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美军打造新无人机能连飞90天 可连续跟踪中国军舰

军迷圈官微

关注
听新闻

作者署名:笑天

据美国媒体《福布斯》网站报道,美国海军正在研发一款名为“天空居民”的太阳能无人机,该机设计在空中能连续飞行90天。这款无人机将配备帕兰提尔公司最先进的分析技术,以快速处理飞行中收集的大量数据。这架飞机是由美国与西班牙合资的“天空居民航空公司”开发的,将能够提供前所未有的、持续的、广阔的海洋监视侦察能力。

研发一种“永远都能飞”的飞机的想法已经存在20多年了,这种飞机白天使用太阳能飞行,到了晚上则使用电池飞行。美国宇航局的巨型“太阳神”原型机在2001年飞到了3000米以上,但该机和后来的大多数太阳能飞机一样,由于机体相对脆弱,在2007年的一次飞行中解体了。这种脆弱性一直是太阳能飞机开发中的一个难题,并一再导致太阳能飞机被推迟或取消。

然而,“天空居民”无人机采用了更坚固、更成熟的材料。因为该机的技术是基于“太阳脉冲2”载人飞机,该机于2016年分阶段在世界各地飞行。目前的“天空居民”无人机的原型是采用了“太阳脉冲2”的机身,并经过相关改装,可用于无人飞行。

由于“太阳脉冲2”的研发团队需要满足载人飞机的安全标准,并且飞机设计必须要考虑到人体的重量,他们必须将飞机建造得更坚固。而天空居民航空公司的首席执行官米勒称,“天空居民”无人机会更坚固。当然无人机和“太阳脉冲2”载人飞机之间的关键区别在于它没有飞行员,这就消除了人类飞行员一次飞行只能在狭窄的驾驶舱中停留几天的限制。相比有人飞机,无人机由于省去了飞行员,还拥有更大的载荷空间。当拆除驾驶舱时,我们实现了真正的持久性,并提供了安装高达400公斤的有效载荷。

美国海军正在投资开发“天空居民”无人机,希望将该机打造为一款海上巡逻机。可以携带传感器、通信和电子战设备执行长达90天的任务。根据美国海军最近的一份预算文件显示,这项技术飞跃将使“空中居民”无人机能够更有效的执行此前需要众多有人和无人机才能完成的情报、监视和侦察任务,消除人类飞行员的风险,并提供其他武器装备都无法实现的持久飞行能力。

目前,美国海军使用巨型MQ-4C“人鱼海神”无人机执行远程监视侦察任务。这款无人机的翼展比波音737客机还大,该机使用传统的涡扇发动机,续航时间为30小时,以载人飞机的标准来看,这是令人印象深刻的,但与“空中居民”无人机所能提供的90天的续航时间相比,这还是远远不够的。MQ-4C的价格也是极其昂贵的,每架售价超过2.4亿美元。而新型太阳能飞机的体积和成本都很小,但在机载设备方面明显更加智能。

天空居民航空公司日前宣布,它将与帕兰提尔公司合作,帕兰提尔是一家专门从事大数据分析的美国公司。“天空居民”将使用帕兰提尔提供的平台来处理和融合传感器收集的复杂数据,将能够快速分析处理大量数据,并获得最大的价值。帕兰提尔科技公司因帮助找到本·拉登而声名鹊起。在美国国防情报部门,该公司被称为“硅谷最隐秘的独角兽”,并被誉为让军方对阿富汗有了“神的视角”。该公司处理大数据的能力也在不断增强。

“天空居民”无人机将携带昼夜成像摄像机,以及成像雷达和其他传感器。帕兰提尔公司提供的软件将帮助无人机处理数据,而不仅仅是识别对象。与其将视频转发给无人机操作员,让他们能够尝试识别水面上显示的黑色矩形目标到底是不是一艘军舰,还不如将多个传感器的数据融合,以确认并提供雷达或视频无法单独识别的细节。例如,无人机发现的目标可能不仅是一艘船这么笼统,而且还可以确定这艘船就是一艘中国052D型驱逐舰,在特定位置以23节的速度航行。

对无人机获得的信息进行这种类型的数据分析应该能更快的提供相关情报。并还避免了因带宽限制,给其他收集情报的无人机带来的问题。目前的美国海军的要求是包括开发和试验无人机执行扩展任务和自主操作的能力。如果获得成功,我们可能会看到大量的太阳能飞机在全球范围内进行持续监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