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阵风太贵怎么办 印度可以花1/3的买到更好的战机

军迷圈官微

关注

作者署名:笑天

据印度媒体《欧亚时报》网站报道,印度空军正在采购114架多用途战斗机,该项目预计耗资1.3万亿卢比(约177亿美元)。虽然印度空军已经发布了新战机的信息邀请书(RFI),但仍在等待印度国防部最后确认。

预计研发采购新型多用途战机项目的技术指标、商业评估和相关试验工作将至少需要10年,而届时印度空军将退役全部老旧米格-21战机。而目前唯一能够补充米格-21退役后所留下的空缺,是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制造的83架“光辉”Mk1A战机。然而“光辉”不是多用途战斗机,最多可以这些空战、护航或小规模的对地攻击任务。

考虑到采购新战机漫长的时间和巨大的成本,印度空军是否有其他方法来弥补战机数量不足的问题呢,是否可以通过购买更多的升级版苏-30来获得一款更便宜、交付速度更快、性能同样出色的战机呢?

印度斯坦公司之前提议继续建造三个苏-30中队,而价格只有“阵风”的三分之一。后来印度斯坦又提议用更现代化的航空电子设备升级现有的苏-30战机,称之为“超级苏霍伊”计划。

美、俄、法等国参加印度新战机竞标

为获得印度空军114架战机的订单,美国拿出了F-15EX、F/A-18E/F“超级大黄蜂”和F-16的最新改进型号F-21来竞标。而俄罗斯推出的是米格-35,可能还有苏-57或苏-35。瑞典萨博公司也拿出了更先进的“鹰狮”改进型号。而法国继续推销“阵风”。而2016年9月,印度已经为采购了36架“阵风”战机,并将于今年年底全部完成交付。

而俄罗斯的苏-30是一款非常先进的重型战机,可以执行各种任务,如争夺空中优势、拦截、对地攻击等等,同时该机的价格比“阵风”要便宜得多。每架苏-30大约43亿卢比,大约只有印度购买“阵风”的三分之一左右。

印度斯坦公司正在组装272架苏-30中的最后23架,而该机的零部件则来自俄罗斯。2018年5月,该公司提出新建造三个中队的苏-30,造价约为1700亿卢比。而且还对较旧的苏-30进行升级,以发射“布拉莫斯”巡航导弹。时任印度斯坦公司董事长苏瓦纳·拉朱就表示,与其升级剩余寿命有限的老就战机,不如再建造三个苏-30中队,使其具备发射“布拉莫斯导弹”的能力。

“超级苏霍伊”计划

“布拉莫斯”导弹是由印度与俄罗斯合作生产的,2017年11月首次从苏-30上试射成功,最新的一次试射是在2020年10月。这使得印度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能够从战机上发射超音速巡航导弹的国家之一,这也赋予印度巨大的打击能力,它可以威胁敌人重要的战略设施,并使己方的进攻行动具有更大的灵活性。

印度斯坦公司此前已经提出了升级200架苏-30的“超级苏霍伊”计划,将更换雷达、航空电子设备、驾驶舱和电子战套件,现在该计划正在等待印度空军的批准。“超级苏霍伊”的升级包括装备新型有源相控阵雷达;新型红外搜索和跟踪系统(IRST),该系统性能明显优于目前的俄制OLS30系统;升级驾驶舱,配备高分辨率的液晶显示器、多功能控制面板和平视显示器;支持人工智能的语音识别技术,将识别印度飞行员英语口音的准确率提高到98%;换装印度国产数字飞行控制计算机,以及更先进的电子干扰设备。

在比较“阵风”和苏-30时,防务专家巴拉特·卡纳德称,“阵风”上的航空电子设备及其携带的武器,如“斯卡普”巡航导弹、“流星”空对空导弹和“锤子”激光制导炸弹,在性能上并不比印度空军使用的俄制导弹更好。而法国武器装备价格要比俄制装备贵很多,印度空军只需以一卡车“流星”导弹的成本,就能大规模增加其苏-30的数量,因此它没有理由不这么做。众所周知苏-30是目前最好的战斗轰炸机之一,升级到“超级苏霍伊”标准的苏-30将几乎是无与伦比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