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印购美“改变游戏规则”武器对抗中国?美军都淘汰了

军迷圈官微

关注

作者署名:笑天

据印度媒体《欧亚时报》网站报道,美国批准向印度海军出售可“改变游戏规则”的超视距导弹,以在印度洋中对抗中国。购买“鱼叉”反舰导弹的对印度海军的实力是一个巨大的推动,在中国日益增强在印度洋地区的影响力之际,该导弹有望全面提高印度海军的作战能力。

美国国防安全合作局在一份新闻稿中称,美国国务院已作出决定,批准向印度政府出售“鱼叉”导弹及相关设备,估计费用为8200万美元。

“鱼叉”是一款全天候、超视距反舰导弹,由麦克唐纳·道格拉斯(后来与波音公司合并)开发和制造,使用主动雷达制导,可以在掠海飞行以躲避敌军的防空系统。这种导弹既可以不使用固体燃料火箭助推器从固定翼飞机上发射,也可以配备固体燃料火箭助推器从水面舰艇以及潜艇上发射,而在潜艇上发射时,该导弹会封装在一个容器中,通过鱼雷管从水下发射。

“鱼叉”为海军和空军提供了一种用于空中、舰船和潜艇发射的通用导弹。该武器系统使用带雷达导引头的中段制导攻击水面舰艇。其低空掠海的飞行弹道、主动雷达制导和弹头设计确保了其高生存能力和有效性。“鱼叉”及其发射控制设备提供了远程打击能力,可以在敌军战机的射程外发射。

“鱼叉”Block II导弹的主要系统部件包括助推器、导弹发射装置以及指挥和发射系统。其配备的240公斤穿透式高爆弹头为导弹提供了足够的火力,以摧毁敌军的海防和地对空导弹阵地、飞机、港口、工业设施和舰船等。舰载型的“鱼叉”Block II的长度为4.62米,而空射型的长度为3.84米。导弹的直径为0.34米,而根据作战需求的不同,其重量可以在526公斤至690.8公斤之间。

美国批准以1.55亿美元的价格向印度出售16枚MK 54轻型鱼雷和10枚AGM-84L“鱼叉”Block II空射型导弹。据美国国防安全合作局称,出售这些武器是为了增强印度军队与美国和其他盟国军队之间的互操作性。印度将利用这些装备作为对其他国家的威慑,并加强其国土防御力量,提高其军事实力。印度是美国的重要伙伴,是维护印度洋-太平洋和南亚区域政治稳定、和平与安全的重要力量。

据美国海军官员说,“鱼叉”最初是在冷战时期设计的。然而随着美国面临的冲突性质的改变和俄罗斯威胁的下降,“鱼叉”在美国军队中并不那么受欢迎。相反美国考虑投资于更新更好的武器,这些武器重量更轻、速度更快、也更隐身。

尽管如此,“鱼叉”导弹对印度军方来说是仍一款很好的武器系统,因为据报道“鱼叉”多次显示出令人满意的性能。在2018年环太平洋演习期间,该导弹成功击中了所有目标。美国太平洋舰队潜艇部队指挥官达里尔·考德尔少将对“鱼叉”的评价是,毫无疑问,从我的角度来看,“鱼叉”完美无缺。

目前,印度海军面临资源短缺的问题,需要做出明智的决定。防务专家尼廷·蒂库表示,“鱼叉”对印度而言是一种更经济、更熟悉的武器装备(印度早在2010年就首次为空军购买了24枚“鱼叉”)。

而去年,印度还从安达曼和尼科巴群岛试射了海军型的“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导弹。目前该导弹已在印度军队的所有三个军种中服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