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外媒:F35战机已成为美军对抗中国的"阿喀琉斯之踵"

军迷圈官微

关注

作者署名:笑天

据印度媒体《欧亚时报》网站报道,F-35隐形战机已经成了美国空军在应对中国日益增长的空中实力时的“阿喀琉斯之踵”。美国空军今年2月承认,先进的F-35战机是一个失败的项目。

由于成本超支、寿命周期费用太高、维修问题和大量技术缺陷,使得F-35以及其他一些失败项目,如美国海军的“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和濒海战斗舰等,一起都成为了美军的一种负担。而这种情况是在美国军方修改基本战略理论的过程中发生的,在与恐怖分子进行了数十年的战斗之后,人们发现美军在与“传统大国竞争对手”的较量中存在诸多不足。

F-35已经发展成为一个跨国际性的战斗机项目,它由美国国防部和航空航天巨头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牵头,多个国家参与了零部件的开发制造。而美国空军的主要需求是用先进的隐身战机来替换日益老化的F-16、F-15C/D和F-15E战机。但美国空军司令查尔斯·布朗将军将操作F-35称为“必须每天开着法拉利去上班”。

在2019年6月,F-35战机就暴露了13个关键缺陷,其中包括驾驶舱压力调节系统缺陷,头盔显示器的夜视摄像机问题,AN/APG-81有源相控阵雷达无法扫描更大的区域,以及该机配备的25毫米航炮问题等等。而到了今年年初,F-35使用的F135发动机“过热”导致风扇叶片涂层开裂。

空军版的F-35A每台发动机的成本约为1080万美元,垂直起降的F-35B使用了更复杂的发动机,成本在2400万美元。而每架F-35的成本至少也要达到8000万美元,是世界上最昂贵的战斗机之一。预计到2022年,将有5%至6%的F-35会缺少引擎,到2025年,空军将有20%的F-35会因发动机问题而停飞。

分析人士说,美国国防部和洛克希德公司试图让F-35承担太多类型的任务,这使得该机设计过于复杂,导致成本增加,进度延误。

英国、意大利、加拿大、澳大利亚是F-35项目的一些合作伙伴,而以色列、日本、韩国、比利时和新加坡是外国采购客户。而作为合作伙伴的土耳其则因为购买俄罗斯S-400地对空导弹系统,被美国逐出了F-35项目。随着土耳其退出该项目,导致美国国防部和洛克希德公司将为由土耳其国防承包制造的约900个零部件寻找其他供应商,这进一步加剧了F-35的成本增加问题。

F-35象征着美国军工联合体面临的一个严重问题,而这些军工巨头们的商业利益现在正在损害美国自身的防务安全。因为美国的传统竞争对手俄罗斯和中国的国防工业制造能力正在不断的发展进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