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受阿汤哥电影启发?美军有了能预判未来的黑科技装备

军迷圈官微

关注

作者署名:笑天

据美国媒体“thedrive”网站报道,美国北方司令部最近进行了一系列测试,被称为全球信息优势实验(GIDE),该实验结合了全球传感器网络、人工智能(AI)系统以及云计算资源,试图“实现信息优势”和“决策优势”。

根据北方司令部的说法,在实验中测试的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工具未来很有可能为五角大楼提供强大的“提前几天预判对手行动能力”,这意味着它可以基于对海量数据中的模式、异常趋势等进行评估,并在一定程度上对未来局势进行预测。虽然这一概念听起来有点像是汤姆·克鲁斯主演的电影《少数派报告》,但美军指挥官表示,五角大楼的相关系统已经实现了这一能力。

美国北方司令部和北美航空航天防御司令部司令格伦·范赫克将军称,这次全球信息优势实验,与美军所有11个作战司令部联合进行,在相同的信息空间使用相同的能力进行协作。该实验主要围绕作战环境下的后勤和信息优势展开,这也是美军高层最近提出的新作战模式的两个重要基石。

范赫克表示,这种人工智能的决策实际上可以实现,听起来像科幻小说里一样的前瞻性预测。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可以检测到各种变化,而且我们可以设置参数,使其触发警报,以便更仔细的观察各个地点可能正在发生的情况。我们所展现的是一种能力,它能让我们预判未来的时间更长,这不是预测未来几分钟、几小时会发生什么,而是几天。而提前几天预判对手的行动,为我们的决策提供了时间。作为一名作战指挥官,我有足够的时间来部署部队,做好战争准备。

范赫克将军称,最近进行的全球信息优势实验,是测试我们如何使用信息和数据来帮助领导人进行决策,无论是从战术层面到战略层面。而且不仅是对军队领导人,也包括对文职领导人提供决策帮助。这次实验将美国国防部的重点从单纯的国土防御机制,转移到更早、更有效的阻止冲突爆发的行动,并将允许领导层更快、更主动的做出决策。

为了做到这一点,该实验使用人工智能工具对全球传感器网络收集的数据进行实时分析,包括来自合作伙伴的“商业信息”。这些信息可以通过基于云系统实时共享给盟友和其他合作伙伴。此次测试还获得了联合人工智能中心的支持,它是美国国防部的一个项目,是利用人工智能筛选大量持续监视图像,并快速识别有用信息。

美国空军和陆军已经在测试类似的概念,这些概念正在探索实时数据收集和人工智能的融合,以实现更快、更明智的决策。范赫克称,此次实验是不同的,因为北方司令部并不寻求创造新的工具或概念,而是使用现有的方法,让军队领导层有一个新的认识水平。我们所做的是获取当前可用的数据和信息,这些信息来自目前我们拥有的卫星、雷达、海底监视系统等等。而我们正在做的是使充分利用这些数据,并共享到云系统中,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在云系统中查看数据,并快速处理数据,然后再将其提供给领导层,这使我们具备了决策优势。

此次实验中使用的全球云服务、数据融合和其他装备本身并不是什么新概念,范赫克将军表示,北方司令部只是只是将所有东西拼凑在一起,使之在军事层面上实现。航天司令部也与这些实验密切相关,这些实验还探索如何破坏对手的天基和陆基装备,同时还考虑到如何保护美国的空间装备不被对手攻击。

北方司令部指挥官在讲话中间接提到了俄罗斯和中国,声称美国目前有两个同级别的竞争对手,都拥有核武器,每天都在与美国竞争。尽管不过五角大楼并不愿透露此次实验具体的模拟对手,但仍指出了它关注的竞争对手。

五角大楼的进行的此次全球信息优势实验只是又一个信号,表明未来的冲突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哪些部队能够部署最好的人工智能系统,并以最快的速度利用信息。由于现代通信网络、卫星和其他技术,全球数据的速度和规模不断扩大,可能在不久的将来,战场决策将由人工智能提出的建议为主导,并最终由人工智能自己决定,因为它们可以比人类更快的做出决策。但就目前而言,能够更好地预测未来是美国最高军事领导层最感兴趣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