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美海军无法在所有领域都领先中国 它应该放弃什么?

军迷圈官微

关注

作者署名:笑天

据美国媒体《福布斯》网站报道,美国海军作战部部长迈克尔·吉尔戴上将表示,我们真的负担不起一支规模更大的海军。根据目前的预算,我们只能负担得起一支大约拥有300艘舰艇的海军。

而不久前,特朗普政府还在讨论到2045年将美国海军发展成拥有500艘有人和无人驾驶战舰的规模。中国海军目前拥有360艘军舰,在不久的将来可能超过400艘。但中国的海上战略大多在本土附近,而军舰数量更少的美国海军却意在保持其全球存在。

这听起来都像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因为只有300艘舰艇。然而美国海军最近对舰队的内部预算指导表明,未来海军的实力和将要完成的任务之间的差距会变得更大。美国海军给出的指导意见指出,其无法同时开发下一代舰载机、水面舰艇以及核潜艇,只能在这三个项目之中优先选择一个来发展。此外还必须考虑开发下一代武器装备和维持现有装备之间的成本平衡问题。

因预算紧张,导致美国海军在维持战备和进行现代化发展之间的矛盾也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但这似乎也表明,美国海军不可能在所有军事能力方面都领先于中国。

但总要有解决办法。美国海军的评估是,无法维持300多艘军舰的规模,这些都是有人驾驶的军舰。这清楚地表明,舰队规模将是预算限制的第一个受害者。即使在特朗普执政期间军费预算大幅增加,美国海军的军舰数量也没有太大的增长。即便是美国参议院最近采取行动,要求增加拜登提出的军费预算,但美国海军也不会有太大增长。

因此,上届政府打造500艘战舰的计划从刚出现就几乎胎死腹中。而即使要求300艘战舰保持高度战备状态也将是一项很大的挑战,但这是海军的首要任务,因此我们可以预期未来海军的运营和维护将会保持充足的资金。

不过美国海军计划中的一个大问题就是用新装备替换老化的军舰和飞机。就海军现代化而言,拜登政府提出的新财政年度军费预算要求有点令人震惊。因为海军只要求建造四艘战斗舰艇、两艘核潜艇、一艘驱逐舰和一艘护卫舰以及其他四艘辅助舰艇,同时却提议要退役更多的水面战斗舰艇。这一举措表面上会为未来几年的海军现代化发展腾出资金,但国会对退役部分目前仍能正常使用的战舰而犹豫不决。那么未来可能会有哪些海军项目的发展受到影响呢?

美国海军的预算指南明确指出,核威慑仍将是其现代化发展的首要任务,因此下一代“哥伦比亚”级弹道导弹核潜艇、及其“三叉戟II”D5导弹的寿命延长以及新型核指挥控制飞机等项目都不会存在被削减的危险。

五角大楼和国会似乎也不打算将攻击核潜艇的建造速度降低到每年2艘以下。所以“弗吉尼亚”级攻击核潜艇的生产也将保持在正轨上,而该潜艇还配备了一个新的有效载荷模块,可以携带更多的巡航导弹。

如此看来,至少就舰艇项目而言,被削减的将是水面舰艇部队。不过如果试图推迟建造航空母舰将在国会引起猛烈的批评。海军每五年只建造一艘,而大型核动力航母仍然是美国军事实力的标志性表现。在海外危机中,没有什么军舰比这更有用了。而美国海军陆战队对其未来的作战计划发出了模棱两可的信号,因此两栖舰艇的建造看起来更像是为海军发展计划的投资人。还有一点让人难以理解的是,为什么海军想购买几乎与驱逐舰价格相同,但性能却能差得多的“星座”级护卫舰,但在海军刚刚开始“星座”级的计划之后,现在不太可能改变主意削减它们。

那剩下的就只有驱逐舰了。目前的“阿利·伯克”级驱逐舰和拟议中的下一代驱逐舰DDG(X)之间正在出现预算竞争。而美国国会似乎更倾向于继续生产“伯克”,而不是开始生产更大的DDG(X)。尽管美国海军表示,未来驱逐舰上的武器需要更大的舰艇空间和发电量。但DDG(X)的许多功能都是从“伯克”级那里借来的,所以议员们不太清楚海军为什么要冒着很多不确定性的风险发展新的驱逐舰。

因此,面对现代化资金的不足,美国海军很可能会决定放弃下一代驱逐舰。它将屈服于国会的压力,继续生产“伯克”级驱逐舰,也许将会出现更大、更先进的“伯克IV”改进型。这也是使美军水面舰队现代化风险降到最低的方法,也是遇到阻力最小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