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印媒:印度航母30年前还遥遥领先 现在已远落后中国

军迷圈官微

关注

作者署名:笑天

据《印度国防新闻》网站报道,尽管印度海军的航空母舰1990年代在亚洲曾处于遥遥领先的地位,但现在中国航母的性能,以及几乎所有与航母相关的产业,无论在规模和成熟度上都远远超过了印度。

印度航母的情况

印度海军在20世纪90年代末和21世纪初的航母采购计划与当时印度空军正在研制的单引擎“光辉”轻型战斗机的海军版本相吻合。最终海军版的“光辉”共制造出了两架原型机,首架原型机在2012年初进行了首次飞行。海军版“光辉”是一种滑跃起飞的战机,配备了加固的起落架、尾钩和更坚固的机体强度,以使战机能够在航母上部署。

在2010年代,印度海军对“光辉”战机表示了一定的兴趣,而这两架原型机也在模拟航母的陆基滑跃设施上进行了测试。2020年1月初,第二架海军版“光辉”原型机创造了历史,成为了首架从“维克拉玛蒂亚”号航母着陆和起飞的印度国产固定翼飞机。然而在2020年4月,印度海军正式退出了“光辉”舰载机计划,转而寻求研制一种新型、更大的双引擎舰载战斗机,命名为TEDBF,该机的发展将受益于从“光辉”舰载机计划中获得的技术和经验。

事后看来,印度开发“光辉”单引擎轻型舰载机的理由并不充分,特别是考虑到轻型战机在各项性能上都受到限制,必须在有效载荷和重量方面做出妥协。然而,研制和试飞“光辉”舰载机的技术成就以及获得的经验将是非常宝贵的。

而在“光辉”舰载机的基础上,研发新型TEDBF舰载机是非常明智的。与“光辉”相比,TEDBF不仅配备了两台发动机,而且还使用了更先进、推力更的高F414发动机替换了“光辉”战机使用的F404发动机。新型TEDBF采用鸭式三角翼布局,机翼可折叠,最大起飞重量在24到26吨之间,几乎是“光辉”的两倍,并将配备各种印度国产武器系统和航空电子设备,包括相控阵雷达。

尽管印度公布的TEDBF舰载机模型还使用了一些减少战机雷达发射面积的措施,然而该机的总体外形以及没有内部武器舱,使其降级为4.5代战斗机,而不是一些人建议的第五代战斗机。这就是说,TEDBF将与欧洲“台风”、法国“阵风”战机的重量相似,略轻于美国的F/A-18E/F。作为一款滑跃起飞的舰载机,TEDBF打算部署在“维克拉玛蒂亚”号和“维克兰特”号航母上,以取代印度海军目前使用的米格-29K。从各方面来看,TEDBF似乎是一种明智的4.5代舰载战斗机,尽管该机也会受到滑跃起飞方式的限制。

不过TEDBF的原型机不会在2026年前进行首行,即使假设开发周期相对较短,也意味着该机最早也要到2029-2030年才能投入使用。预计到2030年全球主要空军力量将大量增加部署第五代战斗机,而TEDBF只是一款4.5代战斗机,在某种程度上已经落后了。好在4.5代战机将继续在全球大部分地区服役,此外南亚地区空军的大部分战斗机也将是4.5代的,包括印度的主要对手巴基斯坦。

如果印度海军未来要开发第五代舰载机,那么从纸面上看,空军的双引擎先进中型作战飞机(AMCA)项目似乎是一种发展成为舰载机的选择。AMCA战机与TEDBF舰载机都使用F414发动机,并可能在航空电子设备和武器系统方面享有一定程度的技术重叠。不过AMCA目前预计不会在2025年前进行首飞,也不可能在2030年前投入使用(这两个日期本身都是较为乐观的预测)。因此舰载型的AMCA不太可能在2020年代末之前开始研发。此外TEBDF和未来有可能研发的第5代舰载机也必须考虑到与弹射器兼容性的要求。

简言之,在2030年左右被国产4.5代TEDBF舰载机取代之前,目前的米格-29K仍将是印度航母2020年代的主要舰载战斗机。而在2030年代中期之前,第五代舰载战斗机也不太可能投入使用。

印度海军目前也没有为开发固定翼舰载预警机的计划,这也并不令人惊讶,因为印度现在的两艘滑跃甲板航母无法使用固定翼舰载预警机。从长远来看,如果印度海军选择为未来的国产航母配备弹射器,那么购买美国的E-2D可能是印度最好的选择,而印度不太可能开发国产固定翼舰载预警机。无论如何,在可预见的未来,俄罗斯卡-31仍将是印度航母上的预警直升机。而未来用于执行预警任务的舰载直升机也可能会是印度国产轻型直升机、美国的MH-60R或俄罗斯的卡-226。

相比之下中国航母舰载机一直在快速发展,在不久的将来,可能会出现 4.5 代的歼-15改进型,第5代的FC-31隐身舰载机,空警-600固定翼舰载预警机,以及直-20通用/反潜直升机等一大批新机型。

未来如何发展

中印海军发展计划的历程以及各自对航母能力的追求,为理解两国海军和航空工业的发展提供了一个有趣的案例研究。虽然两国海军在追求航母能力方面都经历了成功和挫折,但中国航母项目的发展、包括为航母护航的战舰、舰载机的开发等各个方面的速度都比印度海军更快。尽管印度海军在20世纪90年代初在运营航母方面取得了不可忽视的领先地位,但中国航母计划的发展,航母及其护航舰艇与舰载机的性能,以及几乎所有与航母相关的行业在规模和成熟度上都远远超过了印度,而且近期也没有反转迹象。这一结果也反映了两国在相关时期的经济和行业发展情况。

展望未来,很可能中印海军都会在未来寻求更多的航母,但这种制造航母的形式和规模尚不清楚。这取决于两国海军的战略方向,以及在多领域作战背景下的当代海战模式的演变情况。印度海军关于未来应该优先发展航母还是核潜艇的争论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类似的争论也可能会在中国发生,特别是中国也在大力发展核潜艇。

尽管如此,航空母舰在海上提供机动能力、舰载机的航空能力、力量投射、空袭、空中预警和监视等各种能力,并不是任何其他类型的舰艇都能完成的任务。航母的效用可能只会随着无人机的发展而继续增强。历史表明,先进的护航舰艇、适当的战略战术可以让航空母舰保持很高的生存能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