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美军竟然也缺战斗机了?还可能影响其6代机研发

军迷圈官微

关注

作者署名:笑天

据印度媒体《欧亚时报》网站报道,在英国向其“暴风雨”第六代战斗机研发项目注入新的资金之际,美国雄心勃勃的下一代空中优势战斗机(NGAD)计划却正面临该国议员们的审查。

美国参议员对将军费预算从正在生产中的战机转移到NGAD等未来战机项目表示担忧。而考虑到目前美国各军种都缺少足够的战斗机,这些新项目仍在筹划之中。而目前正在讨论2022财年军费预算的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成员也提出了这一问题,他们要求审查新战机的能力,并预测美国空军、海军和海军陆战队的战机数量会出现不足。

这让人们重新关注美国雄心勃勃的下一代空中优势战斗机(NGAD)项目,该机预计将在2030年代投入运行。

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成员强调,在未来几十年内美军将没有足够的飞机。各军种需要更清楚、更全面的了解其战斗机的需求并预测可能出现的战机数量不足问题,以确保其做出明智的采购投资决策。尽管美军多年来在开发和购买战斗机方面投入了数十亿美元,但在未来几十年中,仍可能面临性能和数量不足的问题。

美国海军的战机短缺可能与他们宣布从2022财年开始停止购买F/A-18E/F“超级大黄蜂”有关。而美国海军将资金投向研发NGAD以及继续购买F-35C战斗机。此前美国海军宣布将每艘航母上部署的F-35C中队从两个减少到一个中队,每个中队的只从10架增加到14架。此外海军还从空军那里接收了F-16战机用于执行训练任务外,并将28架“超级大 黄蜂”送回航母部署,以弥补战机数量不足的 问题。

而对美国空军战斗机短缺的担忧源于围绕F-35机队的争议。除了成本问题外,由于发动机短缺和技术故障,导致仍有多架F-35继续停飞。另一个问题是如何从现役战机过渡到第六代NGAD战机,以及相关的预算问题。

唐纳德·诺克罗斯议员就认为美国海军和空军正在退役现有的战机,如A-10和F/A-18E/F等,这是“不可接受的”。因为在F-35成本无法控制的情况下,这些老式战机仍然有价值。

就美国空军而言,从2019年到2025年,NGAD项目的预算为90亿美元。其中2021财年的预算为9亿美元,2022财年的预算要求为15亿美元。而空军司令查尔斯·布朗将军此前曾表示,未来的战斗机部队将采用“四加一”的模式构成。其中包括四款战斗机,即F-35、F-15EX、最新改进型号的F-16、NGAD战斗机,以及A-10攻击机,这些都表明了空军计划如何解决战机短缺问题。

此外,如何评估美军各军种的战机购置和现代化投资计划,以及NGAD能够在多大程度上满足美军对新战机的性能要求等都是个问题。

NGAD是美国空军正在开发的一个战斗机“系统家族”,以确保美军在2030年代的空中优势,并发展动力、隐身和先进武器技术。第一架NGAD全尺寸验证机在2020年9月进行演示后,负责战略、集成和需求的美国空军副参谋长希诺特中将表示,第二架验证机可能已经进入生产阶段。

美国军事专家预测,NGAD将是未来几年的一项研究工作,预计支出约为74亿美元,不过目前还没有购买该机的计划。另一方面,美国海军正在进行下一代战机的研发计划,以期在2030年代取代目前的F/A-18E/F。

除美国外,欧洲国家也正在研发两款第六代战机项目。包括法国、德国和西班牙联合研发的未来空中作战系统(FCAS)。法国的达索公司正在领导这款欧洲新一代战斗机的研发,德国的空客和西班牙的英德拉公司也参与其中。该机计划在2040年前取代欧洲“台风”、法国“阵风”和西班牙装备的F/A-18战斗机。另一款欧洲六代机是英国、意大利和瑞典合作研发的“暴风雨”战机。英国国防部刚刚与“暴风雨”研发团队签署了一份价值2.5亿英镑的合同,以推动下一代战机的开发。

除西方国家外,据报道,中国正在寻求开发自己的下一代战斗机。并有望在2035年之前问世。

第六代战机的特征包括,可指挥无人机作战、采用人工智能系统、配备先进的空气动力学设计、变循环发动机、高超音速武器和定向能武器、具备更高的隐身能力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