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外媒:面对中巴压力印军必须改革 指挥体系太陈旧

军迷圈官微

关注

作者署名:笑天

据《印度国防新闻》网站报道,印度军方高层近日举行会议商讨大规模的军队改革,旨在整合陆军、海军和空军的作战能力。

在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支持的一项计划中,印度军将隶属于5个“战区司令部”,以建立统一的指挥系统来处理未来冲突。然而,当军种首长就战区司令部的结构和范围发生争执时,出现了关于他们之间不和的报道。

本月早些时候,印度国防参谋长比宾·拉瓦特将军和空军参谋长巴达乌里亚就拟议中的改革问题发生了激励的争论。负责创建“战区司令部”的拉瓦特表示,印度空军仍然是陆军的“支援部队”。而有报道称,印度空军不同意统一指挥改革。

改革“早该进行”

印度军队改革的时机至关重要,因为印军面临多方面的挑战,包括与中国和巴基斯坦的边境紧张局势。

斯坦福大学南亚研究学者阿尔赞·塔拉波雷表示,改革早就应该进行了。印度军队目前仍在老旧的结构和观念下运作,如果一旦出现新冲突,这些东西将不会奏效。前印度国防部财务顾问阿米特·考什表示,对印度面临的安全威胁正在不断演变成新的形式。与邻国的边界争端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层面,正如去年在拉达克地区所看到的那样。同时对手也加大了在印度洋海域行动的力度。

来自先进技术的威胁

马诺哈尔国防研究与分析研究所的研究员维韦克·查达称,印度军队还面临着技术进步带来的挑战。其中无人机就是一个方面,同样与常规武器系统相比,实施网络攻击所需的投资也很微不足道。而无人机也只是冰山一角,在未来几十年中,更为突出和持久的威胁将是与战争有关的信息技术的巨大进步。一切东西都可以被人工智能和机器所影响、所改变。

印度在地区安全中的作用

在未来几年,印度军队也可能被要求在南亚承担各种新任务。塔拉波尔表示,印度作为南亚地区影响最大的国家,其军队要执行很多非战斗任务,包括人道主义援助、救灾和维持整个地区的常规威慑等。尽管印度已经承担了类似的职能,但该地区以及美国和澳大利亚等合作伙伴对执行更多此类任务的需求将越来越大。

印度也有望在其他方面发挥关键作用。塔拉波尔称,印度军队以前更多的是出于各种原因保卫自己的领土。而现在还面临着更多的挑战,如邻国阿富汗潜的内战也可能对印度国家安全产生负面影响,特别是在克什米尔地区。

无论怎样,印度不太可能接近塔利班。而在未来某个时候,塔利班可能会直接或间接的开始在克什米尔扩张他们的势力。

改进武器装备

分析人士警告说,在未来印度面临的潜在冲突中,印度军队可能不会获得先进的武器装备。尽管印度军队已经做好了打常规战争的充分准备,甚至也做好了打击恐怖主义、叛乱武装的准备,但印度是否真的已经做好了应对这些即将出现的新威胁的准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