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美媒声称航母作用不可替代 只有核武器才能击沉它

军迷圈官微

关注

作者署名:笑天

据美国媒体《福布斯》网站报道,在美国纪念“9-11”恐怖袭击20周年的那一天,美军应对未来此类袭击的最有力武器——航空母舰却在最有可能发生危险的海域巡航。

当时载有90架各种战机的美国海军“里根”号航母正在北阿拉伯海航行,位置靠近波斯湾,距离阿富汗也不远。在两艘导弹战舰的护航下,通过空中情报的实时更新,“里根”号可以在数小时内打击任何恐怖分子的挑衅行动。

与此同时,另一艘“尼米兹”级航母“卡尔·文森”号正在美国军方最关心的另一个地区南海航行。它同样也拥有90架战机,可以在数小时内对各种军事行动作出反应。很多美国人可能很少意识到美军的航母及其护航舰艇部署在潜在对手周边附近。

由于美国航母的行动属于正常部署,因此很少引起各大媒体的注意。但航母编队向美军和美国盟友提供的军事作用可并不是例行公事。在除核战争以外的任何冲突中,美国的11艘大型核动力航空母舰仍是迄今为止最致命的武器系统。事实上它们的杀伤力如此之强,如果必要的话,可以在每天精确摧毁数百个目标,因此航母所做的工作可能比美国历史上任何其他军事装备都要更多。

如果对手附近有一艘美国航母,那么就会以一种其他武器都无法做到的效果吸引对手的关注。而以下这五个特征,就很好的解释了为什么像“里根”号和“卡尔·文森”这样的超级航母在美国国家战略中不可或缺。

第一,巨大的容量。美国的超级航母本质上是一个浮动在海上的空军基地,能够以每天超过1000公里的速度航行到任何地方。航母舰载机联队由9个飞行中队组成,其中不仅包括多用途战斗攻击机,还包括电子战机、预警机和各种直升机。

美国海军的F/A-18E/F“超级大黄蜂”是有史以来建造的最成功的舰载战斗攻击机,能够对600公里以外的陆地或海上目标精确投射9吨弹药,同时也能清除周围的空中威胁。而在“卡尔·文森”号上首次作战部署的F-35C舰载机具有与“超级大黄蜂”类似的有效载荷,但其航程更远,并具备先进的隐身能力,使敌方雷达很难发现。基于“超级大黄蜂”衍生而来的的E/A-18G电子战机可以压制对手最先进的雷达和通信系统,而E-2D预警机可以远距离跟踪数百架敌方飞机。

新型“福特”级航母是“尼米兹”级的继承者,它将每天可出动的战机架次增加了三分之一,达到270架次。每架战斗攻击机可携带多枚精确制导弹药,具备了无与伦比的战斗力。

第二,超长的自持力。与其他战舰不同,核动力航母不会在几天的激烈战斗中,很快就耗尽自身的弹药库。“尼米兹”级和“福特”级航母可以在战区部署数月,并出动舰载机执行作战任务。

核动力使航母能够连续航行,而舰上巨大的存储区空间可携带300万磅航空燃料和各种武器弹药。核航母每天还能从海里提取40万加仑淡水,并保障水兵们90天内的伙食,而且每天必须供应18000份餐食。

如果弹药或其他物资耗尽,核动力也能保障航母能够冲出战区,在海上补充弹药,然后迅速恢复作战行动能力。而为了满足航母最紧迫的补给需求,使用V-22倾转旋翼运输机可进一步增强了航母补给的灵活性。

第三,强大的生存能力。有人认为,美军航母长达330长,有20层楼那么高,会很容易受到攻击。事实上情况恰恰相反,美国的超级航母拥有大量的装甲防护和数百个水密隔舱,只有核武器才有可能将其击沉。这使航母成为世界上生存能力最强的水面战舰。

而在航母被锁定之前,就必须先要找到航母,但这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因为航母在不断移动。除了舰载机联队和航母自身的防御武器外,美军航母还会获得宙斯盾战舰的保护,宙斯盾舰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防空和导弹防御系统。美国海军认为,如今航母的生存能力要比冷战期间更强。因为寻找、跟踪和瞄准航母所需的“杀伤链”非常复杂,美军可以采用硬杀伤和软杀伤手段(如电子干扰)阻止敌人的攻击。

第四,多功能性。航母舰载机本质上就是多用途的。这些飞机可以用来攻击陆地上的各种目标和海上任何类型的船只,也可以争夺空中优势,收集情报,协调多个军种的战斗,还能支持救灾等一系列非军事任务。

最重要的是,数十架配备了精确打击武器的舰载机拥有的可怕战斗力增强了美军的威慑力。虽然航母通常不携带核武器,但它们完全有能力瞄准其他国家的战略系统,包括敌军的武器系统、通信系统、传感器和指挥中心等目标。

第五,适应性。“福特”级航母的设计可以在其使用使用寿命期间内能够接受各种升级改装,以满足不断变化的作战需求。例如该舰只需用一半的发电能力就可以满足为现有设备供电,其余电力可以用于高功率激光器等未来技术。

“福特”级的基础设施旨在促进未来进行改进的灵活性,以便可以为航母重新安装各种装备以应对新出现的威胁。而该航母上的电磁弹射器可以弹射起飞种类更多的舰载机,包括无人机等。航母上的网络使用即插即用的架构,可随时进行修改。

目前还没有其他作战系统能够达到或接近超级核动力航母的作战能力。美国海军完全可以将航母继续使用到下个世纪。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