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美军撤离阿富汗冲击沙特 沙特或弃购爱国者转买S400

军迷圈官微

关注
听新闻

作者署名:笑天

据印度媒体《欧亚时报》网站报道,美军突然撤离阿富汗,以及阿富汗政府的迅速垮台,使得许多美国的盟友尤其是中东和亚太地区的盟国受到了很大的冲击。

近期美国又从沙特撤走了防空导弹系统,可能将会引起了沙特的担忧,并将这个石油资源丰富的国家推向了俄罗斯。就在上个月,沙特国防部副部长萨勒曼和俄罗斯副防长签署了一项重要的双边军事合作协议。该协议旨在发展两国间的军事合作关系,探索加强双方军事和国防合作的途径。在美国撤出阿富汗之际,沙特与俄罗斯签署的军事合作协议被视为一项重大进展。因为几十年来,沙特一直是美国的盟友,其所有防务需求都依赖于美国。

专家们表示,美国仓促从阿富汗撤军,将权力留给了塔利班,这可能使沙特与美国的防务合作关系蒙上阴影。这个在国防事务上依赖盟友美国的中东国家不再信任拜登政府。而最近与俄罗斯签署的合作协议可能是沙特在中东逐渐形成新的地缘政治格局背景下,转变外交政策的开始。

拜登政府试图通过重返奥巴马时代的伊核协议来与伊朗接触,这使事情复杂化,同时进一步破坏了美国与沙特的战略伙伴关系。美国最近又决定从沙特撤出其先进的导弹防御系统,包括“爱国者”和“萨德”系统,这进一步激怒了沙特人。而美国撤出防空系统是在胡塞武装继续用导弹袭击沙特石油设施和机场的背景下发生的。

美国撤出防空系统可能使沙特面临来自胡塞武装导弹和武装无人机的新一轮袭击。在这个时候,沙特可能会最终与俄罗斯达成S-400防空系统协议。该系统能够保护沙特免受胡塞武装越来越多的导弹袭击,并有助于在不稳定的局势中保护该国的重要设施。

从8月下旬获得的位于利雅得东南115公里的苏丹王子空军基地的卫星图像显示,防空导弹阵地已经是空的,这表明这些导弹已被美军撤走。五角大楼发言人约翰·柯比证实,确实已经“重新部署”了防空导弹,尽管他还表示,美国对其中东盟国的安全承诺不会改变。

沙特前情报局长费萨尔亲王对事态的发展表示了担忧,也反映出了沙特王室对美国中东政策改变的普遍不满情绪。美国承认,它将注意力从不断动荡的中东转移到了新的威胁,即俄罗斯和中国。这就解释了美军从阿富汗混乱的撤军以及将防空系统从中东转移到其他地方的原因。

拜登自上任以来,对沙特的态度冷淡,没有表现出任何有利于双边伙伴关系的迹象。另一方面,俄罗斯将乐于无条件的向沙特出售最先进的防空系统。专家们认为,除了用S-400确保其领空安全之外,沙特可能没有其他选择。

此外从“爱国者”防空导弹的实战记录来看,这款美国防空系统的性能也令人沮丧。这些导弹的拦截能力令人失望。防务专家杰弗里·刘易斯就表示,美国及其盟友所依赖的防空系统只不过是一个“柠檬”。

刘易斯仔细分析了胡塞武装对沙特设施的袭击,并声称沙特不太可能击落这些导弹。没有证据表明沙特在也门冲突期间拦截了胡塞武装的导弹。而这也引发了一个令人不安的想法,“爱国者”系统是否真的有效?而美国发布的一份报告也称,“爱国者”导弹系统并不像人们认为的那样在海湾战争中取得了巨大成功。在战争中“爱国者”并没有拦截多少伊拉克发射“飞毛腿”导弹。

自2015年以来,胡塞武装对沙特发动了850多次无人机和导弹袭击,这些攻击的规模和复杂性都在不断增加。因此沙特必须要重视发展其防空系统。防务专家尼汀·蒂库表示,像S-400这样的防空武器目前可能是解决沙特防空问题的灵丹妙药。然而与俄罗斯签署这项协议,可能会对沙特与美国的关系造成重大损害,并可能导致双边关系继续下滑,就像美国与土耳其的关系那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