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美军也要搞水陆两栖飞机 美媒:进度明显落后AG600

军迷圈官微

关注

作者署名:笑天

据美国媒体《福布斯》网站报道,美国空军特种作战司令部正在为其MC-130J运输机开发可拆卸的浮筒。安装上浮筒后,通常以陆基机场起降的MC-130就变成了一款水上飞机,能够在任何合理平滑的水面上起飞和降落。

这种方法可以将MC-130J运输机从混凝土跑道或泥泞不平的简易机场中解放出来,这样美国空军特种作战司令部的这些飞机就可以在陆上机场短缺的地方,如岛屿、崎岖的海岸线、河流三角洲等地点降落接送突击队员。

但还有另一个可以说不那么引人关注的任务,在一场大战中,这种任务实际上比任何突击队袭击任务都重要得多。那就是配备“两栖能力”浮筒的C-130运输机还可以为岛屿基地提供补给。

美国军队曾经装备过大量的两栖飞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海军的PBY-5A“卡塔琳娜”水上飞机可以执行海上巡逻、追踪潜艇、营救被击落的飞行员等任务。而战后,水上飞机逐渐在美国海军中失宠了。美国庞大的大型空军基地网络和直升机的出现似乎使固定翼两栖水上飞机变得过时了。

但是现在的环境正在变化。在美国最有可能发动大规模军事行动的西太平洋地区,五角大楼实际上在那里缺乏基地。与此同时,美军新出现了一种战争理论——“远征前进基地作战”概念,该理论旨在使美国海军陆战队在海军和空军的配合下,占领那些在亚太地区的小岛屿作为前哨基地。在这些前哨基地的美军陆战队员将发射无人机跟踪中国船只,并向其发射反舰导弹,同时这些基地还可以为飞往中国纵深作战的美国军机进行加油补给。

但这些前哨基地必须要足够大,可能包括一个较短的跑道,除了支持F-35战机和V-22倾转旋翼运输机外,还可以容纳海军陆战队的C-130执行运送部队和补给任务。而较小的前哨基地可能就没有简易机场。尽管美军的直升机和倾转旋翼机几乎可以在任何基地起降,但与固定翼飞机相比,这些飞机通常缺乏足够的航程和有效载荷。

而这些较小的前哨基地就是水上飞机可以部署的地方。为海军陆战队C-130配备浮筒后,这些C-130就能变成水上飞机,就可以为安全到达的每个前哨基地提供补给。美国空军特种作战司令部的技术主管乔什·特兰瑟姆中校中校暗示了这种可能性。他表示,这种“两栖能力”的浮筒将会被美军的各军种以及盟友们在各种C-130运输机上使用。

如果说C-130水上飞机有什么不足的话,那就该机的发展太晚,已经落后了。日本海上自卫队已装备了US-2水上飞机执行救援和紧急补给任务。而中国的新型水陆两栖大飞机AG600早在2018年就完成首飞,并已准备服役。中国也可以部署AG600为岛屿提供补给。

相比之下,美军预计将在17个月内才会首次试飞配备了浮筒的C-130水上飞机。该机是否能正常工作,我们将拭目以待。但水上飞机的实用性是显而易见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