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美只靠远程精确打击火力对付中俄还不够 更缺这个

军迷圈官微

关注

作者署名:笑天

据美国媒体《防务快报》网站报道 ,在中俄等潜在对手拥有的远程导弹和精确打击能力快速增长的背景下,美国军方正在寻求前所未有的远程精确火力,作为应对大国竞争的重要武器装备。

美国通常主要是通过新型远程武器平台来寻求解决远程火力打击的问题。然而经验表明,仅仅强调武器平台是一个严重错误。相反,美国国防部和工业界应主要关注那些制造复杂的高科技、网络、传感器和相关电磁频谱的企业,以确保美国的打击能力在前所未有的距离上具有战略有效性和准确性。为了处理大量的数据,就必须与强大的人工智能技术相结合,以实现从决策速度到对目标识别和精确跟踪的所有功能。同时还要充分的了解攻击目标的周边环境,使任何的远程打击行动既有效又符合法律和道德标准,所有这些都至关重要。

而掌握这些电磁能力在技术和操作上都比打击本身更加复杂。而且,由于所有打击的前准备工作都完全依赖于各种形式的电子数据、分析和传输,因此这些行动及其网络也必须能够对抗对手的渗透、干扰、欺骗。

因此,美国必须更加重视获得新的、更强大的数据处理能力以及相关技术,以确保美国未来的打击行动能够在战役和战略上取得成功。美国现有战略包括2018年国防战略和最近的争夺电磁优势战略,可以作为这方面的行动指南。但时间不在美国这边,因为美国的对手们也在这样做。

以下是一些值得更深入研究的细节:

1、更加注重整合现有和未来的传感器网络:随着美国寻求改善海陆空和天基雷达传感器,就必须投入大量的资源和精力来确保它们之间的有效整合。尽管建造传感器很重要,但传感器的网络也需要有效集成,以实现彼此之间的配合,而如果这些传感器阵列在“孤岛”中运行,则无法实现这些配合。

2、更快的部署人工智能:只有人工智能才能缓解巨大数据量给各地的操作和分析人员带来的巨大认知过载的挑战,因此美国需要快速开发人工智能技术。

3、风险承受能力:美国政府和相关行业必须找到创新技术和能力的方法,以打破现有技术的制约。这包括确保政府工作人员得到有效培训和教育,以熟练处理飞速发展的技术。

回顾20年前的历史教训是很有启发性的,它将直接适用于今天的美军远程精确火力挑战。“9-11事件”发生后,美军的最高战略重点之一就是打击世界多个地区的恐怖分子。然而美国军队的领导人和指挥官,很快就被迫意识到面临最大的挑战并不是缺乏足够的打击能力(如远程打击武器和运载平台等)。

相反美军的主要弱点是无法及时识别、发现、跟踪和定位目标,从而无法证明打击这些目标是否合理。美军的打击需要足够精确,在摧毁或压制恐怖分子目标的同时避免附带损害。许多指挥官报告说,他们最大的挑战不是对恐怖分子目标“采取行动”,而是无法“识别并瞄准”对手,从而无法采取进一步的行动。而在美军强调为大国竞争对手做好准备的时代,这些基本的要求也并没有根本改变。

最终这种需求也驱使了美国的“军事变革”,这就是我们今天所说的“查找、修复、完成、利用和分析”的公式。请注意,在这五个词中只有一个是关于行动方面的。换句话说,要完成精确打击任务就需要在情报、目标定位等方面投入更多的资金。在今天的数字时代,几乎所有这些活动本质上都是“数字化和计算机化”的,并且发生在电磁空间之内,或者与电磁空间有着密切的联系。

今天,由于我们需要为与大国竞争对手的武装冲突做好更多的准备,而这些对手也有可能都拥有非常强大的远程火力,因此美国的决策者和实践者都应该明智的从过去的反恐经验中汲取这些教训。

要实现美军前所未有的强大远程精确打击火力,最具挑战性、也是最重要的一个方面,可能不是建造先进的打击平台和武器本身。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