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美媒:韩国K2坦克性能全球领先 只有T14能与之对抗

军迷圈官微

关注

作者署名:笑天

据美国媒体《军事观察》网站报道,韩国在冷战结束后的几年里,正日益成为全球领先的、能与北约标准兼容的主要武器生产国之一。在美国的盟国中,韩国可以生产非常有竞争力的武器装备,包括使用美国宙斯盾系统的“世宗大王”级驱逐舰,在欧洲很流行的K9自行火炮系统等。作为一个主要的军费开支国,韩国已经减少了对进口武器的依赖,该国的军工企业也从型本国军队供应武器的合同中获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韩国民用工业的飞速发展,三星、大宇和现代等大型企业越来越有能力来生产军用产品。随着下一代隐形战斗机的研发,韩国的军工产业已经实现了一定程度的自给自足。

韩国军工产业崛起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是其首辆完全国产的K2主战坦克的开发,该坦克于20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开发,2006年设计完成。K2延续了冷战后期的K1坦克,而K1的设计是基于美国陆军的M1A1“艾布拉姆斯”。K1不仅不是韩国本土设计,而且性能也低于国际平均水平,特别是因为它配备的威力较小的105毫米主炮。相比之下,K2参考了一些全球最先进的坦克设计元素,并将其与国内创新相结合,其中包括法国“勒克莱尔”坦克的消防系统、还有德国莱茵金属公司生产的120毫米L55火炮等。K2还使用了自动装弹机,与西方坦克相比,K2的 乘员从四人减少到三人,而且具备了每分钟10发的高射速。

K2坦克一些值得注意的本土设计包括先进的液压气动悬挂系统,以及毫米波段雷达的应,这在韩国的山区环境中非常有价值。先进的激光预警系统可以极快的将炮塔转向敌方目标,从而缩短反击时间,提高生存能力。该坦克最初还计划使用一个类似于俄罗斯T-14 “阿玛塔”的无人炮塔,但开发和安装无人炮塔十分复杂,导致韩国最终放弃研发。而T-14也被认为是唯一能够与K2相匹敌的竞争对手。

K2的火控系统与部署在炮塔上的高频雷达相连,此外还部署了侧风传感器和激光测距仪。该坦克还能够利用热成像摄像机进入“锁定”模式,并在9.8公里范围内跟踪特定目标,从而使炮手能够更准确的开火,甚至还能与低空飞行的敌机交战。为了提高坦克的生存能力,K2采用了先进的复合装甲以及爆炸和非爆炸式反应装甲,并装备了毫米波段雷达系统,能够对来袭的敌方导弹进行预警。此外K2还因其高机动性而备受赞誉,它是世界上速度最快的坦克之一,速度能够达到70公里/小时。

尽管K2的售价高达850万美元,是全球最昂贵的坦克之一,但它还是获得了中东和欧洲多国的兴趣。土耳其就计划引进K2的许可证,生产一种改进型的衍生产品,因为此前其装备的德国“豹II”坦克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表现不佳。目前土耳其、菲律宾和印度尼西亚,这些国家已经获得了很多韩国武器,而韩国从美国的进口武器装备份额已经下降。虽然韩国的KF-X隐形战机只是试图补充而不是取代F-35,但韩国的下一款战斗机很可能就会取代美国战机。K2坦克也是如此,作为一款领先全球的先进坦克,它代表着韩国摆脱了长期以来严重依赖西方武器作为其地面部队主力装备的情况。

韩国日益增长的国防工业还可能令亚太国家摆脱对西方和俄罗斯进口武器的依赖。这将会对西方军火商产生重大影响,特别是对美国的军火商而言,因为亚太国家是其军火销售的第二大地区。

加载中...