队将于2024年退役,这可能进一步加剧战机数量不足的问题。这款苏联时代的战机于20世纪60年代加入印度空军服役。这些老旧的战机原本应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退休,但后来经过升级后仍继续服役。

米格-21战机极容易发生事故,在印度装备的872架米格-21中,有482架在1971年至2012年4月期间坠毁,平均每年损失高达12架。而经过反复升级的米格-21、米格-23和米格-27将从2022年起逐步退役。

“阵风”战机将按时交付

达索公司制造的4.5代“阵风”战机最大速度为1.8马赫,具备多用途作战能力,包括电子战、防空、地面支援以及纵深打击,甚至是核威慑作用。该机装备了射程最远的“流星”空对空导弹、“铁锤”空地智能弹药和“斯卡普”远程巡航导弹。

今年早些时候,印度国有的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与法国赛峰航空发动机公司签署了谅解备忘录,“阵风”战斗机中使用的M88发动机将在印度组装和制造。备忘录的内容还包括印度斯坦和赛峰公司之间的合作,用于设计和开发与推力110千牛的大推力航空发动机的,并在该开发框架内转让关键技术。

巴哈杜尔表示,印度预计将在年底前及时接收“阵风”战机,因为法国能够保障在新冠疫情影响下正常交付战机。而在谈到位于西孟加拉邦哈希马拉空军基地部署的第二支“阵风”中队时,巴哈杜尔称印度空军有自己的计划来应对潜在的威胁。重要的并不是哈希马拉基地或安巴拉基地(第一支“阵风”中队部署地),而是我们如何部署这些战机。

印度或增加采购“阵风”战机

法国此前曾提出了一项激动人心的提议,作为“阵风”补偿协议的一部分,重新启动与印度合作开发“卡维里”发动机的计划,并提出了在印度打造发动机产业的建议。法国发动机制造商赛峰集团致力于为印度轻型战斗机(LCA)项目开发“卡维里”发动机,目前LCA使用的是美国通用公司的发动机。

法国方面也已经保证,只要印度再订购36架“阵风”,就会向印度转让M-88发动机的相关技术。法国表示,印度将是唯一一个获得如此先进技术转让的国家,这将保证新德里在航空发动机技术方面获得完全的自主权。

如果印度想发展成为一个航空超级大国,那么就需要研发自己的航空发动机。“阵风”是一款经过战斗检验的战机,尽管成本高昂,但再采36架阵风战机将对印度空军、印度斯坦公司和印度自主制造先进战机方面有很大的好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