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印媒:印度也要有隐身战机了 但还要十几年后首飞

军迷圈官微

关注

作者署名:笑天

据印度媒体《欧亚时报》网站报道,目前印度“光辉”Mk2轻型战机(LCA)和先进中型战机(AMCA)的规格、配置等已经设计完成,预计首批用于试飞的原型机将分别于2023年和2024年完成制造。

此外印度空军还将在未来十年内再采购350架飞机,印度航空发展局局长戴奥德雷以及印度空军参谋长巴达乌里亚将军发布了上述消息。戴奥德雷表示“光辉”Mk2战机的详细设计已经完成,正处于关键的设计审查阶段,制造工作预计将很快开始。该机计划将于明年推出,并于2023年初完成首次试飞,我们正在顺利实现这些目标。而另一款具有隐身能力的第五代战机AMCA已完成初步设计。

“光辉”Mk2

“光辉”MK2被认为是一款“完全不同的飞机”,很可能属于“4++代”设计。这将是一款比“光辉”Mk1A更重的战机,在尺寸上要比Mk1A长出1.35米,在外形上Mk2将配备鸭翼,而且还拥有更远的航程和作战半径。

与“光辉”Mk1A的3500千克有效载荷相比,Mk2的有效载荷提高到了6500千克。光辉”Mk2还能够发射“斯卡普”、“铁锤”、Spice2000等外国制造的空对地导弹,以及印度制造的“阿斯特拉”Mk1超视距空对空导弹。“阿斯特拉”导弹已经由“光辉”战机进行了测试,而“光辉”Mk2显然也能够发射增强型的“阿斯特拉”Mk2导弹,该导弹将具有更远的射程、更好的制导系统和抗干扰能力。

今年2月,印度国防部与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签订了一项65亿美元的协议,采购83架“光辉”Mk1A战机,这批订单预计将于2028-29年完成。随后印度斯坦和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在今年8月签署了一项7.16亿美元购买99台F404发动机的协议,这些发动机将为“光辉”Mk1A提供动力。而“光辉”Mk2将使用推力更强大的GE414发动机。

先进中型战机(AMCA)

AMCA是一款25吨级的双引擎隐形战机,配备了内部武器舱和DSI进气道,该机可携带1500千克的内部武器载荷和5500千克外部武器载荷,其内部燃油为6500千克。戴奥德雷表示,AMCA的设备配置已经确定,初步设计已经完成。将在明年年中的时候进行关键设计审查,并计划在2024年完成制造,在2025年首次试飞。

AMCA战机将具有隐形版的Mk2和非隐形Mk1两种型号。戴奥德雷表示,Mk1将配备F414发动机,而Mk2将配备更先进的具备超音速巡航能力的发动机,这款发动机将由印度与外国合作伙伴共同开发。Mk2型预计将在2035年前完成首飞。此外印度海军的双引擎舰载战斗机(TEDBF)项目也正在取得进展。

印度空军参谋长巴达乌里亚将军表示,订购的123架“光辉”战机,将成为印度航空航天工业的核心任务之一,目前已经实现了“光辉”战机的快速生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